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0 03:40:57

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研究

摘要:模块化设计方法是企业在进行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设计时的基本设计方法,在全球文化创意发展繁荣的背景下,适时地加入地域文化因素应用到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设计领域,为大型机械设备的产品设计提供新思路。本文通过对地域文化的介绍、地域文化对大型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的影响和意义,在模块化设计理论体系中引入地域文化因素,更加科学、高效地指导型机械设备的模块化产品设计。

关键词:地域文化;大型机械设备设计;模块化产品设计

在全球倡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设计领域对于文化因素产生的设计意义重视程度不足,难以满足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目前还没有一种成熟的模块化设计系统满足所有客户的模块化设计需求。因此,在模块化设计中加入地域文化背景因素的考量,充分理解、尊重本土知识,以此为基础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去,完善模块化设计理论系统,以期更科学专业地指导产品设计,为企业赢得更大市场。

一、地域文化内容

区域文化组成内容复杂,文化形成过程受到的影响包括地理因素、文化融合、政治因素和民俗宗教,在组成内容上分别表现为物态意象、社会制度、行为表现、思想意识四个方面,共同组成了文化的三个基本层次。物态意象是指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可看见能触摸到的实际上存在的物品和工具,通常是物理性的和可以被直接感受的,除了器物本身的物理属性,其他方面如器物的肌理材质、产品结构、和具有装饰性的色彩搭配等;社会制度和行为表现两方面作为一个层次理解,主要指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之间的习惯约定和规范化行为,具有独特的民族性和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背景,比如文明礼仪、道德风范和风俗习惯;思想意识层面指人类在社会制度下处理与他人关系中形成的观念、思维和审美等,包括社会心理和意识形态。不同的文化类别由不同的维度对应不同的设计应用。

二、地域文化对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产生的影响

大型机械设备的首要因素就是要适合在大型工厂中使用,并符合工人操作的大型机械设备的模块化设计原则。在调研分析用户本土文化背景时,针对大型机械设备设计领域,地域文化对于其产品设计的影响主要在人机要素、造型要素、色彩搭配要素三个方面。1.地域文化对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的人机影响。不同区域的客户在人机使用过程中的需求不同。不如国内南方人的身高跟北方人的身高不同,在大型机械使用过程中生由于身高不同操作起来使用感不同,影响设备用户体验,进而对企业品牌形象和售后产生影响。大型机械设备要销往国外的话,除了身高问题,还有习惯使用左手操作和右手操作等的操作习惯、人机交互界面位置等的方面,都是需要在用户调研时考虑的文化背景因素。因此,在对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进行模块化设计时,考虑不同的地域文化影响产品的人机设计的不同,以迎合当地人们的需求,设计出适合市场的产品设备。2.地域文化对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的造型影响。不同区域的文化氛围中,人们对于自己心中的文化的理解不同。针对不同地区的使用者操作使用的大型机械设备产品在造型的风格和造型感觉上很有可能存在很大差异,造型设计根据产品面向的主要消费主体及其所在文化背景调研总结的特点进行设计,对造型风格的认识感受是用户直观的判断产品定位的主要方式之一。因此,在产品设计确定造型元素前,对当地的本土文化进行详细全面的了解,分析探索出哪些元素在当地的受欢迎程度相对越大,对于后期的产品设计和营销越容易成功。3.地域文化对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的色彩影响。大型机械设备产品的使用环境为大型车间工厂,然而每个工厂所在地区的背景文化导致的色彩风格又不尽相同,进行必要的产品色彩搭配的研究才能使产品更加有效地融合在当地文化环境中。每个产品给人的风格感受各不相同,因为不同的颜色能够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同时,地域文化不仅体现在产品表面,还有人们的心理层面,因此产品的颜色不仅要与环境相适应,更要与人的心理感受相协调。因此在产品设计中,产品的色彩搭配的影响重大。

三、地域文化对大型机械设备模块化产品设计带来的意义

将地域文化背景因素引入到大型模块化设计理论体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模块化设计理论体系中引入地域文化背景因素的影响,增加或减少相对应的模块,将地域特色转化为设计语言通过模块化产品设计表达出来,完善了模块化设计理论体系,以更加严谨、科学的理论指导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设计;在大型机械设备产品设计过程中,考虑当地文化因素,融入到产品设计过程中,从当地特色文化中提取代表性元素,提炼设计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改善以往大型机械设备以往带给人的工业冰冷感的形象,增加些大型设备产品的人文关怀的温暖感;将地域文化有效融入企业产品设计,完成设计与文化的有效结合,增加产品设计卖点,帮助企业占领当地市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站住脚跟,更稳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许喜华伦.产品设计的文化本质[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04;118-124.

[2]杨裕富股.计文化的基础:设计、符号、沟通[M].台湾:亚太图书,1998.248.

[3]苏建宁,汪中海.地域中的意象文化研究[J].新西部,2007,18(9):219-220.

[4]田君.作为创意文化产业而发展的工业设计[J].装饰,2006,(12):8-9.

[5]李丛芹.从“设计”到“文化设计”的辨析:一个本体论视角[J].兰州大学学报(杜会科学版),2009,05:147-154.

作者:任英丽 张晓磊 单位: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