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及制造要点

时间:2022-04-10 03:42:39

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及制造要点

为了适应工业高速发展,自动化机械设备的制造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因此要加强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和制造研究,不断提高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的水平。: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制造要点机械制造技术以及电子技术是自动化机械设备设计水平获得进步的必备技术载体,因此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技术的进步是多种科学技术的融合体。

1目前关于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生产类型

(1)灵活的自动化制造单元在当前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中以PMC计算机应用技术为代表进行推广,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和推动不仅提高了机械生产的灵活性,也增强了自动化机械设计单元的组合水平,扩大了研发范围,为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研发及制造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2)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系统。当前自动化技术制造系统技术要领先于自动化单元,目前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系统由4台以上的数控机床、车削中心以及加工中心组成,以控制系统和物流运输系统为基础,为中小型机械设备的生产加工提供了有力保障。(3)自动化生产制造线。自动化生产制造线本质上属于一种制造模式,这种制造模式介于自动化制造系统和自动化单元之间,主要应用于多种类、中小产品的单项生产线,有着较高的生产效率,体现了自动化技术的成熟性。(4)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工厂。机械制造的全自动化主要依靠自动化生产工厂来实现,凭借计算机系统关联多个自动化系统,将发货、装配、加工以及设计等机械设备的生产环节相联系,从根本上提高了自动化生产效率。

2目前关于自动化机械设备的主要研发要点

第一,技术性研发要点。技术性研发要点主要关注技术焦点,突出自动化机械设备要以服务生产为目的展开技术服务,因此要注意综合自动化机械设备使用、制造以及设计的技术服务特征,严格把控各项技术性能指标,不断增强自动化机械设备的抗磨性及热稳定性,提高机械设备后期使用的稳定性;第二,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的标准化要点。标准化要点主要包括概念以及研发设计方法标准化,最大限度降低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的误差;第三,自动化设备研发安全性要点,主要关注机械零部件设计、操作以及机械使用环境的安全。设计安全主要指确保机械零部件的质量,避免出现缺损、变形以及断裂。使用安全主要是指规避操作风险,尽最大可能确保工人安全。环境安全主要是指避免使用机械对周边环境造成废弃、噪声等污染。

3关于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要点分析

3.1自动化机械设备设计要点。组织足够的人员做好机械设备制造研发方案和图纸设计的综合调研工作,从根本上保证图纸符合实际生产的需求。确定严格的标准规范和设计方案后,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要严格遵照CAD图纸生产。由于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程序繁琐、涉及的零部件种类繁多,各个生产部门都应聘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较强的人员从事精准化加工,确保零误差。3.2自动化设备制造的协调要点。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是一体化呈现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的过程,因为自动化机械设备的后期生产和制造需要制造部门、设计部门之间做好密切配合与沟通,坚决避免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产生零部件误差。另外要不断提高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工序间的协调性,当生产和制造环节遇到瓶颈时,应该积极调动多部门进行沟通,最后通过各部门协作、调整制造单元、设计方案,相互配合共同解决问题。3.3高度重视后期自动化机械设备制造的调整要点。自动化机械设备生产的检验人员一定要在机械设备生产加工后,严格按照行业规范以及设计标准进行生产,按照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相关参数观察和分析设备有无安全隐患。如果发现相关问题务必及时处理。待设备验收合格并且交付后,相关人员要认真做好设备调试、安装;待设备投入运行后,相关人员还要定期检修和调整设备。

4结束语

当前我国自动化机械设备已明显提升了工业生产效率,只有不断加强自动化机械生产设备研发和设计,充分把握其设计和制造要点,才能不断推进自动化机械设备产业的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孝芳,蒋政委.自动化机械设备研发设计及制造的要点分析[J].决策探索(中),2018(11):66-67.

作者:刘 浩 赵越超 单位:1.沈阳工业大学通益科技有限公司 2.沈阳宝通门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