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机械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04 02:43:35

CAD技术机械设计研究

【摘要】机械设计是一个复杂的工序,是机械生产过程的首要环节,决定着机械制造的成败,对机械的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受到了机械设计师的高度重视。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不仅能够充分利用机械设计过程中的人力和物力,而且能够提升机械质量,能够满足客户需求。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基于CAD技术的机械设计,希望能够推进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CAD技术;机械设计;应用

1引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CAD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机械设计是按照用户实际需求来设计机械的过程,能够为机械制造提供重要的信息和计划。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符合机械设计的要求,适应机械设计过程,能够提升机械设计的效率,同时能够节省生产成本。因此,研究基于CAD技术的机械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2.1提升机械设计效果。机械设计是设计者展示自身设计水平,彰显设计能力的过程。在产品制造之前,设计师在计算机中使用CAD技术可以对机械产品修改,能够及时修复产品不足,能够减少不良品的产生。同时,设计师可以使用CAD技术来构建机械产品模型,能够用不同的思路去设计产品,有利于设计者设计出高质量的机械产品。另外,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可以检测一些新想法是否实用,能够激发设计师的灵感,让设计师设计出新颖的机械产品。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能够提升机械设计效果,设计师可以通过计算机展示作品,能够带给用户最直观的体验。2.2提升机械设计速度。机械设计是一个周期性过程,也就是说机械设计要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这就意味着机械设计工作必须要快速完成。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机械设计的速度,缩短了机械设计周期,提升了机械设计效率。在设计机械产品的过程中,设计师要同时设计多个零件,还要考虑零件的搭配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CAD技术的出现给设计师带来了新的设计方式,设计师可以利用CAD技术设计模型,可以同时设计多个零件,而且可以随时根据用户需求更改参数,设计的灵活性更高,产品的实用性更强。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使用已有的信息记录,不用设计出全部的零件,能够减少建模所花费的时间。2.3提升资料存储能力。机械设计是设计师利用已有经验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设计师在模仿以前的机械设计过程来设计新产品。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提升了资料存储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保存信息文件,有利于资料的随时使用。设计师可以利用CAD技术来设计产品,可以套用已经构建好的模型,可以直接调用存储好的图纸,不仅能够保证资料的安全性,而且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节省了大量的生产成本。设计师可以将文件存储到网络资源空间,也可以将文件刻录成光盘,资料的易用性得到了提升。

3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3.1建立三维模型。三维模型构建是CAD技术的一大特色,也是CAD技术的重要功能。设计师可以在软件中设计机械产品的三维模型,能够直观立体地展现模型的方方面面,不仅能够给用户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也能够帮助用户了解设计师的设计。在CAD技术应用过程中,设计师可以通过三维CAD软件来建模,软件中为设计师提供了多种组件和模型,能够满足设计师的设计需求,而且能够根据设计师的实际操作灵活变化模型,能够将设计师的设计思维表达出来。对于复杂的设计图来说,CAD软件可以自动排列所有的图案,组合出最符合用户需求的图案,从而让设计师建模更加容易、更加方便。三维模型相对于二维图形来说更加生动、具体,设计师能够通过建模来检测设计的合理性,从而找出机械产品的问题。3.2形成设计方案。机械产品的设计方案是机械制造的重要依据,决定着机械制造的每一个步骤,影响着机械产品的质量。在机械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出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主要包含机械产品的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CAD技术获取。设计师可以通过CAD技术来编辑设计方案,来排列组合零件,能够设计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同时,设计者可以通过CAD技术中的旋转方式来设计出满足机械功能要求的新部件,能够设计出高质量的机械产品。在制定设计方案的过程中,设计师要注意使用CAD软件,要将CAD技术和设计过程相融合,从而来设计出完善的方案,为机械制造提供必要的信息,促使机械工程顺利完成。3.3优化产品参数。在机械产品设计过程中,实际制作出的机械零件和设计的零件可能存在差异,这就需要根据实际的零件来调整产品参数,从而让机械产品能够发挥出实际的作用。设计师可以使用CAD软件来更改产品设计参数,提升产品的适用性,提升设计的效果和质量。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可以通过分析三维模型来得到零部件的参数,然后和实际生产的零部件参数相比较,得出参数差值,设计出新的零部件,之后再进行模拟验证,从而提升产品参数的准确性。设计师在CAD软件中可以随意更改参数,可以将不同的参数保存,可以对比不同参数构建的模型的差异,真正实现了高质量产品设计。

4结语

CAD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设计师要积极使用CAD技术,将机械设计和CAD技术相结合,促进CAD技术的广泛应用,提升机械设计的效率,提高产品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陈席光,李铸宇.基于CAD技术的机械工艺设计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3):4.

[2]蔡葛明,雍照章,王华.CAD技术在机械工艺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机械工程师,2016(01):218-220.

作者:刘景亮 柳文波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机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