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发展

时间:2022-10-09 11:28:21

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发展

摘要:在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科技方面也在不断地发展,从而带动机械设计的飞速发展,在发展的同时同样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但就目前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来看,机械设计还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机械设计也应该不断按照更高的要求和发展进行发展,这样机械设计制造整个行业才能不断进行发展,本文就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与分析,从各个方向具体对机械行业进行了建议。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发展方向

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如今社会人们非常重视的一方面,只有在科技方面解决机械制造行业出现的问题,才能促使机械制造行业能够进一步的进行发展。今天本文要探讨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使得机械制造所用的的机器设备进入智能化和人性化,这样加快了机械设计制造的生产效率,便利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一、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发展方向的必然趋势

在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科技的重视,科技不断地进行发展,致使机械制造行业在科技的推动下也在飞速发展,进而促进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的兴起于发展。只有机械设计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机械制造整个行业的发展。

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一)机电一体化

随着近几年计算机的兴起,网络已经到来了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同时计算机在技术方面也在不断地进行调整,促使机电一体化得到大力的支持与发展。人们渐渐的把计算机技术与机械设计制造结合在一起,从而出现并发展了机电一体化,但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方法不能适应当今社会人们的需求,不利于机械整个行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更要坚持使用机电一体化的方式,这样才能使整个机械行业得到发展。

(二)智能化

在目前的社会情况来看,智能化越来越遍布在我们的生活中了,将智能化应用在生活中的各个行业也已然成了适应社会的新的发展趋势,这将会成为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在机械制造方面也有很多的共同点,这也促进了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机械设计行业中的发展。在将智能化应用在机械设计的实际操作中,智能化在对产品进行机械设计的过程中要发挥智能的作用,不能单纯的依赖机械的设备,在对产品进行机械设计操作中应要正确判断所进行的步骤,并分析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还要对问题进行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因此在继续行业的智能化还应涉及其他知识,从而使得人工智能代替传统的人类劳动力,促进机械行业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还能在提高速率的同时减少人力的支出,促进机械行业在科技方面的发展。

(三)网络化

在出现互联网和计算机计算后,人们的想法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并将思想的转变极好的体现在工作中,促进了人类的发展。所以人们不断将互联网与计算机应用在各个行业,极大的解放了人类的生产力,提高了机械设计制造的生产效率。若将计算机技术能够应用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就能使得整个机械设计过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如果将远程监控技术应用在一个家庭的电器中,将家里的所有电器放在同一个网络系统中,进行远程控制,这样在外边工作时也能了解家里的情况。同样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同样将很多的机械设备放在一个共同的网络系统里进行远程控制,这就能在工作过程中更准确的进行制造,减少制造过程中出现故障。

(四)微型化

在机械设计行业中,过去生产出来的产品体积都很庞大,在机械物品进行运输及搬运过程中需要人们付出很多的精力。在机械设计发展过程中,人们发现这个问题,并不断减少机械产品的体积,这种体积小巧的机械产品客户在使用后得到了一致的好评,使得机械设计生产的产品趋于微型化,并在成本方面也在不断地降低,促进了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发展。(五)绿色化在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工业在发展时只注重利益,从而忽略了对环境的影响,人们的生产环境越来越恶劣,各种各样的生态问题都显现出来,所以在每个行业发展中,都应该注重对环境的影响。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来说,绿色化也同样重要,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注重在生产中的环保工作,践行绿色化的环境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检测机械设备的安全无污染,确保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绿色无污染,使得我们与大自然中和谐友好的相处,同样在好的环境中我们人类也能够很好的成长。

三、结语

在现在的科技发展中,人们对于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越来越希望我们能生活在一个绿色和谐的社会环境中,所以人们的环保理念也越来越强,这就要求机械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生产出清洁、无污染的产品。只有按照以上的发展方向进行发展,整个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才能够得到发展。

参考文献:

[1]艾和金.探讨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的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02):161-162.

[2]赵晋辉.探讨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的发展[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7(20):52-53+56.

[3]余亮.关于我国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发展方向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6(22):256-257.

[4]张烨.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6(03):262-263.

[5]宋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刍议[J].商,2015(08):125.

作者:程麒鎏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