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

时间:2022-10-09 11:32:26

探析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绿色理念的创新设计的发展水平更是代表着机械行业的发展程度。对于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来说,设计出一个好的机械作品是一个方面,能够将好的机械作品进行全方位的优化并且进行实践才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本文针对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进行简单的研究分析,并且等出一些结论。

关键词:绿色理念;机械制造:设计;应用

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是一个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且设计制造工作讲求实用性和外观上的美观性两方面的综合要求。而随着国家和社会逐步向着高层次、高效率、高水准的方向发展,绿色环保的理念,已经成为我国机械行业中设计制造专业上的一方面重要的要求,而且这种绿色理念的融入,是基于设计制造的整个流程和环节的,只有在设计制造的流程中全面融入绿色环保的理念,才能满足新时期机械设计制造的需求。

一、机械设计制造与绿色理念的内涵分析

(一)机械制造的内涵分析

机械设计制造工作,其主要的工作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机械设备的外观和形态设计。这方面设计的内容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机械的应用除了受到技术水平和设备功能的影响外,其所处的作业环境和作业系统规模同样影响着其作用的发挥,因此,对于其外观方面的设计应当充分引起设计人员的重视,把握住其外观设计简洁明快、应用便利的要求。另外,对于其功能结构的设计,是设计工作中的核心和要点,设计制造过程中,需要按照不同结构的功能要点,在设计上着重注意,保证设计工作按照科学的依据进行。

(二)绿色环保理念的内涵分析

绿色环保作用的发挥,在机械制造业中,主要靠其性能和作业方式的优化和改进来实现,而对于机械制造业来说,这一作用的有效发挥,离不开设计制造环节中的努力。设计人员可以从原材料、工作流程优化以及资源利用率方面着手,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开展设计制造工作。

二、在设计制造中利用绿色环保理念的基本原则

(一)资源与成本缩减的原则

上文已经提到,针对于机械制造行业,其绿色环保的理念应用主要体现在其功能设计的优化上,在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中,其具体的设计制造环节是资金和资源成本消耗最大的一个环节。因此,在绿色环保的理念下,应当通过技术上的改造和提升,促进其资源利用量的缩减。

(二)实用性与美观性兼顾的原则

作为机械设备来讲,其设计和制造的根本目的是在应用过程中有效的发挥出其相应的作用。而且,对于客户方来说,一个融入了绿色环保理念的机械设备的设计制造,应当从外观和用途上同时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即从外观上突出精巧性,实现对环境空间资源的节约,在功能上突出综合性和丰富性,并应当将零排放和零污染作为设计制造的终极目标。

三、基于绿色理念的设计制造中存在的问题简析

(一)缺乏设计人才

机械方面的设计制造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但目前我国这一行业领域的发展中,存在的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设计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制约着设计工作的开展和优化,目前许多的设计人员,其虽然具备专业的职业资格,但其对专业技术的掌握大多来自理论知识,相应的实操经验却非常有限。而且,随着科学技术和设计制造技术的同步高速发展,一些应用与机械设计制造中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出现,而这些技术和方法,往往是实现绿色环保设计的重要因素。但在实际中,相关的设计人员即使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水平,其先进性和有所缺乏,也就是说,能够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先进的实操经验的专业人才,现阶段比较缺乏。

(二)设计工作合理性不强

绿色环保理念下的机械设计工作,在外观设计中融入和体现出绿色环保的理念固然非常重要,但究其核心来讲,此理念的融入的关键环节是核心的,基于结构和功能方面的设计上。但从我国现阶段的设计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设计人员过多的将精力放在了追求设备以及产品设计的外观的绿色环保上,而对于其实际功能上的绿色理念体现,却没有足够的重视。另外,在应用新的设计方法时,不注意结合自身设备和产品设计的实际应用需求,而多以套用的方法进行结合设计,带来了设计工作实用性不强的问题。

四、优化设计的具体措施

(一)提升设计人员的专业素质

通过上文的分析发现,设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欠缺点在于其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的缺乏。因此,要想有效的提高设计人员的素质水平,就应当通过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实践设计平台来实现,一方面,设计工作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组织专业的技能培训和学习,或开展技能比赛的方式来为设计人员的实践能力锻炼提供平台。另外,考虑到一部分绿色环保理念来源于大型的设计制造企业或者国外技术研发人员,管理者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在网络上搜集和整理相关先进技术的理论与实践学习资料,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学习,使其对先进的设计方式和理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促进其综合专业水平的提升。

(二)通过环境分析实现优化

绿色环保理念实现的对象中,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所以,在机械设计制造的工程大规模投入实施前,应当对其作业区域的自然环境、地理环境等进行综合的分析,以便通过分析明确设计制造中环保理念融入的要点,同时,也能够通过及时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在设计方法和原材料应用方面,规避其与环境因素的冲突,提高环保性能。

(三)总体设计上的优化

要实现总体设计中进行优化,就应当明确,总体效果的优化,是靠各个不同的设计细节做支撑的,因此,设计人员应当从各个不同的具体设计环节入手,注重细节工作优化,从而全面实现整体优化的目标。

五、结束语

总之,绿色环保的理念不仅是机械设计制造的要求,更是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而要从大的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各个不同领域有效实现绿色环保理念的融入,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可见,在机械设计制造中有效的应用绿色理念,有助于通过行业的优化发展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优化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姜雪松,刘松.探究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20):247-247.

[2]马骉.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6(10):1-3.

[3]南天鸿.绿色设计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神州,2018(2):260-260.

[4]陈永涛.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展望,2017(12):179-180.

作者:赵伟涛 贾美霞 单位:特雷克斯(常州)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