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探讨

时间:2022-10-09 11:25:31

信息技术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的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我国已经踏进了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是人类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可促进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对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也迎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有效的使机械制造与设计实现自动化。本文就当前我国信息背景下机械制造与设计的优势作为出发点,对我国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前景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自动化

0引言

由于我国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普及和进步,现代工业中,机械制造和设计已经广泛的使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运用信息技术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已经是当前和未来的发展主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就是机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人机一体化的操作系统。从而使机械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上有着较大幅度的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我国未来机械制造的发展趋势,同时也迎合了我国智能化和科技化的进程。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概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一项多种技术相结合应用的技术,与以往传统的机械生产方式和理念不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更加适合现代化的发展,并且在不断地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多学科、多门类的综合性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自动化,以此来提供机械的生产效率,以此促进我国的工业的发展。同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增长。

2信息技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所拥有的优势

2.1能有效提高机械设计的生产效率

在当前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过程中已经大范围地使用自动化技术,此项技术的实施与应用可使我国机械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效率大大提升,并且可以有效的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济规模化,并且可以提高机械产品的精确对和质量,进而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使机械制造行业的经营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以往传统生产工艺无法满足的效果和技术,信息化自动技术可有效的开展设备试验,从而在今后的机械生产中减少人为误差,使机械设计时间与周期缩短,保障了生产设计的精确度和产品质量。因此,在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中,还需要对其进行不断的开发和完善,以此来提升产品的设计创新和使用性能,并且对编程进行不断的优化,可使机械产品更加的丰富多样,进而实现我国机械设计与制造水平上升到新的台阶。

2.2能提高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安全性

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极大的降低,由于自动化生产模式的介入,机械设计与制造中人类操作越来越少,从而使生产者通过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来进行制造,使机械制造生产线与制造者保持了安全距离,可极大降低机械生产中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并且提高了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安全性。同时,在信息化的运用中,在机械设计制造上,可减少其生产过程中的由于电力问题所产生的故障,对电力故障可以自动监测和发出警报,并且可以及时断开电源,提高了机械生产时故障处理效率。

3信息技术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3.1生态化发展

目前,我国在工业制造上除了生产效率和质量外,对环境的保护也同样的重视,并且倡导绿色化生产,实现了绿色生产的理念是我国的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针。实现机械设计与制造生态化发展,主要体现在对资源的合理高效的应用和对环境的保护。在当前信息化技术的大背景下,机械设计与制造应不断的采用新型技术,同时要兼顾到社会公益和经济效益,并且要注意到对环境的污染,从而实现绿色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生产,另外,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技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以此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和能源的节省。

3.2智能化发展

随着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当前社会正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不断的日新月异,新技术和新方法与日俱增,从而使机械设计与制造的智能化发展又上升到了新高度。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代表的新型生产模式正在日新月异。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中,CAD制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利用,并且将二者有效的结合,从而顺应了时展的需求。在目前和今后的机械设计制造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必然会成为其有效的技术支撑,从而推进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发展,为其在设计和生产中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3.3机电一体化发展

以往传统的机械设计与制造及自动化并不是采用信息智能的方式,而是采用一种非智能的手段,其效率和质量普遍较低。而现如今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下,机械设计制造正在向着自动化和机电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并且在未来的时间内,机械设计制造会实现半自动生产模式。比如,利用数码控制设备对电子技术与机械生产相结合,来实现机电一体化,从而使机械设计制造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使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业的水平实现本质上的提升,以此来推动我国机电一体化的发展。

3.4虚拟化发展

从目前机械设计的现状来看,大多数的机械企业在产品的设计上仍然只停留在图纸上,在产品的功能和特性上也都是通过图纸来阐述表达,最后,在机械生产制造时是通过对图纸的参考和解析来进行产品的生产,在样品生产试验通过后才能进行量产。机械图纸的设计和试验的过程相对比较复杂和繁琐,并且耗费时间,在人力和资源上也有着较大的消耗,最为重要的是对资金的消耗量较大,并且产品的质量和精确度难以保障。该模式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当下机械制造行业高效高利润的要求。这些实际需要和产品使用都是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实现的,计算机可以根据相应的软件对产品进行制图,从而可以模拟出产品的外形以及性能,并且可以做到高准确率,从而实现了机械设计制造的虚拟化发展。

3.5模块化发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需要多种系统模式的共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进而制造达成设计与效率的进步,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并且可有效减少后期维护的难度。以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模块化发展是机械制造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生产模式的转变可以使机械生产企业实现模块化,通过模块化的不断完善,可以使企业的生产更加系统化,使企业在生产成本上减少资金和材料的投入,同时可以为后期产品的维护提供极大的便利。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当前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得到了相应的进步,信息技术也不断的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深入,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发展中面临空前机遇和挑战,相关机械制造部门可以对信息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优势加以重视,同时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所规划,做到机械设计生产与自动化的额生态化、智能化、机电一体化、虚拟化、模块化发展,是我国的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稳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贵林,刘秀珍.“中国制造2025”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的启示[J].内燃机与配件,2018,30(09):250-251.

[2]张铁明,王沂蒙.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浅谈[J].电脑迷,2018,11(05):166.

作者:陈国金 单位:广州瑞松北斗汽车装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