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10:51:00

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的作用

摘要:农业机械是我国起步较晚的设计项目,因此其CAD辅助软件的应用能力不高。尤其是三维立体模型和样本的设计上,CAD技术并没有普及。而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观念的改变,农机产品在农村的推广需求增加。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CAD技术在农业机械产品的应用,了解其现阶段的应用局限性,并基于其特点加快其推广速度。

关键词:CAD;辅助设计;农业机械

CAD辅助设计技术在各个领域应用广泛,尤其是在机械和建筑设计中,其精准度和人性化设置受到使用者欢迎。在农业机械设计中,CAD的作用尚未全面发挥,对设计者的培训和对技术的开发同样重要。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下,一些地区开始出现严重的劳动力不足。推广农业机械自动化成为农村的一种必然需求,在推行过程中要考虑性价比问题,虽然技术的推广使农民的生产效率提高,但是也带来了成本的提高。因此就要求在技术上不断的提高来降低成本,使CAD的应用高效性浮出水面,成为相关工作者探讨的重要话题。

1农业机械设计领域的特点

农业机械设计从手工设计转化到计算机设计的过程中,其技术在不断的发展。但是与工业、航天的技术相比,其相对简单,推广范围不够广泛。设计中存在诸多重复设计现象,创新能力不强,软件使用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在设计细节上的审视能力不强。为推广CAD技术,文章分析农业机械设计领域的特点如下:①结构种类繁多。农业机械需求种类多,包括拖拉机、播种机和收割机等。不同的机械设计技术上存在差异,使其CAD设计技术推广中需要较多的分析,并且技术的差异性带来的成本升高是农业机械设计应重点考虑的问题;②虽然在功能上相近,但是其机柜、吊装工具和发动机等设计上存在一定的差距,采用统一的设计方案不利于其稳定性的提高;③农机的使用具有季节性特征,不同季节下的机械性能要存在差别,这也是影响农业机械产品设计和研发的主要因素[1]。

2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的问题及解决

2.1CAD普及程度不高。在农业机械设计过程中,CAD的普及程度低于其他行业。主要是因为农业机械自身的特点造成技术无法引入,且专业技术尚需要进一步完善。CAD的最初使用是以二维平面设计为主,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三维设计方法的出现使二维设计不能满足一些产品的设计需求。但三维CAD的普及受到技术和推广因素的制约,这也是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普及程度不高的主要原因。为此,应从设计软件的标准化实现和针对性功能实现入手,也就是使CAD软件能够真正满足农业机械产品的设计需求,同时在行业中培养设计人才,使其能够熟练掌握CAD设计软件,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发挥作用,提高CAD辅助设计软件的推广程度[2]。2.2工作规范化欠缺。与国际设计和使用标准相比,我国的CAD设计使用标准还不够规范,存在欠缺。在CAD软件的信息交流中不规范体现出来,而农机行业的设计起步晚,在设计软件选用上,也多选用的落后的软件,这使得其设计水平低下。缺乏工作规范的设计人员在设计结果上必然存在欠缺。由于企业对于CAD软件的使用缺乏相应的规范,而使CAD自身的性质被忽视,企业或个人自行修改了CAD辅助软件的使用标准。影响了设计农机企业的交流与信息交换,CAD运用水平难以提高。2.3数据集成技术和网络化技术有待提高。计算机辅助软件在应用过程中,其自身的性能和设计功能也在不断的强大。数据集成技术和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是农业机械设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是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使用的保障。而当前的集成技术不高,尤其是农业机械设计中的集成技术不高。集成制造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设计技术、设计产品、设计方法以及企业规划之间的和谐统一,而在单纯使用技术且技术使用水平不高的前提下,企业的信息集成能力自然下降。农机产品数据集成技术落后则企业内部之间的交流能力下降,对于不同软件的设计运行功能掌握不全面,而企业又缺乏整体培训能力。这样,员工对于CAD技术的使用就会参差不齐,资源共享无法实现,软件之间的交叉也成为泡影。对此,应使工作人员认真对待CAD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充分使用这一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和设计水平提高的目的。也保证农业机械设计的整体性[3]。

3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提高了农田的生产效率,使农民切实感受工业化与科学化带来的优势,另外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因此在农村中推行农业机械的自动化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我国已经开始大面积推行农业机械使用,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CAD等技术设计上存在缺陷,使得高端技术设计水平不高,这就需要我国相关部门能够总结经验,引入新的技术,并且注重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以提高我国的CAD辅助设计水平,提高农业机械的自动化水平,保证农业的稳步、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华,肖洁.三维CAD技术在农业人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贵州农机化,2012(4).

[2]潘桂银.计算机辅助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1(12).

[3]李德庆.浅谈CAD技术在现代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2012(12).

作者:张凡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