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在矿山机械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0-16 08:50:51

CAD技术在矿山机械设计的运用

摘要:将CAD技术应用于矿山机械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将机械设计的效率有效的提高,使机械在其设计过程中的精度问题得到提高,同时提高其制造的效率。本文主要就CAD技术在矿山机械的设计和制造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阐述。

关键词:机械设计;矿山;CAD技术

科学技术在不断的更新和发展,计算机技术也逐渐广泛应用于矿山机械设计和制造领域中。本文主要根据作者的从业多年的经验,对矿山机械设计和制造领域中应用CAD技术进行阐述。

1CAD技术应用对设计者的要求

在应用CAD技术时,需要将过去的思维定式打破,不断的进行创新,相应的设计者和技术人员需要具备创新意识,并切实的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创新意味将原有的定式打破,使用新的思维和新的方法来处理问题。创新对于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以及行业的前行都是非常重要,设计人员如果缺乏创新意识,就不能够在技术进步的大潮流中占得一席之地。要想成为优秀的设计和技术类人员,就需要解放思考,提高创新意识,使用自身所掌握的知识结合创新思想来分析内容,进一步做好相应的工作。

2在矿山机械设计和制造中CAD技术的作用

在机械设计和制造领域中进行CAD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产品更为先进的设计以及更好的使用过程,在CAD技术中,三维立体图形可以进行非常生动的体现,这个过程能够帮助设计人员将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上,也能帮助其更进一步深入设计的过程,从而实现更有效的对外的交流和展示。在进行新机械设计的过程中,CAD技术可以实现对已有的零件的信息进行继承,因而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只需要补充个别零件的信息即可,这样系统就能够自动的将设计方案输出出来。在节省时间的同时也能够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同时在制造过程中,CAD技术也能够实现很好的辅助作用,实现生产的自主进行,有效的发现制造过程中的问题点。(1)使工作量减轻,设计周期缩短。将CAD技术应用于机械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可以将原有的复杂结构转换为简单明了的状态,使机械的相关设计及技术人员的工作强度得以降低,使设计周期得以缩短,设计以及制造的效率得以提升。(2)设计零件的过程更为方便。CAD技术不仅能够在装配过程中对新零件进行设计,也能够依据其相邻零件的形状和位置来实现新零件的设计,可以使零件间的配合的精确度得到确保,因为单独设计导致装配失败的情况可以得以避免。(3)修改零件的过程更为方便。如果在装配时发现需要对零件进行修改,则可以使用CAD中的相关命令进入修改零件的环境中,就可以实现零件修改的过程。操作过程方便简单。

3机械设计及制造中CAD技术的具体应用

CAD技术具体应用于机械设计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装配图以及零件的实体生成、机械CAE应用、模具的集成制造、几何的多维绘图等方面。CAD技术对设计以及制造过程中的方法和设计进行了更新,引进现代化的理念,使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得到有效的促进。(1)装配图以及零件的实体生成。CAD建模主要有三种类型,即为实体模型、表面模型以及线框模型。CAD软件中一般都具有实体建模的功能,其内部提供了锲形体、环形体、圆锥体、圆柱体、球体、立方体等基本体系。在实体模型构建完成后,使用CAD中的编辑功能就能够按照坐标对零件进行装配。(2)多维的几何图形。在机械设计中需要对数据和图形两种信息进行处理,其中图形处理的工作量较大,约占七成。但在CAD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其软件功能也在不断加强。目前软件功能有图形编辑、交互式绘图、标准尺寸、文字、调用图形、剖面填充、图形交换以及区分层次等。

4CAD技术在矿山机械设计和制造领域的发展前景

计算机技术正在不断的更新和发展,信息处理的过程也不断的智能化,这也推动了CAD技术的集成化和智能化的发展。(1)智能化:智能化的过程即为将信息技术领域中的智能化技术应用于矿山机械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去,在三维CAD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计算机硬件性能的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智能推理技术、机器学习技术正在应用于机械的设计和制造中,使其整体过程具备智能性和学习性。这一过程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方向。机械领域的智能化,主要实现了机械行为模拟人类智能,使其具备自主决策、推理判断、逻辑思维等能力,实现更好的控制目标。(2)集成化:CAD技术的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就是集成化,CAD技术并不是一项独立存在的技术,其需要依托硬件,软件、数据库、网络以及图形学的支持才能够实现其功能。同时目前不断出现的MRP、PDM、MIS、CAPP、CAM等系统的与CAD技术统一,实现了各种设想。同时,基于互联网体系建立的CAM、CAD集成系统也成为该领域中的发展的热点。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以WEB技术为基础的,兼具异地设计和制造等理念的设计制造系统,可以集成各个系统优势,并有效的应用于机械设计和制造的领域中去。

5结语

在进行矿山的机械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借助于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依托现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内容,有效的提高矿山机械设计以及制造领域的水平,进一步实现真正的智能设计和制造的过程。

作者:高林 单位: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华煤矿

参考文献:

[1]周一鸣,索春英.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1(12).

[2]毛银氚.浅谈机械设计技术的现状与趋势[J].装备制造技术.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