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下矿山机械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06 03:17:59

CAD技术下矿山机械设计论文

1矿山机械设备结构较为复杂

相较于其他机械设备,矿山机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常需要更精密、更复杂的结构设计。以某金属地下采矿系统为例,矿井里由于空间受限,岩层坚硬,这就要求着采矿掘进机械设备结构强度较高、各部件力学性能要求较高、结构也相应更紧凑

2CAD技术及软件功能

2.1CAD技术

CAD技术指的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CAD-ComputerAidedDesign),是利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软件帮助设计人员进行图形参数计算、设计、绘制、修改、尺寸标注、信息储存等工作的计算机应用技术。

2.2CAD软件功能

目前Auto-cad软件开发出了平面图形处理的二维cad和立体图形处理的三维cad图形处理模块,用户可根据各自的需要对图形进行设计与处理。软件提供了二维平面绘图、绘图辅助工具、图形编辑、文字书写与修改、尺寸标注及计算、图层管理、三维图形绘制、网络共享、数据交换等多种功能,使用时根据用户的特殊需要选取不同功能进行工作,操作极为方便。

3CAD技术在矿山机械设计中的应用

CAD技术很好地解决机械设计过程中图形绘制困难的问题。通过计算机软件绘制的机械设备图纸,设计、生产加工、维修人员可以在计算机上轻松地利用CAD图形阅读软件进行尺寸的标注和修改、结构部件的位置调整和准确定位,并可以对局部区域进行放大和缩小查看,既方便设计人员对整体-局部位置关系的设计,又有利于生产加工及维修人员对部件细节和部件结构位置的把握。因此在目前的机械设计尤其是装备复杂结构紧凑化、大型化、特种化的矿山机械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CAD技术在矿山机械设备设计中的好处主要有:

3.1减少设计工作的工作周期和工作量

采用CAD技术进行机械设备的设计工作,一方面使得机械设备的复杂构造转化成简单的几何图形,这既方便图形的绘制,也利于生产加工制造单位对于机械设备构造的整体把握;另一方面也使得机械设备设计工作量减少,设计周期变短,更方便机械设备的设计工作。

3.2有利于机械设备构件细节的设计

CAD技术软件能够对图形的局部区域进行放大和缩小查看、编辑处理,在实际的图形绘制过程中,可以更加注重细节的把握。将平常很难准确把握的部件结构细节处理清楚,并且保证精细构件与周边构件的精确结合,尤其是涉及齿轮咬合部分,这就有效地避免了由于机械设备构件结合不准造成的机械设备故障,给机械的日常工作提供保障。

3.3有利于机械设备构件的修改

CAD图形编辑软件提供了图形修改功能,主要包括线条修改(打断、延伸、删除等)、尺寸修改(拉伸)等。在机械设备设计中图形绘制出现问题时,可以方便地利用软件提供的编辑模块进行修改,操作极为方便。

3.4有利于机械设备的直观装配

CAD技术绘制的图形对于各部件的安装位置及大小有着精确的标注,因此在进行机械设备的生产加工制造过程中,各部件组合安装更加直观。在图形绘制过程中,随时利用软件对机械设备进行模型演示,以方便查找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3.5保证机械设备设计质量

CAD技术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一种,有力地避免了机械设备设计中人为的失误造成的设计质量降低问题,并且其智能控制系统可以精确地查找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更容易保证机械设备设计质量,更利于机械设备的设计工作。

4CAD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进步,CAD技术也相应的得到飞速的发展,通过CAD技术在实际机械设计中的设计讨论,我们认为未来的CAD技术会越来越向着标准化、智能化、普及化发展。

4.1CAD技术的标准化

CAD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图形的绘制、编辑、修改中占据有重要的地位,越来越多的设计单位、机械制造公司和机械使用单位利用CAD技术来进行日常的工作。因此,CAD技术必定向着应用技术的标准化发展以逐渐减少在交流过程中引起的误解,这既是CAD技术日常应用的需要,也是CAD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

4.2CAD技术的智能化

CAD技术软件如果只是单纯的提供图形绘制和编辑修改工具模块,那么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会因为操作复杂而“难以上手”从而导致设计人员工作效率的下降,并且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会由于操作困难而导致图形绘制出现偏差和错误,不利于设计工作的进行。因此,CAD技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智能化发展,以完整的模块功能代替繁琐的编辑技巧,更方便设计工作图形绘制的进行。

4.3CAD技术的普及化

CAD技术在图形绘制应用上的强大功能优势保证着它的使用市场空间,那么在未来的工作过程中,CAD技术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和普及,不仅局限于机械设备的图形设计,包括房屋装修、管线敷设、工艺流程设计等多种实际生产生活活动都可以应用CAD技术,极大地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5结束语

CAD技术凭借着其在图形绘制、编辑方面强大的优势,在现代机械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断熟练CAD图形处理软件的功能,把CAD技术灵活地应用到机械设备的设计、生产、加工制造、维修过程中去,不断推动CAD技术的发展。矿山机械设备结构较为复杂相较于其他机械设备,矿山机械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常常需要更精密、更复杂的结构设计。以某金属地下采矿系统为例,矿井里由于空间受限,岩层坚硬,这就要求着采矿掘进机械设备结构强度较高、各部件力学性能要求较高、结构也相应更紧凑。

作者:封丽琴单位:江西铜业集团德兴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