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16 05:31:42

工业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提高,电气工程中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可以使电气工程的生产效率得到保障,节约人力资源,为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但目前我国电气工程的现代化技术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旧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更需要在自动化技术方面勤加钻研。文章就针对电气工程中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技术进行研究,了解其应用情况以及日后的发展,以期为促进电气工程的发展出一份力。

关键词:机械设备;自动化;电气工程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自动化技术逐渐崭露头角,机械设备正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将自动化技术与机械设备相结合,可以快速推进经济的发展。在电气工程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使操作模式更简单,工作效率最大化,同时还可以降低人力支出,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经济收入。电气自动化目前已经在向智能化的方向逐渐靠拢,可以广泛用于相应的工业工程中。

1工业机械设备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概述

自动化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步,传统的技术利用控制器进行控制,因此应用范围十分有限,对于一些烦琐的操作步骤,只能依靠技术人员或者更加先进的设备完成。但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后,利用计算机便可以对控制器进行操作,完美地保证了准确率,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1]。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也逐渐完善,在设备运行以及控制、自动化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应用,完美呈现了电气自动化的优点。电气自动化在理论知识的不断发展中得到了显著的改变,设备的适应性以及稳定程度有所增强,体现了我国科技的发展。

2工业机械设备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体现

在各种行业中,电气自动化的身影都有出现,由于自身优势而备受关注,自动化技术与信息技术完美融合后,可以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电气自动化可以具体应用在以下方面。2.1在刀具生产方面的应用。这里提及的刀具并不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运用的刀具,而是指对精度以及生产工艺具有严格要求的刀具。制作这种刀具的流程涉及多道生产工序,过程十分烦琐,并且生产工序之间联系密切,一旦出现错误,就无法挽回。在刀具的生产过程中,利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每一道工序进行严格监测,保证刀具质量,同时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对生产工艺进行适当调整[2]。在刀具制作过程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还可以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保障生产安全。2.2在数控机床方面的应用。在数控机床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大部分都用于对电机的驱动。近年来数控机床的生产规模逐渐增大,在电机使用数量提升的同时,电机容量也在不断提高。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数控机床的生产需求,还可以保证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降低设备的维修次数。与此同时,还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信息技术可以对设备的运行进行监测诊断,保证生产准确度以及生产效率。电气自动化技术为数控机床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对相应的输送方式也进行了优化,并提升了其负荷能力。在数控机床中液压支架是保障生产过程安全的主要工具,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支撑下,可以实现全程自动化的控制。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数控机床方面,可以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从而提升数控机床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但目前我国该方面的技术还不太成熟,还需要国外技术的支持。2.3在加工自动化方面的应用。加工自动化就是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运用自动化的设备对工件进行加工、装载以及卸载。在加工过程中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使操作工人脱离枯燥乏味的循环工作,还可以进行简单的加工工序,提升生产效率。由于部分企业的生产过程单一,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精准完成生产作业,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2.4在交通机械方面的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在交通机械方面已经进行了初步应用,结合信息系统与其他计算机技术,交通机械方面已经逐渐实现自动化。其不仅可以提高交通设备的效率,还可以对运输途径进行实时监测,甚至在某些地方已经实现了全程自动化[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交通机械方面的应用是一个全面且漫长的过程,需要多个方面技术的整合才可以实现交通运输监测以及控制的自动化。2.5在给排水设备方面的应用。在给排水设备上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其更科学、现代化地发展。使用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利用红外线系统对给排水设备进行控制,如果有人靠近发射处,红外线会发射到接收处,设备就会自动对信号进行计算、译码。并刺激继电器使得水阀开放,一旦人离开发射处,电磁水阀就会关闭,可以极大程度提升给排水的工作效率。

3工业机械设备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改善措施

3.1节能措施。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人们对节约能源的问题越来越关注,绿色节能是人们选用物品的必要条件。而电气自动化技术也需要在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减少能源损耗,这是在节约能源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建筑工程中结合自动化技术需要大量机器以及生产运行设备,会损耗更多能源,因此更应该注重节能问题。3.2建设防护措施。在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立合理的防护措施可以保护设备在正常运行情况下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果工程处于湿度高、温度低的环境中,就需要搭建厂棚。尤其是电路设备,极其容易因水雾进入导致设备短路甚至损坏,因此要避免自然产生的水雾对设备产生损伤,延长其使用寿命。

4结束语

机械设备以及电气自动化是一项综合技术,其中蕴含丰富的内容,包含多种学科的科学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现代行业中占据着极大的比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行业的设备中,不仅可以有效提升设备的生产效率,还可以提高设备的稳定性,不断激发设备的生产潜能。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自动化技术可以被全面推广,与此同时,还需要不断借鉴国外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技术,促进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发展,保证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沈静雯.浅析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9(24):137-138+120.

[2]张静.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应用分析[J].冶金与材料,2020,40(1):73-74.

[3]代广州.新时期电气自动化及电气自动化发展趋势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9,4(7):201-202.

作者:王德帅 孙树明 曹永健 单位: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