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6-16 05:40:23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及其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普及,信息化教学手段已逐渐成为教育教学发展的主流趋势。《机械基础》课程作为中职院校理工类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其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效果。而中职《机械基础》课程传统式教学方法,由于其抽象性与复杂性,导致教学效果始终不如人意。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鉴于此,本文对互联网时代中职院校《机械基础》课程改革展开积极探索,以期为《机械基础》课程的高效开展提供一定的有益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中职院校;机械基础

《机械基础》作为中职院校机械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同时也是该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通过该课程学习,学生要在掌握一定的机械知识的同时,还要提升自身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然而就当前中职院校《机械基础》课程的开展情况来看,其教学效果并不乐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种先进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普及,有效推动了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教学方法的改革。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微课、翻转课堂、情境教学、对分课堂等各种新型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能够有效满足中职院校师生多样化教学与多元化学习需求,实现了不同区域间、城乡间、院校间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其在中职院校中的引入,推动了《机械基础》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全面开展,对中职院校的教学改革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中职院校《机械基础》课程现状分析

1.1课情分析。中职《机械基础》课程内容,是综合中职院校先关专业学生的知识基础、课程标准、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等因素而设置的,涵盖了带传动与链传动、液压与气压传动、齿轮传动、平面四杆机构、常用材料与热处理、零件的自由度等多方面内容。这些内容虽然各自成篇,但是相互之间是相互联系、逐渐深入的。例如,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这些在工作原理上都是相通的,都属于机械传动。它们与液压传动、气压传动在功能适用方面是相互补充的。由此可见,中职《机械基础》课程内容不仅抽象、复杂,且具有一定的逻辑性与实践型,传统教学方式对于中职学生来说难免会觉得枯燥无趣。1.2学情分析。中职院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在中考中失利的初中毕业生,录取分数线很低,有的学生甚至都没有参加过中考。可见其知识基础、学习能力之差。这些学生的数学、物理等与《机械基础》课程内容相关的学科基础知识都相当薄弱,面对该课程中相对简单的逻辑运算都不知如何下手,在学习液压传动计算、自由度计算等相对复杂的内容时更是吃力。

2互联网背景下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2.1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加教学,主要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课程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认知忒单,更加丰富、形象的呈现教学内容。近年来,微课、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日益广泛。这些制作精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使得该课程教学更具灵活性、针对性,还可有效提升教学活动对中职学生的吸引力。但是在教学实践中,这些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仍存在一定问题,如教师只是将微课的运用作为其参加教学比赛的一种手段,比赛完便弃之不用,而未完全在实际教学中运用。这种功利性教学方法也是不可取的。信息化教学,不仅要注重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同时还要积极拓展教学素材的范围,着眼与实际生活,多选取一些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案例,从而有效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2.2应用信息化教学软件。在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中,适用的辅助教学软件实在是少之又少。国内很多教学软件并不适用于知识点零散、抽象也覆盖面广泛的机械基础课程。所以,针对该课程辅助软件的开发应注重其适用性与简便性。首先,是实训以及实操模拟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机械基础》课程辅助软件,对仿真度要求不高,但一定要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可操作性,借助软件学生可以完成一些实训模拟,从而深化对先关知识点的掌握。其次,是教学评价软件的开发应用。现代教育理念强调教学评价主体与方式的多元化、多样化,因此,教学评价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及时、客观的评价,能够对学生产生一种良性刺激,从而有效激发其学习动力。2.3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跃式发展,有效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微信、QQ、电子邮箱等即时交流方式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带来了极大便利。各种信息化教学平台以及信息化教学软件的不断涌现与相继投入使用,如爱课程平台、蓝墨云班课等,使得《机械工程》教学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局限性,有效推动了中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全面铺开。

3结语

总之,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在中职《机械基础》这一机械专业基础课程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课程学习效率,同时还可极大的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专业视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英博.“互联网+”环境下中职学校《机械基础》项目教学法教学模式的构建[J].科技展望,2016,26(09):235-236.

[2]饶静婷.翻转课堂在中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1(06):91-93.

[3]陈本锋.翻转课堂在高职机械类课程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机械职业教育,2018(07):40-44.

作者:栾尚清 李源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