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机械课程革新

时间:2022-09-09 10:00:54

创新教育机械课程革新

《机械基础》是高职机械类工科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起着从基础课过渡到专业课的桥梁作用,是对学生进行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工程意识训练的主要课程。因此,为了更好地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对《机械基础》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一、精简教学内容,创新学生思维

《机械基础》课程是机械类专业的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在“了解常用金属材料的性能,熟悉常见机构和通用机械零件的主要参数和工作原理”层面上学会机械零件的设计。教师在确定教学内容时,应根据学生今后从事的就业岗位,按照实用性原则确定课程的教学内容,以“用得上、学得进”为原则,尽量做到“收缩面,加强点”。如:增加实用性较强的金属材料部分,保持常用机构与机械零件部分基本不变;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坚持“够用为度”的原则,尽量选择难易适中符合生产实际的知识进行讲授;删除机械基础的工程力学部分及机械零件中与其相关的计算等学生普遍感到抽象难懂的部分。这样,经过教师的不断精简,现在的机械基础课程中的“常用金属材料”和“常见机构与机械零件”等两部分内容不是简单组合,而是“融为一体”,其内容更贴切地符合当前高职教学的要求,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有助于创新学生的思维。

二、灵活运用,创新教学方法

《机械基础》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门实用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由于学生缺乏对实际生产的认知,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创新教学方法。

1.采用讲授——现场参观——总结实践。教师在讲授新课前在课堂上对课题的主要内容及所涉及实物进行“课题简述”,教师应设计一些富于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学生思维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到相关企业进行现场参观,通过观察机器零部件的构造、外形,使学生形成感性的印象和初步的认知。同时,教师或聘请企业的技术人员再结合现场实例,利用多媒体课件或相关挂图对该零部件的工作原理进行系统详细的讲解和总结,这样学生就通过实践——认知——讲授等循环反复地认知过程,使学生对机械基础的一些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液压传动、齿轮传动等教学中,若以看不到内部结构的实物进行教学,学生不易理解。而到现场利用拆开实物进行示教讲解,学生可直接观察设备的内部结构和零部件动作过程,从而很容易掌握液压、齿轮的构造及工作原理。

2.巧用类比教学策略,帮助学生理解概念,掌握规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一些新旧知识相关联的内容,教师可以以通俗的语言对后面所学的知识与前面所学的内容进行类比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理解能力。如学完直齿圆柱齿轮传动以后,教师引导学生用类比法学习斜齿圆柱齿轮,学生通过对比学习,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充分发挥师生双方的主观能动作用,创设情境,创新学生思维。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头脑风暴法、卡片法、小组工作法、项目教学法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有针对性地重点施教、因材施教,从而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采取多媒体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由于机械基础课程的理论知识比较深奥和抽象,学生对机械构造的奇妙世界充满了好奇,但由于对机械的感性认识较少,如果单靠黑板讲解,学生往往难以理解和掌握,因此教师在上课时可以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一些机械模型、教具挂图以及制作生动有趣的多媒体课件,通过直观、形象、生动鲜活的方式展示出来,进一步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教师在讲解曲柄摇杆机构中曲柄和连杆的两次共线运动情况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动画演示,证明曲柄存在的条件、死点位置、急回特性等问题,使学生感受非常直观。在讲解齿轮泵的工作原理时,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动画效果可将齿轮泵工作过程清晰地表现出来,使学生能够仔细观察到齿轮泵密封容积的形成及密封容积的变化。通过多媒体课件演示可以形象生动地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整合机械创新设计,提高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设计的兴趣和欲望,提高创新设计能力,我们将机械基础的实践环节部分和课程设计合并改为“机械创新设计”实践环节。改变了以往教师布置课程设计,学生照葫芦画瓢的课程设计格局,而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对生活中所熟悉的机械产品进行分析,对典型的有创意的产品进行拆装实验,并完成改进设计。如“自行车的改进”、“电气化控制门窗设计”等等,同时教师结合学生参加各类“创新技术大赛”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通过实施创新设计课程的改革,学生对机械基础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自行组织学习设计小组,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主动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设计的能力,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通过几年的创新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对《机械基础》课程的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明显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也取得明显效果,学生的创新思维潜能得到进一步地开发,我们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全区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中南地区港澳特区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造大赛均取得可喜成绩,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得以全面提高,从而进一步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