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设计制造教学探析

时间:2022-01-04 02:53:35

中职机械设计制造教学探析

1.引言

在整个工业教育发展史上,各类实践操作都是备受重视的,这和该学科实际属性和学习模式以及具体的培养目标都有非常直接的关联。无论是“厂办校”、还是“产学研”、“产教合作”,以及各类的“产学结合”、“校企一体”模式,都是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探索实践研究。新时期对于中职和地方企业合作模式有了新机遇、但也提出新要求,所以需要结合时代需求,做出相关改革和转变。基于这样背景下学者提出了校企合作模式,这对于实际问题解决非常有利。笔者试图对此展开研究,探索在我国机械设计专业中如何更好地开展这项业务,促进中职学校整体学习质量效率的提升。

2.中职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教学内涵和作用

结合笔者实际研究来看,中职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在机械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不仅在理论研究上是类似专业中相对最深入的、具体实践也是最贴近实际工作的学科专业。结合我国机械类人才培养方案来看,广义上该专业所需要达到的实践教学目标和实际方向,大体上包括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包括科目试验实习,比如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和生产实习;以及各类工程实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整体来看实际所设计范畴非常的广,对于学生个体能力促进的目标也是很显著的。以笔者了解来看对于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学生,企业在合作中大致需求主要包括工程训练、比如各类机械制造的过程认知、基本制造技术练习、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机电综合技术练习,以及实验科目展开学习、生产实习与实际实验、科技研究以及创新活动和对于新技术的研究。整体学分必须在专业总学分中占据比较高的比例。对于实践学习各项活动都要有实际记录;在实习完毕也要对学生做考核。

3.中职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教学校企合作策略探索

任何实践项目展开目的无非是提升人才的能力,结合实际所持有优势资源来寻求最合适道路,但需要注意到校企合作是长期机制,是需要积累和探索的。在实际业务开展中必须要满足学校和企业双重需求,对于各方所持有资源要相互摸底,在此基础上探索相互结合模式,以各自所持有的实际物资人力为依托,充分发挥自我优势,结合不同视角来看待合作问题、为优质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开展带来契机。在实际结合模式上主要分为三个不同方面,需要中职学校结合实际发展来进行选择。首先是协助模式下的校企合作。这类模式相对是比较简单的,其功能实现主体大部分是企业来管理和负责执行。规模上大部分都是中等模式企业为主。企业接受中职方的实际研究,包括参观和预约会谈等,在此基础上来合作。整体模式以企业生产线实际生产的商品为主,学生来到这里需要专业人士指导,对业务做详细讲解和指导。所以这类模式非常适合初级、以及没有太多经验的学生参与,对于他们业务认知力提升很有利。合作模式指的是企业和高校作为同等效力主体,相互推动校企合作模式实际展开。主要目的就在于实现业务方和教育方的共赢。在某些深度范畴内需要结合共建实验室模式展开。整体来看这类模式复杂度更高,但是实验室、实习基地和工程实践中心建成有利于提升效率,对于各类校企合作培养目标的实现也是非常有利的。以笔者所参与的某校企合作项目为例、参与企业和中职学校制定了基于共同利益的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学生学习的安排,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知识点都做了改革,加入了很多企业需求;企业也和中职方设计了人才培养入职安排体系,对于那些表现非常优异的学生,将会适当录取到企业中工作。这对于学生未来发展和学校方面就业率实现,都是非常有益的。联合模式则主要指的是基于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模式,合作双方都要建立双向稳定的体系,在此基础上来展开各项培养任务,整体质量以及效率都会有所保障。相比于其他模式,该模式在采购和各类设施资源使用都是有保证的,企业基本上都会主动承担学习任务中各项资费,这对于机械设计实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联合式模式更像是企业订单,学生们就像优秀作品、在于企业长期合作体系中逐步成长,最终也会为企业生产和发展做出实际的贡献。无论是哪种模式,双师制都是中职学校在实际业务开展进步目标,这类模式有利于满足新需求,也是有利于人才未来发展。中职学校需要提高老师招聘的门槛,结合优惠政策措施来吸引高端人才加入其中;在日常教学中也要开展各类培训业务,提升老师个人综合素质实力;在新模式下中职老师也应当和社会专业人士相互学习,对于社会最新业务发展有正确认识,进而在日常业务开展中可以有的放矢,结合社会最新技术来讲解科目内容提升学生的素质、为其发展带来帮助。

中职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教学校企合作策略探索有利于提升整体学生们个人的学习效率,也有利于提升合作质量,对于社会进步和人才体系落实都是非常有利的,值得相关老师结合自我业务做好相关引入工作。

参考文献:

[1]茹煜,郑梅生,缑斌丽,李建华,周宏平.依托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校企联合指导学生团队毕业设计——以南京林业大学为例[J].中国林业教育,2017,35(02):5-9.

[2]江帆,张春良,王一军,萧仲敏,陈从桂.机械专业学生主动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构建[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6(01):187-192.

作者:杜芳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