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9-20 09:16:15

机械加工工艺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高职“机械加工工艺”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机械加工理论基础,而且要能够在实践中具备独立分析能力,对加工、装配工艺能够提出自己的创新性想法。面对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高职院校必须要通过探究教学模式改革的可行性路径,为实现“机械加工工艺”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让高职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解决现阶段高校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就业难题。

关键词:高职学校;机械加工工艺;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高职院校以培养社会紧缺的技能应用型人才为主要办学目标,因此在专业课程教学方面,教师也必须转变以往的教学模式,更多的关注市场发展形式,以及社会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提出的招聘要求。在此基础上,为高职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提升技术应用水平。文章以高职机械加工工艺课程为例,首先指出了当前课程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随后就如何进行课程改革和教学优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一、高职“机械加工工艺”课程教学存在的误区

(一)配套专业基础课程的开设不足。高职学校的学生在大三期间就要开始进行实习,因此真正能够集中精力进行课程学习的时间只有2年。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课程内容较多。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外,还包括英语、政治等通用学科。为了确保这些规定课程都能够得到顺利的开展,高职学校不得不压缩了专业基础课的课时。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因为专业基础知识不扎实,随着专业课程教学的不断深入,也会面临较大的学习压力。例如,“机械制图”与“机械加工工艺”是具有密切关系的两门课程,如果学生“机械制图”知识不扎实,就会导致对机械零件的图形理解和空间想象出行偏差,最终也会影响到机械加工产品的精度。(二)教学方法略显单一。机械加工工艺课程由于需要学生进行动手实践,因此学生在学习该课程时具有较高的兴趣,都想通过自己的动手实践制作出机械成品。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却沿用高中那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并且能够动手练习的机会很少,久而久之也会逐渐失去学习兴趣。另外,教师不注重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通过理论讲解,学生很难直观的掌握机械加工与制作的技术要求,实际的学习质量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三)教学基础设施匮乏。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机械加工工艺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对学校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有很强的依赖性。例如,近年来高职院校招生数量不断增加,学校方面要提供更多的实习场所,并且要新采购一些加工机床等。如果学校方面没有提供资金支持,也会因为教学基础设施不足,而导致机械加工工艺的实践教学活动不能顺利开展。

二、高职“机械加工工艺”课程的特点

从教师角度来说,只有深刻把握课程特点,才能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制定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切实提高教学效率。高职“机械加工工艺”课程的突出特点包括三方面:其一是理论内容繁琐,尤其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掌握机械加工的理论知识是今后进行更加深入学习的必要前提;其二是实践要求严格,学生只有具备动手实践能力,才能在求职应聘中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其三是知识的综合性强,学生要想熟练掌握和运用机械加工技术,提高专业水平,除了要学习“机械加工工艺”课程外,其他如“机械制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学科的知识也要掌握。

三、新形势下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策略

(一)丰富教学内容。针对本课程具有较强综合性的特点及相关专业基础课开设不足的问题,可将相关的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由系部及各教研室组织,各课程任课教师讨论,将重复出现的知识点进行合理的安排,并对各课程课时进行合理的压缩。对其余知识点应确定主次关系及难易程度,引导学生将简单知识点作为自学内容,较难的知识点作重点讲解,在本课程的讲解中还应增加具有综合性特点的实例,并对各实例安排不同的工艺方案,由学生讨论各方案的特点及优劣。(二)增加实践课程的比例。在以往的机械加工工艺课程教学中,部分教师担心学生理论知识不扎实,影响后期教学效率,因此花费过多的时间用来讲解理论知识。学生真正独立进行专业实践的机会较少。针对这种情况,需要通过教学模式改革,实现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平衡分配。例如,学生在本学期刚接触这门课程时,由于专业基础薄弱,可以适当增加理论课程的比例;而等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后,可以更多的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另外,为了确保实践课程能够得到顺利开展,高职院校也要做好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例如机械加工工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需要大量的车床,这也需要学校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三)创新教学方法。本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综合性及灵活性,应结合生产实践相结合展开各部分教学内容。充分利用挂图、多媒体等直观教学手段,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如在学习毛坯的类型及生产等内容时,因各职业院校缺乏相应的设备,可通过多媒体教学,使学生能直观的了解生产过程及生产特点;在学习工序、工步、走刀等易混淆概念时,可借助学校现有的加工设备进行实际加工教学,在加工过程中对这些概念进行讲解并进行区分;在学习产品装配工艺时,可通过观看录像的方式,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各类部件组装等工艺内容。通过综合运用新型教学方式,既可以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感兴趣,又可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四、结语

高职院校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市场为导向的基本原则,致力于提升本校毕业生的求职竞争力,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教师应当结合机械加工工艺课程的特点,客观分析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而制定科学的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实现专业综合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马敏莉.基于过程方法的高职“机械制造工艺”课程教学过程的构建与实施[J].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123-126.

[2]蔡晶,贾东林,陈雪,等.谈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专业课程的开发———以高职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课程为例[J].辽宁高职学报,2010,12(6):45-47.

作者:张玉兰 姜东全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