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中绩效考核管理的难点

时间:2022-09-20 09:15:11

事业单位改革中绩效考核管理的难点

[摘要]事业单位作为我国公共服务最主要的支撑,不仅对于科教文卫等方面承担相应的公共服务职能,而且也是保证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但是由于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改革进程不断地加快,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改革过程中还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所以,必须加强对绩效考核管理的分析,明确绩效工资管理的重点与难点。通过对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进行积极探讨,明确绩效考核体系工资分配方法的主要措施,进一步促进考核评价体系指标的创新。

[关键词]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绩效考核管理;难点;解决对策

在事业单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通过实行管办分开的改革措施能够有效提高绩效考核管理、收入分配等重点环节的水平。通过探索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能够保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更加的精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1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存在的难点

1.1绩效考核管理过于简单

从目前来看,大部分的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中,主要以财务部门作为主体,而其他部门则是起到配合的作用。这样的考核方式很容易导致绩效考核体系评判过于单一,而且考核的目的只是针对员工的工资以及奖金进行分配,不仅无法有效地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还会带来一定的负面情绪。此外,这样的考核方式过于简单,不利于促进管理者和工作者自身的角色定位,从而形成“重绩轻效”的问题,最终造成事业单位的发展受到局限。

1.2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缺乏特色

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科室较多,所以各个科室对于绩效考核管理的重点内容也存在较大差距。另外由于不同的工作内容对于工作收费标准也存在不同,所以在绩效考核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单独计算。但是对于大部分的事业单位来说,很多的科室成本核算缺乏必要管理,导致考核指标受到各种因素的局限,而无法进行分类。另外如果所有的事业单位科室都采用同样的考核办法,很容易造成部分职工工作压力小,但是绩效考核体系却不少。而超额劳动的职工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严重的打消了职工的积极性,也会影响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1.3事业单位的考核沟通机制不畅通

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在绩效考核管理的过程中,如果只停留在考核阶段,无法通过后期的管理进行判断与分析,所以很容易导致绩效考核体系沟通与绩效考核管理的反馈失去效果,这样的问题会造成很多的医务人员无法针对绩效考核管理形成必要的共识,而且职工与领导之间的关系也会出现矛盾造成事业单位的管理沟通机制受到影响。如果事业单位始终将绩效考核管理作为一种单纯的职工管理方式,不仅会阻碍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的提升,而且也会造成事业单位考核标准脱离实际。

2完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的对策

2.1创新绩效考核体系的管理计划

在确定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明确以人为本的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理念。只有将人作为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的核心,才能够保证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职工的利益紧密结合,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内部文化体系的发展与完善。在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绩效考核体系评价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长效管理机制与短期绩效考核管理相结合,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

2.2选择合适的考核办法

在企业管理创新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必须要打破单一的财务绩效考核机制,确立多维绩效的评价考核观念。通过多维性与层次性能够促进管理创新绩效评价系统的改进,为企业的组织战略组织文化打造良好的管理体系。在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绩效考核体系评价的过程中必须要针对评价的方案进行创新,只有保证绩效考核体系评价方案与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相适应,才能够有效促进事业单位长远发展。由于事业单位技术人员较多,而管理人员较少。所以必须要严格针对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体系评价进行管理,对于一般的技术人员则应该按照逐级考核的办法必须根据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和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要保障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绩效考核体系评价考核办法符合事业单位自身实际发展情况,才能够稳定事业单位职工的信心在进行薪酬制度创新时,要严格根据按劳分配的原则,促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另外在事业单位管理绩效考核管理时必须要加强,对于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进行全面判断,提高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的科学性。在考核的过程中应该加入末位淘汰,既能够促进职工的危机感,又能够保障事业单位整体的经济活力。

2.3创新绩效考核体系沟通机制

在针对事业单位管理创新绩效考核体系评价的过程中,通过良好的绩效考核体系沟通机制,能够促进事业单位职工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所以在创新绩效考核体系评价体系时,必须要加强绩效考核体系沟通的创新发展,改变绩效考核体系管理方式,强化职工对于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的认知水平。尤其是对于事业单位职工来说,必须要给予他们充足的上升空间,鼓励优秀人才不断的突破自己,为事业单位发掘大量的优秀人才。

3结语

绩效考核体系评价作为绩效考核体系管理的重要组成,只有保证绩效考核体系评价公正合理才能够促进所有职工都能够获得成就感。而绩效考核体系评价体系必须要真实地反映出职工的各种信息,并且为事业单位后续发展作出贡献,在绩效考核体系评价创新的同时也应该提高领导人员的意识,为绩效考核体系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洁.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17.

[2]张元元.试析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中绩效考核管理的难点及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2017(08):86-87.

[3]刘晓莉.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研究[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6.

[4]覃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有效性研究[D].南宁:广西大学,2016.

作者:邢彩玲 单位: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十堰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