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农业机械作业安全研究

时间:2022-10-08 09:55:59

农村农业机械作业安全研究

1农业机械化现状

目前丘陵山区的农机有拖拉机、旋耕机等,机械化耕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国家要求鼓励各省积极开展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安全性能差的旧农业机械。在山区的农村地区,很多青壮年都前往城市寻求发展机遇,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很多农机操作人员对农业机械技术知识水平较低,农业机械化作业对劳动力的人力和知识需求是不能满足的。另外,家庭型生产经营模式导致农田作业区的布局过于零散,不利于现代机械化的推进,也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2农业机械作业事故的原因

随着农村机械的普及,发生农业机械事故也就逐年增大。根据走访调查,导致农业机械事故的原因如下。1)操作失误是造成农业机械事故的主要原因。操作误差与农机操作人员的知识水平、机械技术水平以及能否了解农机性能有关,这对我国农机操作人员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机械在农田作业时也配备了机械和农机具,如旋耕机和拖拉机的微耕机。在使用过程中,旋耕机和微耕机事故时有发生,且教训惨重,要求农机操作者和周围农田操作者同时关注配套机具的工作性能[1]。2)农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差,使用时不对农机进行检查,甚至无证操作。许多农民认为农业机械在农田而不是在路上运行。在购买农业机械后,不经过任何机构培训就直接开动机械,也没参加农业机械技术安全教育,农机培训部门的考核和评估。没有获得农业驾驶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农业机械驾驶技术陌生,不了解农机性能,技术,没有认真了解和学习机械操作和维护知识,而在农村,“一家人买车,全村人开放”现象比较普遍没有农田作业的安全意识,埋没了安全隐患[2]。3)生产期间违规作业、未按规定驾驶。不注重农机维护保养,埋下隐患。需要使用和维护农业机械。有些农民认为,农机虽然有小问题,但只要引擎还能发出声音,进行农场作业是很危险的。小故障变成大故障,就变成大隐患。在使用农业机械时,机械状况越来越差,最终导致事故[3]。

3农业机械作业事故的对策

为了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安全水平。作为农民的农机教育者,有必要深入农村,让农机人员充分了解明白农机生产技术及相关法律法规,始终对农机安全生产作业发出警报,从而保障农业机械安全运行,从而减少农业机械事故的发生,保护农机操作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1)加强农业机械安全作业教育。为了保障农业机械安全运行,农机教学人员要深入乡村地头,面对面给农业机械操作人员进行讲解。在讲解农业机械使用前的注意事项,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必须认真阅读机械使用说明书,牢记正确的操作方法。农业机械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才能驾驶。农业机械只有在取得驾驶操作证和技术认定证后方可使用;严禁疲劳、酗酒、精神异常等人员操作机械;禁止儿童和老人在机械工作与维护时靠近机械,机械不得在倾斜地面上行驶或转弯;农业机械应与农业机械、工具配套使用。在作业时,严禁在农业机械联接期间站在农业机械与农业机械之间。农机与农机具长距离行驶悬挂时,应使用锁紧手柄锁紧农机具,以防行驶时碰到分配器操纵手柄,造成农机突然降落等事故。农业机械教学人员应当多方面、多渠道地宣传和讲解农业机械安全法规和农业机械安全操作及日常维护和保养等相关知识;提高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必要性。知道安全是财富的来源,事故是真理的来源[4]。2)加强农机操作手的安全培训。根据不同的机械设备,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法,增强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使操作通过专业培训后方可进行。对不严格遵守规定的人,应加强教育,直至明白不安规定操作所带来的危害以及对家庭带来的痛苦,使他们明白在切实保障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

4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的安全生产是推动现代农业机械化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培育新的农业机械操作实体,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提高农机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促进现代农业机械化科学化的发展。农业机械教学积极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杜绝事故初见端倪,为农村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熊寿璜.农业机械自动化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9,50(14):41.

[2]黄和祥,刘守祥.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影响因素及对策[J].农机化研究,2009(3):99.

[3]徐跃进.浙江省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17.

[4]胡婧馨.宜宾市农业机械化的现状、问题与对策[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6.

作者:张驰 单位:清涧县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