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管理的机械生产论文

时间:2022-10-06 03:26:20

企业生产管理的机械生产论文

一、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现状

1.生产计划和作业计划不协调。

生产计划是根据企业经营目标所制定的产品生产预期目标,生产计划的制定,对于企业日常生产活动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生产计划的制定需要工作人员从企业经营现状出发,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科学的进行拟定,并且适时调整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生产计划的合理性,保证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但是,对于当前我国多数机械生产企业而言,企业的生产计划合理性存在很大的不足,企业的生产计划和实际的作业计划上存在较大的冲突,生产计划和作业计划的不协调,往往导致企业出现产品供应不足或者库存量增加等问题的出现,相关问题的发生使得企业的日常经营受到影响,导致企业经营效益的降低,同时也会导致企业库存管理成本的急剧增加,给企业经营成本造成巨大影响。同时,对于多数机械生产企业来说,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是以产品为单位,即对生产车间下达产品生产数量目标。但是,由于机械产品生产技术的约束,导致机械产品生产需要进行拆分,即按照零件数量制定作业计划。由于各零部件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导致实际的作业时间无法有效得到控制,产品数量很难得到有效控制,对于企业来说势必也会造成较大的经济影响。

2.产品仓库积压严重。

产品仓库积压严重,也是机械机械生产企业管理所存在的重要问题。产品仓库积压问题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较为盲目,企业虽然在经营战略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对市场展开了分析和评估,并且了解到市场的需求量,但是没有从企业的实际现状出发,没有对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合理分析,在产品生产制造结束之后,由于产品性能、环保性能以及其他问题的影响,使得产品无法及时地流入市场,从而导致库存积压问题的发生。同时,部分客户发出生产订单后,企业由于生产故障以及生产力不足等因素的限制,导致企业无法按时提供充足产品,客户则以生产周期过长而取消产品订单,从而导致产品滞销,企业库存由此而增加。此外,企业在生产活动过程中出现资金短缺,企业生产原材料无法及时供应,也会导致产品生产计划受到影响,企业无法按照原计划完成生产活动,产品只能积压到仓库。

3.生产成本高。

生产成本是影响企业经营效益的关键,生产成本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经济效益也无法得到有效保证。目前,我国多数机械生产企业都是采用粗放式的生产管理,企业的成本核算、成本预期等工作非常不到位,导致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没有良好的依据,最终使得企业生产居高不下,企业的经营效益受到严重影响。目前,虽然我国机械生产企业管理者逐渐加强了对生产成本的关注和重视,但是由于管理人员缺乏以及管理水平低下等原因,使得生产成本流于形式,生产成本的控制无法得到本质上的改善。

4.生产管理范畴过大。

对于现代机械生产企业而言,企业不仅仅需要开展产品的生产活动,同时需要开展销售和售后等工作,而随着企业生产管理范畴的不断扩大,企业生产管理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生产管理面临更多挑战。企业的生产管理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企业的生产管理涵盖了企业从原材采购、库存、生产到销售和售后的全过程,显然目前我国多数生产制造企业生产管理能力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二、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改进措施

1.生产计划科学安排。

首先,机械生产企业必须要从生产计划方面入手,着力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生产活动是企业生产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秩序。在生产计划的制定时,企业必须要遵循科学性、合理性和及时性的特点。科学性,即企业的生产计划必须要以产品零部件生产数量为单位进行下达,将生产计划和作业计划单位相统一,这样讲能够更好地确保实际生产数量。同时,企业生产计划必须要合理,企业生产计划的制定需要围绕企业的实际现状出发,如市场情况、企业生产能力等因素,以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此外,企业必须要针对市场的变化和波动,以及客户需求的变化及时地调整生产计划,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损失。

2.降低库存。

企业库存积压问题的出现,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这一现象的出现不但会导致企业库存管理成本的增加,还会导致产品质量受到影响,并对企业正常的影响秩序造成影响。从企业库存积压原因出发,可以看出控制企业库存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企业必须要做好客户的选择和筛选,以确保订单的顺利落实,避免违约问题的发生。同时,企业必须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以防止由于盲目生产而导致的产品滞销。此外,企业需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杜绝产品质量所导致的库存压力。

3.合理管控生产成本。

生产成本的控制是机械生产企业必须要予以认真关注的话题。企业要实现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必须要转变原有的管理观念,加强对先进管理人才的引入,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以科学、专业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展成本控制工作。其次,企业必须要做好相关成本预算和成本核算工作,使企业生产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所依据,并依靠预算对生产部门进行考核,以加强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保证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

4.缩小生产管理范畴。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企业生产管理的范围正在不断的扩大,企业生产管理内容涵盖到了采购、生产、加工、物流、销售和售后等诸多方面,这使得企业生产管理负担不断加重,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的提升陷入更为尴尬的困境。为此,企业为提升生产管理质量,必须要加强对生产管理内容的分析和归类,将生产管理中部分内容剥离,企业首先对生产环节进行控制和优化,以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企业生产活动的顺利实施。

三、结语

生产管理工作对于生产制造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机械生产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生产管理工作,做好生产计划的制定工作,采取合理的手段控制企业库存,利用先进的管理队伍实现对生产成本的管控,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管理质量,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炳云单位:浙江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