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时间:2022-02-20 09:09:06

浅析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摘要:本文阐述了机电一体化相关概念,通过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主要特点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的一些思考,对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发展与影响作了相关探讨,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农业机械化;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促使我国农业领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尤其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者的作业效率,还促使传统农业生产的“耕、种、收”发生了根本改变,减少了农民实际劳动强度。对此,我们应重视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研究,总结出其特点与优势。

1机电一体化的相关概念

机电一体化的英文名称为Mechatronics,它是由Mechan-ics(机械学)和Electronics(电子学)组合而成,所以机电一体化又被称为机械电子学。机电一体化最早出现在日本,正值20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全面发展的时期。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迈进,这项技术逐步被我国接受,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机电一体化是新兴的边缘计算科学,包含了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技术等在内的多项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主要是可以针对机械产品的控制功能、信息处理功能、动力功能的多方面加强,促使机械作业效率的有效提高[1]。

2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主要特点

1)功能性强大。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主的操作系统中,其大规模使用了软件编程技术、信息变换技术、借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测控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微电子技术以及机械技术等多种群体技术。正因如此,机电一体化的系统具有多项功能,并且在多项技术支持下,其功能可以满足大部分工种的需要。2)人工智能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大规模普及,使得多领域的技术尤其是微电子控制技术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这给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添加了强大的助力,促使以机电一体化技术支持下的机械设备得到了有效升级,促使设备的功能得到了加强。如机械系统的自我诊断、自我监控、自我调节、远程监控等,都是人工智能化的重要产物。

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影响

3.1提升农业机械设备工作效率。机电一体化技术支持下的农业机械设备具有良好的功能性,如先进的系统自动功能以及电子信息的自动采集功能。使得一些大型农业机械可以有效判断作业的地貌,对自己的作业模式进行调整,从而保证作业的精准性。同时,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作用下,农业机械操作者也可以更好的通过操作控制机械,精准指挥农业机械完成任务。在农业机械作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一些人为发现不了的问题,从而及时提醒操作者进行准备与控制,有效减少了农业作业不必要的浪费。可见,机电一体化能极大地提升农业机械设备工作效率[2]。3.2降低农业机械设备故障率,保障操作者的安全。传统的农业机械设备由于不具备机电一体化的装置,引起其出现机械故障时有着明显的突然性,这不仅会降低农业机械设备的作业效率,同时也不利于操作者的安全。而将机电一体化的技术融入到农业机械设备中,整个设备就具备了良好的感应系统,不仅可以分析设备自身的磨损情况,还可以延长设备的使用时间。同时,当操作人员出现操作错误,或是机械突发电力故障的时候,机电一体化技术就会结合机械装备自身的情况采取应急的防护措施,从而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同时保证维护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减少机械的突发性故障,保证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3.3保障农业机械设备的操作性能。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在农业机械设备上,可以促使农业机械设备从传统的操作模式转变为现行的程序控制技术。这不仅优化了农业机械设备使用中的人力使用,同时也保证其操作的精确性。同时随着农业机械设备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展现,使得农业机械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结合程序判断操作指令,对于一些微小操作可以进行有效调整,这也使得机械设备的操作性能得到加强[3-4]。

4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发展趋势

1)智能化。智能化实际上也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机电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让研发出的产品能够与人类的逻辑思维更为符合,让产品更具实用性和科技性。2)数字化。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电一体化不光在控制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并且也要不断的发展电子数字化技术,如数控机床、机器人等等或更加先进的科技产品。并且,伴随着信息网络计算的不断发展,也为机电数字化设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数字化也必然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3)模块化。实际上对机电产品的模块化方向来说,这项任务比较艰巨,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由于机电一体化的技术种类相对较多,在模块化的开发研究方面有很大难度,因此,其单元模块化发展的较为缓慢,但也有很大发展空间。4)网络化。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网络以及在各个行业当中得到普及,对于机电一体化技术来说,需要向网络化不断发展,在实现远程控制以及监督上有很大帮助,因此,对于这方面要不断的开发研究和大力应用。

5结语

综上所述,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化方面的应用,促使了农业机械获得了全面加强,应当重视机电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与多项技术的深入结合,这样才能够让其更好的服务农业机械领域,从而助推农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焕琴.探讨如何在农业机械现代化中使用机电一体化技术[J].中文信息,2017,19(6):178-179.

[2]徐瀚.浅析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农业机械的发展[J].农家科技旬刊,2015,31(10):225-226.

[3]万静侠.浅析机电一体化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J].新农村:黑龙江,2017,7(12):132.

[4]石国强.机电一体化技术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影响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23):31.

作者:刘金翰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