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策略

时间:2022-09-18 03:01:35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策略

一、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背景

伴随着通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市场发展的营销已经越来越明显。互联网金融这种轻形式、碎片化的理性属性与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更加容易受到中小微企业的欢迎。当前互联网与金融的组合模式是由传统金融机构与非金融结构结合而成的。传统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开展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与电商化软件等;非金融机构模式主要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进行金融服务的企业,例如P2P网络借贷、众筹模式的互联网投资平台等等。

二、互联网金融模式

(一)支付方式

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支付方式的主要特征成为了移动支付。在拥有移动通信设备的基础上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来进行支付功能。第三方支付是非金融机构作为收款、付款主体支付和收取的中介平台,其能够提供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等多种支付形式。根据支付方式的发展路径与用户累计来看,当前市场上最为普及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运营模式可以分为独立第三方支付以及担保功能第三方支付。独立第三方支付即为给用户提供支付产品以及支付体系,包括快钱、拉卡拉等。提供担保的第三方支付即为自有B2C,C2C电商网站提供的支付模式,包括支付宝、财付通、易付宝等等。

(二)投融资方式

P2P网贷,通过网络平台来进行借贷双方的选择,借贷人群能够通过网站平台来寻找有借贷能力,并且愿意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借贷的人群。在传统的P2P借贷模式中网贷平台仅仅是作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交流与沟通,完成信息价值认定以及推动其他交易完成的介质,不会实际参与到借贷的利益分配中。借贷双方是直接产生债务与债权关系,网贷平台依靠借贷双方的收费用来作为营运收入。P2P网贷的借贷期较短,金额不大,执行操作起来方便快捷,能够有效改善借贷市场上信息部队称的情况。众筹,即为大众筹资,采用预购以及团购的形式来向广大网友募集资金。通过互联网的传统特性,让创业企业、个人面对公众展示创新与众筹项目,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资金援助。

(三)信息处理

大数据金融是对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深度挖掘客户的综合信息提供给互联网金融机构,掌握客户的消费习惯、预测客户的消费行为,让金融机构与服务平台能够在风险控制与市场营销方面有规律可循。

(四)金融渠道

互联网金融门户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来开展金融产业的销售,并且为金融产品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平台。其核心即为通过搜索比价的模式,将金融产品排列开来让用户根据需求来对比挑选合适的金融产品。

三、互联网金融发展策略

(一)优化服务流程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开放式的金融平台、交互式的营销手段以及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优势就是在于以人为本。提升线上客户体验,让客户能够利用互联网进行存、贷、赚、理一体化,满足用户需求,给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全面的服务;始终围绕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让客户体会到真正的实惠,自然就会增强使用体验感。

(二)参与电商平台

传统金融机构可以参与电商平台的发展,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实施行业垂直的电商战略,将提供的产品直接摆放至网络上进行销售。不论是交易软件、投资产品、理财咨询等都能够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销售。

(三)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的建设主要依靠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金融机构在信息安全领域要不断的加大安全技术投入,将互联网作为媒介,集中高技术、高水平的力量开展研发与创新。政府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也要及时开展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行为,强化互联网安全建设。对于公众来说要掌握关于网络安全的尝试,以分别网络诈骗等行为,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

(四)强化专业人才培养

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人才的培养问题是十分基础的关键性问题。如果离开了人才的支持互联网金融将陷入发展的两难境地。在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首先要要给予足够的资金支持,在给予有限的待遇的过程中配上一定程度的社会保障支持,相关企业可以采用补贴的措施。

四、结束语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点并非要取代传统的金融行业,而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大数据的存储来进行数据挖掘,进而对传统金融工具与金融服务进行有益的补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空间十分宽广,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互联网金融发展需要集合政府、企业、个人的力量,一同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作者:张乐 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