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09-18 03:07:54

金融风险管理措施

随着我国整体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在兼顾经济领域、政治领域与文化领域的发展条件下,我国在世界各国的激烈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让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加强,文化交流深入。这一切都归功于我国经济的支持与科技实力的不断壮大,因为,众所周知,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各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与科学技术水平的竞争。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着很多潜在的严重问题,市场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能够让发展起来的经济更加繁荣,有效提高经济增长率;但是,因为市场本身存在着弊端性即自发性、滞后性、盲目性,随着经济的不断繁荣,这些弊端便日益显现,难免有些人经不起金钱、权利的诱惑,通过各种非法手段来谋取暴利,而这种行为就像传染病一样,严重污染了市场竞争的良好环境,所以,认清金融管理的现状非常重要,通过对现状的分析,结合我国的政策,实行合理的措施让这些不良恶习得以遏制。显而易见,找出解决金融风险的管理措施使我们当前需肩负的重大任务。

一、金融风险管理的含义

金融风险是指在金融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人们不能预料的结果,给人们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些风险常常搞的人心惶惶,让金融行业发展的环境受到破坏,就好比说一个人买了这家公司的保险,当时这家公司的股票价格一直上涨,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家公司面临在严重的财政问题,那么这个公司在该行业的竞争力是非常弱的,股票下跌让顾客损失相当大,这便是所谓金融风险。总的来说,金融风险管理就是通过不同的社会角色即国家、消费者、企业管理者,使用合理的措施让不同角色所具有的不同职能发挥最大化,环环相扣,解决金融风险给大家带来的严重问题,遏制金融风险给社会带来的恶劣影响,让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金融风险管理的划分类型

(一)按照金融风险的主要对象来分,我们将金融风险管理的类型分为银行信用度管理、进出口汇率的风险管理、国债证券等等投资风险管理。

(二)按照金融风险的缘由来分,我们将金融风险管理分为主观金融风险管理以及客观风险管理,这种划分类型,可以使人们大致清楚该金融行业的风险成因,更好的警示各个顾客以及企业管理者,同时,也能帮助国家解决金融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按照所涉及的社会范围来分,我们将金融风险管理划分为宏观金融风险管理以及微观风险管理,根据涉及的范围不同,能给各个消费者提供良好的选择空间。

(四)按照金融风险的承担者来分,可以划分为国家型金融风险管理以及个人金融风险管理。

三、我国金融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金融行业的公开信不够透明化这一漏洞让那么虎视眈眈的不法商家钻了“空子”,金融行业的公开信息不够透明化的话,人们对于该金融行业的具体情况不够了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于该金融行业的信任度也便会降低,同时,如果该金融行业不如实的上报各个方面的消费或者收入,让国家无法得知真实信息,这便会助长那些贿赂、贪污的不法商家的野心,那么金融行业将更加混乱。

(二)金融行业相关的法律体系不够完善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人们天生就会存在着一种惰性,不付出劳动又想获得利益的思想严重,懒惰乃万恶之源,自控力达不到,所以需要借助“他控力”的作用,可是,我国金融行业的相关法律体系不够完善,人们受不到法律的约束,一个人这么做,另一个人也便跟着这样做,大家都认为法不责众,这样恶性发展下去,金融行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混乱,国家对经济发展的管理显得更加困难。我国金融行业相关的法律漏洞也给国家领导人带来很大的难题。

(三)金融产品的质量不断恶化金融行业会推出相关的金融产品以此来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达到提高经济收入的目的。可是,我国推出的金融产品质量不断恶化,因为利益的诱惑,有些金融行业竟然欺骗消费者。当时给消费者说很多受益的地方,当消费者购买之后,那些坏处不断显现出来后他们才会解释发生这些事的原因。现在,让人们对于金融产品的消费心存芥蒂,给金融行业的带来极大的信任危机。

四、解决金融风险的措施

(一)从国家的角度来说,法律是国家领导人通过对社会状况的分析,找到解决社会矛盾,通过制度来管理国家的一种方式,金融风险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国家制度的问题,不能达到管理社会的法律必须完善,所以,完善金融行业的相关的法律体系是解决金融风险的第一步。

(二)从企业管理者来说,树立诚信经营的管理理念,净化金融行业的竞争氛围,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同时,树立顾客就是上帝,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宗旨,赢得客户的信任。

(三)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应该独具慧眼,懂得判断该金融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用合理的思维来进行投资,同时,对于金融行业的不法操纵者懂得用法律来揭露他,让金融行业的正常发展,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也维护了大家的利益,让这些不良行为能得以批判。

五、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实现我国的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认清楚我国金融行业发展的现状,结合我国的国情,从不同的角度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达到金融风险管理的目的,净化我国的市场发展环境。

作者:田婷婷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