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困难及对策

时间:2022-12-11 03:34:43

企业融资困难及对策

一、企业融资的定义及分类

融资就是将资金进行融通,融资的定义从广义的方面来讲,融资不仅包括融入还包含融出,资金是一种双向的流动形式;从狭义的方面来讲,融资就是单纯的融入资金,通过各种形式、途径来获取资金。企业融资是指资金的融入者是有需要资金周转需求的企业,主体是需要融资的企业,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战略目标,在全面了解掌握分析本企业的资金状况条件下,采用一定的措施来获取资金。

二、企业融资主要困难

(一)企业规模较小。目前,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企业内部资金紧张,盈利空间不断缩小,融资难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的共性问题。主要原因是企业规模小,造成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比较困难。我县有众多小微企业,如小五金制造、木器加工等企业,企业资产不足50万元,工人不过10人,没有设置账簿,或虽设置但不规范,有些企业也没有专职会计,无法以企业的名义贷款,只能以个人名义。贷款额度受限,融资异常困难。(二)企业信贷需求增加。目前材料价格上涨,信贷需求急剧增加,再加上金融机构收紧信贷资源,导致企业融资存在很大困难。资金持续紧张,企业将不能更好的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三)银行贷款效率低。很多企业普遍认为银行的贷款门槛高,要求多,能够贷出的资金又非常少。企业从申请到获得贷款资金,正常需要几个工作日就能够完成,但是很多企业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获得贷款,不能及时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

三、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对策

(一)整合资源,壮大企业。企业的资源主要分为三种: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组织资源。县级企业应当全面分析和评估内部资源的构成、数量和特点,识别企业在资源禀赋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将企业的各种优质资源有机组合,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壮大企业实力。我所在公司,原是县融资平台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单一,自身没有造血功能。后全县进行了清产核资,将闲置的房屋土地注入平台公司,由平台公司统一运作,即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又取得了经济效益。为以后融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建设企业管理机构体系。首先,中小企业在进行经营发展中,各地区要设立相关的企业管理机构体系。可以将具有企业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整合统一,形成针对各县级中小企业的管理结构体系。其次,各地要积极配合企业工作,为企业提供公共平台服务。引导企业可以采取政府推动、企业运营、财力支持、金融参与等运作方式,为县级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很多时候都会去选择民间金融,由于其贷款手续简单,信贷投放对企业而言,更加具有针对性。针对这一现象,政府不能只是认为民间金融能够给金融机构带来不好的影响,只要对民间金融给及正确的规范以及必要的引导,便能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力量。(三)规范金融体系结构。政府与当地金融机构要重视对企业融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简化融资的相关审批要求,促进股票、债券等形式的融资,有原有的审批制向备案制发展。对于企业融资较为困难的问题,要不断发挥创业板等融资途径。政府鼓励并支持县级企业利用股权交易来解决自身的资金问题。鼓励各县金融机构信贷要求降低,并可以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使县级企业能够利用信用获得信贷,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县级企业融资问题。(四)设立城市发展基金。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设立城市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源,保证有充足的资金流动,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对于城市发展基金,执法部门要做好相关的管理监督工作,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城市发展基金的安全性。这样能够有效解决各地融资难的问题,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城市发展基金的成立,不仅能缓解当地企业的融资压力,更能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五)政府制定规章制度。政府与相关的管理机构对当地金融机构进行管理过程中,首先就要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方便进行管理,保证金融机构内部员工的工作效率,为当地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保证企业资金能够有效地运转;其次,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制定的标准进行监督管理,使制定的规章制度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最后,政府可以根据当地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发展情况以及资金运转等方面,对企业放宽融资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县级中小企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当地的经济水平,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我国很多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进行融资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困难。融资难首先要考虑自身的问题,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要注意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保证企业自身的融资环境符合金融机构的融资标准。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各企业在金融机构中进行融资,保证企业能够正常的运营。政府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使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能够有效的沟通交流,使我国企业在经济市场中能够长久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嘉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几点建议[J].《财务与会计》,2016,(4):61-61

[2]刘法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其解决对策[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5,(06):23-25.

作者:李洪禄 单位:宁津县财金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