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融资困境及风险管理

时间:2022-07-02 03:37:07

青年创业融资困境及风险管理

一“、融资难”成为高校青年创业难的主要原因

有人在高校青年毕业后的就业意愿上作出调查,64%希望得到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32%希望找到一份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而想自主创业的仅占到4%。可以看出近几年在选择自主创业的比率偏低,创业成功的比率更是低的可怜。有关数据显示,近六年的毕业生有创业志愿并真正实行自主创业的只有不足1%(而美国达到23%-25%),而在这1%里面首次创业成功的比率仅为2.4%。而造成这种原因的因素有很多,通过调查作出一份有关“高校青年自主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融资困难成为影响自主创业的主要因素,比例高达80.1%,远远高于缺乏管理经验、市场推广困难等因素。

二、创业“融资难”的原因

1.要承认的是自身的不足

(1)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即将毕业的高校青年在没有步入社会之前几乎都没吃过苦,一直生活在温室里面的花朵,在父母和老师、家庭和学校的庇佑下,很难能让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和成熟起来,这样的环境下使得孩子们缺乏生活的磨练。(2)缺乏创业信心和勇气。对创业者来说,信心就是创业的动力。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有足够的勇气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敢于卖出第一步。美国3M公司有一句关于创业的“至理名言”:为了发现王子,你必须与无数只青蛙接吻。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有勇气直面困境,敢于与困难“接吻”。(3)缺乏社会经验。对于一直秉承成绩高于一切的学生而言,只有满腹的理论知识,却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对于怎么工作、怎么接触社会等都是一张白纸,而这些决策、领导能力和对市场的分析、预测能力等都只能在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和提高。所以这种情况下创业摔跟头会摔得很重。

2.创业融资形式单一且门槛高

(1)亲情融资———成本最低的创业“贷款”。个人筹集创业启动资金最常见、最简单而且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向亲友借钱,它属于负债筹资的一种方式。其优势在于向亲友借钱一般不需要承担利息,也就是说,向亲友借钱没有资金成本。因此,这种方式只在借钱和还钱时增加现金的流入和流出。这个方法筹措资金速度快、风险小、成本低。缺陷又体现在向亲友借钱创业,会给亲友带来资金风险,甚至是资金损失,如果一旦创业失败就会影响双方感情,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巨大的压力。(2)政策基金———创业者的“免费皇粮”。政府提供的创业基金通常被所有创业者所高度关注。其优势在于利用政府资金不用担心投资方的信用问题;而且,政府的投资一般都是免费的,进而降低或免除了筹资成本。但申请创业基金有严格的申报要求;同时,政府每年的投入有限,筹资者需面对其他筹资者的竞争。所以这种模式门槛很高,对于刚毕业的高校青年而言略显困难。(3)金融机构贷款———创业者的“蓄水池”。由于银行财力雄厚,而且大多具有政府背景,因此在创业者中很有“群众基础”。银行贷款的优点是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融资成本低,运营良好的企业在债务到期时可以续贷。缺点是一般要提供抵押(担保)品,还要有不低于30%的白筹资金,由于要按期还本付息,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好,就有可能导致债务危机。在创业初期,项目开发、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具有不稳定性,按目前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新劳动法规定必须给员工“两金三险”企业一开张就进入无底洞,投入大于产出。另外大多数高校青年的人际网还不够宽广,并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担保人。因此通过这种商业贷款创业的贷款数量非常少,即便是得到了部分初期资金,后续资金也无法保证。

3.最后是创业融资政策需要规范和创新

自2002年以后,我国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高校青年创业的政策,明确规定了对高校青年自主创业的资金、税费、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但目前各种创业政策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缺乏整体性,各部门之间的相关政策存在诸多问题;二是缺乏规范性,我国政府在提供创业相关服务方面还不够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创业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执行难,由于政策执行单位大多还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实际经验,如何操作并没有明确规定,导致执行起来相对困难。

三、加强和完善创业风险管理

1.积极正面的看待创业失败,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对即将毕业的我们而言,最受用的一句话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对于自主创业而言这句话更是鼓舞人心,没有哪个领域是只顺利向前而不受挫折打击的,而面对创业失败所获得的经验教训更是宝贵。失败与成功是必然存在的,面对失败要打开自己的心扉,坦然面对。世上没有趟不过的河,摆正了自己的心态,一切事情都有可能完成。如果社会和政府能将高校青年创业视为“教育的延伸”,形成鼓励高校青年创业的氛围,那未来将会出现一个由创业成长起来的精英群体,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2.提高高校青年创业融资风险意识,讲究融资策略

高校青年创业过程中面对的融资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自身缺乏创业融资技能;其次,创业企业组织内部管理不够完善;最后,资本市场的融资政策不健全。面对这三方面的创业融资风险,高校青年应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并讲究融资策略。(1)提高创业主体的综合素质,增强融资风险意识。创业主体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新企业的成败,建议高校青年毕业不要盲目创业,应通过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积累必要的工作经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融资风险防范意识,从而使自身创业能力得到提高。(2)健全新创企业管理机制,提高融资吸引力。企业应科学有效的建设监管制度和财务制度等,确保融资政策合力,高效实施。树立新创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为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融资提供信誉支持。(3)完善创业融资政策,降低创业融资风险。创业融资过程中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来确定融资规模,同时政府也要为降低高校青年融资成本给予政策支持,保障企业业务及融资计划顺利进行,政府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等途径优化创业融资政策环境,降低创业融资风险。

3.强化金融机构创新风险管理机制,打破创业贷款“僵局”

(1)加大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指标。金融行业的监管部门应采取适当措施,对于各商业银行支持高校青年创业企业信贷资金投入的保底指标进行科学的计划与制定。在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促使各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向高校青年创业企业做出适度倾斜,适度扩大银行信贷资金中用于高校青年创业企业的总量和比例。同时,还需要加强对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贷款业务的监管、指导、激励,促使信贷资金切实缓解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融资困境。(2)设立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建立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创业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并不断完善其治理结构是对大中银行的组织结构创新,以便通过这些机构为关系型信贷建立基础,最终缓解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融资困境。此外,政府应在这些创新措施开展的初期提供必要的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以扶持这些机构的运作。这种创新不仅有利于高校青年创业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还为后期国有商业银行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本文作者:黄美玉张宇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