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微型金融发展趋势

时间:2022-03-26 09:03:01

农村微型金融发展趋势

摘要:农村微型金融是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一个创举,是对我国现有的金融体系的完善。它是在国家扶贫开发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但是,由于它在我国刚刚兴起不久,因此对农村微型金融的研究和探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黑龙江省作为我国著名的农业大省和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其农村微型金融的发展必须得到重视。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发展关乎“三农”问题的解决,关系到经济包容性增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词:农村微型金融;农村经济发展;小额信贷;社区发展基金

1农村微型金融的概念和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形成与发展

1.1农村微型金融的概念

对于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概念,不同学者持有不同的观点。这些不同观点实际上主要是由于不同学者对农村微型金融实体和服务内容上的认识不同而导致的。从实体的角度上讲,农村微型金融是指专门从事农村金融业务的农村微型金融机构,在我国具体表现为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和小额信贷公司等,它强调的是实体形式。从服务内容上讲,农村微型金融是指向农村人口,尤其是低收入人口提供小额度的金融服务,主要包括存款和贷款,在我国既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向农村提供的小额金融服务,也可以包括农村微型金融机构提供的农村小额金融服务。

1.2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形成与发展

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是在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省内农村经济发展转型的背景下形成的,其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优势。其形成的动力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黑龙江省农村地域上的分散性是我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黑龙江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拥有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在肥沃的黑土地上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黑龙江省地广人稀,处于中国版图的东北部,广阔的地域和稀少的人口,决定了农村的地域分散性。因此,大型金融机构很难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微型金融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第二“,两个百年”的深入推进,经济新常态形势下,黑龙江省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视与扶贫政策的实施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支持。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是在国家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直接形成的,在功能上体现国家的农村扶贫规划,在内容上多是围绕国家出台的助农政策展开的。它是为了加快黑龙江省农村的经济发展。构建黑龙江省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体系、保证省内扶贫政策的顺利实行是全省经济全面发展的需要。第三,在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我省农村整体发展较为均衡,整体的发展情况成为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外部动力。目前,黑龙江省农村的整体发展状况良好,较为协调,与城镇的差距逐年减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黑龙江省正处于走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阶段,农业发展全面升级,农村经济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2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性质及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目标

2.1黑龙江省农村金融的性质

黑龙江省的农村金融在性质上可以划分为商业性的和公益性的。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是建立在国家抚平工作开展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其主要的任务是扶农惠农,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所以,黑龙江省的农村微型金融多是公益性的。黑龙江省的农村微型金融以国家制定的农业政策为导向,围绕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为农业发展提供支持,它主要包括提供信贷业务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和一些由国家扶贫工作开展形成的特定组织和农民自己组建的资金互助合作社等。

2.2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目标

由于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具有公益性,使得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把贫困地区的村民最为主要的目标群体。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的目标是更好的完善惠农扶贫工作,为贫困农村的村民解决贷款难问题,保障贫困农村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所需的资金,为农民贷款提供一个崭新的通道,促进农业的协调全面发展,为黑龙江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GDP总量,是黑龙江省经济发展为全国经济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3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主要类型及其运作情况

3.1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主要类型

由于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主要是公益性的,所以它主要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类型。提供信贷业务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还有一些由国家扶贫办公室开展的特定组织和农民自己组建的资金互助合作社等。黑龙江省农村经济的发展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主要为农民提供业代业务,并且给农民以优惠的贷款利率。国家扶贫办公室开展的特定组织,不仅为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还为农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农民自己组建的资金互助合作社使农民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确保了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3.2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运作情况

3.2.1小额信贷

小额信贷主要指的是为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体提供贷款服务。针对农村地区的小额信贷多是公益性的,小额信贷主要是依靠国家的政策性拨款、扶贫贷款和社会的公益捐赠等作为资金来源,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和非政府性金融组织提供的小额信贷业务对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或低收入群体提供小额短期的,无抵押的贷款服务。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的一个最最主要的形式就是小额信贷,小额信贷为存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下的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例如:小额信贷提供的资金周期短,政府给予的补贴利息有限,法律法规不健全等。

3.2.2社区发展基金

社区发展基金的出现是由于小额信贷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因此应运而生的一种新的为农村的发展提供资金援助的方式。由于小额信贷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不能完全满足农村发展的要求,很多机构开始探索新的模式,因此推动了社区发展基金的产生。农民自己参与社区发展基金项目,吸纳外部资金由民间的组织发起,同时鼓励农民入股基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为农村发展建设需要的资金提供了较为可靠的来源。

3.2.3贫困地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

贫困地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主要是把国家的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到贫困地区以及贫困村内农户的一种全新的改革,同时它也把农户以入股方式投入的自有资金作为运转费用。在贫困村内实行“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周转使用、滚动发展”这个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模式,重点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所需资金短缺的压力,让贫困户不担心资金紧缺的问题,竭尽全力去发展农业,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黑龙江省响应国家针对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政策,积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高我省的整体实力。为了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黑龙江省在贫困地区投入数十亿元作为贫困地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建立新型农机合作社200多个,如2006年,省政府将作为部级贫困县的绥滨县作为重要试点县。此后,在村干部的努力下,让贫困户了解信赖发展互助资金,使贫困村的农户们全身心地发展农业以及各种副业。到如今,绥滨县的大多数贫困户通过发展互助资金已经摆脱了贫困,基本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在2015年,黑龙江省投给贫困,县扶贫资金3000万元,把绥滨等3个县、60个村作为开展扶贫互助金贷款的试点,互助金总量达到1.44亿元,有效缓解了1.44万个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不足的难题。

3.2.4农村资金互助社

农村资金互助社拥有独立的法人,对互助社成员的股金和通过合法的方式取得的其他财产,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并对这些财产承担相应的责任。农村资金互助社成立必须具有以下条件:(1)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2)具有10名以上符合规定要求的发起人;(3)有符合规定的资本;(4)规定要求的注册资本有符合任职资格的理事、经理和具备从业条件的工作人员;(5)有符合条件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6)有符合规定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4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

4.1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总体发展迅速,信贷规模日益扩大,信贷总量增加,贷款利率降低,农民贷款积极性提高,农民进行农业现代化生产的成本投入有所降低,黑龙江省的农业现代化进程有所加快,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存在垄断,农村信用社是黑龙江省最早为农民提供贷款的机构,虽然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步出现了可以提供贷款的村镇银行、邮政储蓄等微型金融机构。但是,农村信用社依然存在垄断的问题。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存在外流的趋势。目前,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机构的贷款存在流向城市建设并具有较高收益产业的趋势。由于农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自然风险大、流动性差,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缺乏关于农村信贷的担保机构。当前,黑龙江省只具有农业发展银行这一家政策性银行。

4.2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前景

由于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高度重视农业的发展,因此农村农业的发展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微型金融对促进农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作用,使农村微型金融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在黑龙江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农村微型金融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农村微型金融提供的可贷资金将进一步增加,农业发展的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5黑龙江省农村微型金融发展对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意义

农村微型金融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要大力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黑龙江省黑土原生态农业,提高农业竞争力。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拥有将近4000万的人口,其中农村人口约占44.5%。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的耕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80%。黑龙江省推进两大平原的改革,加大了对农业水利、农机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使两大平原的粮食产量不断增长。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促进农业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实现了粮食生产的“十连增”,为农民创下了可观的收入。农民收入的增加,使城乡收入差距缩小,进而使得黑龙江省能够统筹城乡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推动经济的发展。农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有了基本的支撑。在农业发展的带动下,黑龙江省积极开展工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经济的实力有所增强。

作者:王盼 张宇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军,曹远征.农村金融深化与发展评析[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陈明.对我国农村微型金融的认识与思考[J].南方农村,2009(06).

[3]王国良,褚利明.微型金融与农村扶贫开发[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4]何广文.微型金融与农村扶贫开发[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9.

[5]赵欣欣.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J].价格月刊,2011(01).

[6]吴成山.黑龙江省县域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状况调查[J].大庆社会科学,2010(01).

[7]杨森.农村微型金融组织经营风险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