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3-08 09:53:19

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及对策

摘要:现时代,企业所面临金融风险越来越多样化,并且造成这些金融风险的因素也非常复杂多变,所以对企业常见金融投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对此,本文作者根据自己对金融投资风险的了解,详细分析了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企业;金融风险;投资风险;控制对策

金融投资具有很强的利益性,所以在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中必定会尽可能挖掘金融投资利益。但我们不可否定的是金融投资不仅受到了自身因素影响,还受到了金融市场因素的影响,导致企业金融投资不安因素增加,从而增加了金融投资风险发生率,所以作为企业管理者及经营者要提高对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的重视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去控制和规避一些常见的企业金融投资风险。

一、常见风险

(一)基金投资风险。就目前来说,我国很多企业为生产和经营都需要进行投资,以保证资金的充足,基金投资方式是使用最多投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讲小额的资金投入到企业,进行投资时需要先将资金集中到专家手中,然后由专家进行金融市场分析,最终确定资金的投资方向,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整个投资过程都关系到多个投资人,所以基金投资时会面临不同关系处理风险,如果基金投资数额增大,而自身没有达到投资专家水平,这样便会增加了投资风险。(二)证券投资风险。众所周知,证券一直都是企业进行投资的重要渠道,对企业的发展更是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证券投资长期以来到得到各企业管理人员及领导人员的重视。证券投资与基金投资相比较而言,其投资风险更大如果投资者不了解市场、盲目投资等,均会产生证券投资风险,导致回报率过低,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增大风险,给企业金融决策人员带来巨大压力,增加决策失误几率,最终导致企业经济损失。(三)衍生金融资产投资风险。衍生金融资产是在金融行业得以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衍生而来,因此具有很强的金融性,并成为现时代最为新型的投资模式。但衍生金融资产投资与基金投资和证券投资相比较而言,其投资风险更大,是所有投资模式中风险最大的,主要原因如下:第一,衍生金融资产投资时,必须对企业资金进行全面控制,这就意味着衍生金融资金影响着整个企业的资金运转,如果出现风险则严重影响企业日常现金流转,故而增加经济损失风险;第二,如果企业选择衍生金融资产投资,势必会不同程度影响着自身资产价值,如果风险评估不到位则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第三,进行实际操作时如果没有准确估算好投资风险,则会增加操作失误几率,进而导致企业收益降低。

二、风险控制措施

(一)构建金融投资风险管理体系。第一,企业管理者要带领管理层组建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以实现对投资风险的评估、管理及控制,从而降低企业金融报投资风险;第二,积极构建经营管理体系,并在构建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和规范的风险管理体系,以提高经营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同时还要考虑企业金融风险承担能力,以保证投资决策的合理性及科学性;第三,要构建、贯彻和落实投资决策责任体系,以强化投资主体管理力度,进而提高投资决策的合理性;(二)加大风险评估力度。第一,构建良好完善的金融风险评估体系,以保证企业金融投资安全性;第二,提高企业金融投资评估有效性,即不断完善评估方法及指标,以保证评估合理有效;第三,要引进先进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利用这些技术关键自动监测和控制系统,以实时监测融投资风险动态,进而及时发现和处理金融投资异常,减少风险发生。(三)构建投资管理队伍。第一,对于投资管理队伍的培训,企业必须加大培训力度,在培训时,企业可以开展丰富多样的培训教育,比如:多门类、多层次的知识体系培训;第二,企业必须根据实际引进优秀金融专业毕业生,并对他们进行金融投资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以更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及能力;第三,尽可能加强投资管理队伍的考核力度,并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出较为完善合理的奖惩体系;第四,要根据岗位特点及要求,进行合理化调整,并执行淘汰机制,对于责任心不强且专业能力不过关的员工要进行淘汰,对于优秀员工则进行奖励和晋升,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进而创造出更高的经济利益,为企业金融投资营造良好的经济基础,降低企业金融风险。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金融投资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为保证企业投资安全,必须对金融投资风险进行控制。金融投资风险控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所以作为企业管理者,我们要不断提高对企业金融投资风险控制的重视度,并不断完善自己的金融风险管能力,以建立较为完善的金额投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实现对金融风险的有效控制,最终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故上文先简要分析了常见的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然后根据问题分析并提出了几点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参考文献:

[1]于生生,王斌.试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08):42-43.

[2]徐嘉.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商论,2017,(21):34-35.

[3]王剑雄.企业金融投资的常见风险与控制措施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06):5.

[4]刘琦伟.试论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及控制对策[J].中国商论,2015,(33):93-95.

作者:常诚 单位:北京国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