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会计风险及合理化防范对策

时间:2022-11-13 10:51:44

企业金融会计风险及合理化防范对策

摘要:在企业的金融会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市场的影响和工作人员能力的差异,从而埋下了一定的金融安全隐患。本文主要介绍企业金融会计的风险因素和合理化防范的对策。

关键词:金融会计;风险因素;合理化防范

企业金融会计是企业的核心业务,是企业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原始动力,在企业金融会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开展一定的工作,可以有效地规避金融风险的发生,给企业的运营提供一定的金融保障。

一、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类型

(一)会计核算风险

随着企业会计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加强企业金融风险的控制。企业中的一些会计工作,不能及时地进行审查或者是在核算时的过程出现了人工的失误等,这些因素的存在,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二)企业会计结算存在的风险

很多企业在会计工作的过程中疏于管理,因此就会导致会计数据出现了一定的误差,并且由于是商业银行进行的金融会计结算,因此非常容易忽视一些小问题,但是长此以往,就会给企业金融会计造成巨大的影响[1]。

(三)会计监督风险

在我国有很多企业在实际的金融会计结算工作开展中没有严格的安装国家规定的方式进行,并且目前国家的相关法律还存在一些小漏洞,对一些特殊行业的监管还不到位,导致了一些企业的发展的过程中过度的膨胀,最终导致破产的情况出现。

二、企业金融会计风险合理化防范措施

(一)加强企业内部监管制度建设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防止风险发生的最好的策略,就是不断地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在过去的企业内部控制中主要存在于企业的管理层和领导人员,但是企业发生金融风险的原因,不止有企业决策者的工作计划失误,并且与企业的基层员工工作开展,也具有一定的联系。这也就是人们说的蝴蝶效应,企业基层的一个员工的工作表现会影响到企业的管理人员,这样不断地发展最终影响到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因此在企业的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要全面进行,重点的突出项目,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并且对其他附加的业务进行一定的管理控制。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质量,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立一个监督的岗位,主要是管理企业内部的人员,避免企业的员工内部出现意见分歧,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通过明细分类登记、总分类登记、收入分类登记、会计档案保管、稽核岗位等,不断地提高企业金融管理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安全。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地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提高企业金融会计工作的有效途径,随着企业不断地更新重组,企业金融会计工作需要重新制定管理系统。笔者认为按照企业金融会计的管理理念,就是将会目前的工资分配制度进行优化,一定要体现出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工资制度。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独立性和自主权,可以让金融管理人员更好地融入企业的风险防范工作中。另外还需要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一定的考核。坚持金融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促进企业金融会计工作队伍整体实力的提高,以此来提高企业金融会计风险合理化防范工作的质量。

(三)有效的风险预警制度

首先,风险预警系统务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事前的风险预警,其次,风险预警系统可以通过专业的风险测评公司给予的建议,综合评定企业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在中小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没有健全的风险预警制度,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中小企业,一旦遇到较大的金融风险,中小企业一般没有很好的抗风险能力,面临的结局就是倒闭。虽然说中小企业没有完善的风险预警制度,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基层的工作人员都会根据自己实际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经过研究分析之后,给企业的领导一个更好的建议,从而通过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科学的避免风险的发生。

(四)财务管理制度的改进

1.预算管理制度的改进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预算,可以有效地控制企业的投资成本,从而避免企业超额的投资,为企业合理的避免投资中的风险。我们以建筑企业为例,在建筑企业开始施工之前,都需要进行详细的工程造价,和本文的预算管理,具有相同的含义。通过工程造价可以让投资企业和施工企业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在实际的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要合理的控制资金的开支,将每一笔资金的开支都规划在工程造价之内,从而有效地提高工程造价的工作意义,帮助投资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资金出纳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其中的资金出纳是财务管理制度中的一个分支,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资金可以发挥出最大的经济价值,实现企业投资的收益最大化。

2.企业成本的管理制度优化

企业的毛利润主要包含了主营业务的收入和其他相关业务的收入,营业收入主要采取的是权责发生制工作制度。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还需要准确的对毛利润和纯利润进行核对,从而给企业的领导一份准确可靠的财务报表,让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发展有一个更加准确的了解,可以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

3.提高企业人员的培养

在未来的企业金融会计结算工作开展中将会大量的使用到智能自动处理技术,因此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结束语

在今后的企业金融会计风险因素合理化防范的工作开展中,要全面防范企业的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地提高企业金融抗风险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凤荣.企业金融会计的风险因素及合理化防范路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06):180+182.

[2]毛洪梅.金融会计中的不稳定因素及应对手段[J].中国集体经济,2018(15):125-126.

作者:於增辉 单位:江苏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