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在国际贸易的实用性

时间:2022-06-07 08:56:48

知识经济在国际贸易的实用性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全球化进程日趋加速,国际贸易的普及度亦随之水涨船高,在国际贸易实际发生的过程中,人们对于知识经济的着重度越来越高,在当今大环境下,知识经济业已成为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持续发展与盈利的重要筹码。文章将对知识经济在国际贸易的影响进行探究与论述,以供广大企业参考。

[关键词]知识经济;国际贸易;国际竞争力;高科技产品

1引言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高新技术贸易在国际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然跃至传统技术贸易之上,从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高新技术产品(显示器、手持无线电话机、集成电路、激光视盘放像机等)进出口额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约为1110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在同期出口商品中占比31.36%。且处于不断攀升状态,从而大幅度带动了国际贸易的发展。而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将人类在实践中总结所得的经验最大限度地应用到了贸易之中,其兴起必然令国际贸易形势产生方式或结构方面的巨大变化。

2基于知识经济的“两性”及“两化”

若要对知识经济进行阐述,不妨将其定义为将知识作为最根本基础的经济,在该类型的经济中,知识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当然,这并不是说在以往的经济模式中知识“一无是处”,所谓知识,不过是人们在实际实践过程中所总结出的经验及规律[1]。比如在信息时代,高新电子产品应用在汽车、通信、航空、航天、军事装备、计算机、工业、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经过对以往的总结,知识的力量是人类在发展、进步及蜕变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且知识总量一直处于一种不断递增的状态。然而,在以往的贸易中,知识经济根本难以发挥其主导作用,真正发挥主导作用的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各类资源,譬如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以及最为常见的劳动力资源等[2]。随着人们对该类资源的倚重,与之对应的机械、建筑等行业也逐步发展为了人类社会中的支柱行业,在全球各国的社会经济中均发挥着主导作用。时至今日,资源经济时代基本划下了句点,取而代之的是知识经济时代,广泛普及及不断深化的知识已然成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而随之兴起的便是当今社会下出现不久的各类服务业、旅游业以及保险业等缺乏实际产品的行业,除此之外,以新材料能源、环保工程、信息工程等为典型代表的高新科技行业同样也属于知识经济产业之列,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以律师、工程师等职业为首的智力劳动者群体正是创造及拥有财富的主要角色。举例而言,自近代以来,电讯业以及信息业早在20世纪90年代便成为美国最大的产业类型,据统计,仅在1997年底美国电讯、信息业的营业额便超过了8000亿美元,正式成为了“龙头行业”,截至2019年,美洲电信营业额:539.776亿美元,世界排名第10位。在其整个国家所有的就业人员中,电讯、信息业领域内的就业人员占据了整个国家所有就业人员的55.4%,以微软、苹果及甲骨文等为首的电讯、信息企业更成为美国诸多知识分子憧憬与向往的“工作圣地”[3]。在20世纪90年代,知识经济的特征便得到了凸显,如今近30年已过,知识经济特征更凸现了其显著特征,总结起来,知识经济的特征主要便体现在“两性”及“两化”之上,详情如下。

2.1递增性

在以往资源经济秩序之下,人们赖以生存的各类资源都会受到递减规律的制约,但知识经济中的“知识”却是不然,这种“知识”不会在人们从事生产的过程内被消耗殆尽,反而会可能因为经验的持续积累而发生“升值”[4]。

2.2持续性

在以往工业经济时,由于人们过度追求工业化而忽略了“可持续发展”,而在现今时代下,人们的生产及其余各类技术皆有失完善,因而常常会发生环境因工业化推进而造成巨大的污染、资源因技术不够纯熟而出现大幅度的浪费,生态平衡因此而被破坏,而这种破坏也常常是“不可逆”的,而在当今时代下,人们依赖的生产资料早已不是以往的原材料、设备或是机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且无危害及污染的知识方才是知识经济时代促使以贸易为首的经济因素。

2.3全球化

在当今时代下,经济全球化已然成为世界发展的实际状况与必然趋势,对于世界而言,经济全球化同样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在经济时代下,互联网等网络技术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削弱了地域、环境等以往可能会对人类造成阻碍的桎梏,令全球联系日趋紧密[5]。2.4知识化在知识经济中,知识当然是其该类型经济的根本性质所在,在知识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便是其原动力。

3知识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3.1知识经济令国际贸易的方式出现变化

在当今时代下,促成经济全球化的纽带便是不可或缺的信息技术及互联网技术,该类别的技术令全球形成了“网络经济”,而随之而来的便是让一种跨国界的新贸易形式:电子商务。在当今生活中,“填填单子便可得到心心念念的商品”早已不是空谈。在当今的国际贸易中,开创了商业文件处理及交换的EDI贸易方式是当今国际贸易最常见的贸易形式,由于这种“无纸贸易”的贸易形式里加速了相关贸易企业对于信息传递及处理的速度,因而使得贸易额发生巨幅增长,仅仅在2019年,全球范围内便已有了215万家企业选择使用EDI贸易方式。由此可见,在当今时代下,知识经济充分凸显了其全球化及知识化特征,将互联网及其余高新技术知识真正融入国际贸易之中,令国际贸易的贸易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易过程也早已不仅仅限于“线下对接”,“线上对接”反而后来居上,成为当今时代最常见、使用最频繁的国际贸易方式[6]。

3.2知识经济令服务类国际贸易得到弥足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贸易所涉及的贸易内容早就不仅仅限于传统货物或商品的交易,服务类型的贸易同样是国际贸易内炙手可热的“紧俏货”,随之,国际服务贸易一跃成为全球范围内人们最为关注的贸易现象,其实际类型主要包括旅游、信息处理、信息传递、设计、租赁、咨询、保险、金融、航空服务转让等。在2019年,以上类型的国际服务贸易在所有国际贸易中占据的比率已经超过了25%,年递增率则超过了10%,而货物国际贸易的增长率则仍处于十二分之一上下[7]。在全球中的诸多国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起服务贸易占据了碾压性的优势。在国际贸易实际进行的过程中,知识经济充分体现了其知识化特征。

3.3在国际贸易中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比率水涨船高

在知识经济中,高科技是重要因素,而高科技产品则是以此为基础而研发出的产品,高科技产品的开发正是令社会经济得到发展的生产要素。举例而言,在当今时代下,人们已经可以初步做到利用知识对已经使用的各类生产要素进行回收再利用,令有限的自然资源使用期限得到增长;将碳元素转变为金刚石;将硅元素转变为计算机芯片等。而随着时代的进一步发展,昔日“难得一见”的技术早已普及开来,在当今的高科技产品的国际贸易中,信息技术产品逐步成为“时代及市场的宠儿”,其根本为一类知识产品,本身具备资源可复制及重复利用、产出较多、投入较少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因而贸易规模也多取决于生产者及贸易者们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程度与运用技巧、能力。总而言之,基于知识经济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将是一个倾向于网络化及信息化的时代,在实际进行国际贸易时,无论于企业、产品、效率方面还是于服务、生产及流通交易方面,国际贸易皆与信息技术及其相关产品紧密结合,自然而然地随着大势所趋,国际贸易市场内各方面贸易者对于信息技术产品的需求日益高涨,因而该类型产品的贸易额亦随之增长。而伴随着这一状况,诸多发达国家也将其当作了制约其余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密钥”,由于发展中国家缺乏核心技术,即在知识经济发展方面远不及发达国家,因而发达国家也自然而然将信息技术类的高科技产品转变为了提高其自身在国际贸易竞争力乃至全球地位的重要及主要手段,进而促使诸多发展中国家不得不去发展信息技术等高科技。故此,知识经济与信息技术起到的是互相促进的作用,知识经济能够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信息技术同样也可刺激知识经济的突显,久而久之,信息技术差异的桎梏终归会被打破,令国际贸易趋向合理化。

4结语

虽然近年来知识经济已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其特征也多在我国参与的国际贸易中得到充分体现,但受我国以往国情的限制与制约,我国目前出口的产品仍主要以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为主,大多类型出口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含量都远不及服务型全球贸易,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的提速及汇率波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类型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早已大不如前,这令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仍面临着巨大且严峻的挑战。在当今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中,我国对该类别的挑战进行全面认识,不断与我国的实际状况进行结合,通过知识经济的发展令我国在当今世界贸易的巨大格局中占据相对主动的地位,促进我国社会与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范鑫.数字经济发展、国际贸易效率与贸易不确定性[J].财贸经济,2020,41(8):145-160.

[2]逯建,韦小铀,张维阳.国际航线、贸易产品结构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J].财贸经济,2020,41(7):147-160.

[3]于洋,王露.国际贸易对中国环境全要素生产率的门槛效应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20,39(8):154-160.

[4]韩丽敏.促进贸易发展下长三角港口国际物流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对策[J].对外经贸实务,2020(8):93-96.

[5]袁云云,吴春雅,谢元态.马克思主义国际贸易理论与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的比较与融合[J].社会科学前沿,2019,8(11):1817-1822.

[6]金旭.在2019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J].对外经贸实务,2020(5):4.

[7]张磊,徐琳.服务贸易国内规制的国际治理:基于USMCA对CPTPP的比较研究[J].社会科学,2020(7):35-46.

作者:高婷婷 单位:上海羽然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