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探析

时间:2022-09-29 08:31:08

知识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探析

摘要:21世纪是人才与知识的时代,本文将针对知识经济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进行详细的分析,其目的便是总结出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关键词:知识经济;企业管理;创新

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经济市场更加广阔,企业面临的机遇也非常大,有着巨大的增值空间。如何能够切实的满足当前经济时展的需求,做好财务管理创新工作已经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将针对知识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进行详细的分析。

知识经济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

1.1更加重视无形资产管理。所谓无形财产管理其内容便是吧包含企业的技术、专利、企业文化、企业信誉度等无形的资产。相比传统财务管理工作不同,经济时代下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要在自身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程度的同时,还要不断的增强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动力,在追求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还要着重整体经济效益,切实的将企业的发展与竞争作为社会的责任与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1]。积极的针对企业无形资产进行管理,不仅能够强化企业自有的专业技术,而且能够通过塑造企业的外部形象,为企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形象,激发企业内在的发展动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1.2更加重视人力资本在企业分配中的份额。人才是保障企业长效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切实便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良好、优秀的人才队伍,是保障企业前进与发展的最大支撑力。在知识经济的当下,积极的针对企业人力资源工资制度进行创新,能够给予企业人力资源不竭的创造动力,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的水平进行联系,有效的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世纪动力,让广大员工认识到自身的重要使命,切实的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知识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

2.1创新财务管理观念。在世界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当下,企业的资产地位和作用在企业发展中日益突出。财务管理工作作为企业财务调整和规划中的重要部门,对于企业发展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知识经济下,必须积极的更新企业管理相关观念,学会遵循企业经济发展的规律,树立一个全新的财务管理观念。首先,积极的树立人才观念,将知识经济作为培养人才重要平台,不断的强化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切实的将人力资源的质量当做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树立以人为本的创新原则,加大对人才的培养的投入。其次,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意识。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下,必须应该在规避传统经济风险的同时,强化财务管理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此外,积极的创新自身的信息化进程,构建出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丰富财务管理的基础设施,拓宽企业的融资方式,及时的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派生的企业融资风险、汇率风险、外表风险等内容进行规避[2]。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及时的捕捉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对投资项目进行预测,保障企业财务管理决策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最后,树立良好的合作与竞争关系。合作与竞争观念是当前经济社会中必须具备的重要理念。在当前科技技术发展迅速的当下,网络与技术是把握市场主流的很重要内容之一。企业财务人员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同时,需要灵活的分辨市场中的合作机遇和竞争,处理好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实现企业各个层面的经济利益相统一、实现合作共赢。2.2创新财务管理目标。针对财务管理目标来说,便是针对企业内部各种经济活动进行的详细的统筹,以便于达到根本的企业发展目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目的便是服务与企业的整体经济规划,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保卫经营者、债权人、广大员工的实际利益。所以在知识经济下,应该秉承知识资源共享和转移的实际特点,将企业知识资源与财务管理进行统一,最大化兼顾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实际利益,促进企业整体经济策略的达成。在最短时间内调整企业有形与无形资产,转向高层次的“知识最大化”管理目标,促进企业的长效发展[3]。将财务管理现代化发展与企业战略进行有效的结合,随着企业策略而不断的调整自身的财务管理相关内容,为了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先进化和时代性。首先,针对财务筹资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使人力资源发展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动力。此外,还需要积极的组建起企业财务管理团队,定期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知识,针对财务管理知识进行总结,通过积极的训练,构建出强大的经济管理团队。针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案例进行规划与钻研,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财务活动进行计量和研究[4]。其次,深刻的统筹知识资本的构成以及市场变化。运用知识成本计量手段,针对企业自身的知识成本进行揭示。最后,结合市场的竞争环境针对资本价值进行计算,针对资本运算的个案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与归纳出知识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操作方案。

总而言之,经济知识时代背景下,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转变,不仅将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到了知识与科技的层面中来。而且企业财务管理更加重视企业无形资产和企业人力资源。在当前财务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应该积极的针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观念以及内容进行转变,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栋梁.探讨财经类新闻采访及新闻编辑写作的要点[J].新闻研究导刊,2016,7(22):246-246.

[2]董子悦.知识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6(12):224-225.

[3]董静.知识经济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商情,2017(51).

[4]李光.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6(11):19-20.

作者:胡薇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