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历史文化观与旅游业研究

时间:2022-09-29 08:27:47

知识经济历史文化观与旅游业研究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历史文化观

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后,人们对于精神以及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如须使这类需求得到满足,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势在必行,且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飞速发展以及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我国已经成为了众多国际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地以及目的地,而旅游业对我国来说也已经成为了对外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成分之一。但知识经济时代也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如旅游文化的发展方向等,但同时,也促进了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文化的发展和创新等,并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挑战与机遇。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进一步挖掘当地特色历史文化,将历史文化观与旅游文化熔铸统一,才能更好的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所带来的文化变迁,同时也能提升旅游文化的品味,为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二、历史文化对于旅游文化的作用及关系

历史文化即历史上所呈现的文化现象,这类文化现象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和过程中,经由人们创造所形成的,也是社会发展的呈现,是社会历史的积淀产物。且由于每一种社会形态所发展出的文化形态与内涵都有差别,而每一种文化都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进步,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也会产生相应的变迁,这类历史文化现象在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中也都有不同的呈现。(一)历史文化是旅游文化之源。旅游文化虽然是独立的文化系统,但它对于历史文化有一定的依赖性,其实用性也较强,且旅游文化在区域性、民族性以及传承性、历史性和综合性、应用性等方面的特征较为明显。同时,历史文化中通常包含这人类所创造的全部精神和物质财富,且涵盖的历史时期越长,其文化的覆盖面就越宽广,因此,从旅游文化的的角度来说,历史文化不仅具有观赏性与可视性,还具有审美价值之外的其他价值与功能,能最大限度的保留民族或区域内的个性历史文化,并将人们拉入历史,使其身临其境。除此之外,在诸多旅游资源中最具有吸引力的莫过于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而历史文化的积淀,如某些特定的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经典的历史遗址等,都具有着永恒不变的吸引力。而历史文化资源同样也是历史积淀的空间再现,其重要性以及资源意义不可小觑,同样,历史文化不仅具有提升旅游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的功能,其在广大游客心中的认同度与接受度也较高,极大的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二)旅游文化能通过历史文化得到呈现。在知识经济时代,参与旅游的对象更为复杂多样,这就使得旅游市场对于优质旅游资源的需求更为迫切,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同时也更需要深度开发和创新。除此之外,旅游也是社会活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旅游产业的从业者以及规划设计者、参与者的行为以及过程都是文化活动的内容。而旅游文化的基础和背景依然只能是历史文化,构筑旅游文化时也必须先将自然与人文、现代社会与历史文化相结合。在交通与科技愈加发达的今天,旅游目的地都有较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作为支撑,而较为热门的景区也大多是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区域。(三)历史文化能通过构筑旅游文化得到保护。旅游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与支撑,而旅游文化又来源于历史文化,因此,构建旅游文化的关键是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而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复杂性使得其在被引入到旅游文化中时,不仅要筛选和利用,更要有保护和传承,因为文物属于文化资源中最为脆弱的不可再生资源,经不起损毁和消耗,而保护和发展也并不是相互冲突的两个方面,借由构筑旅游文化而保护历史文化是最为有效也最为常见的方法之一。

三、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旅游业是构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当今各国家与地区大力发展的产业,但旅游业对旅游目的地的社会影响以及对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的依赖特性又使得它需协调与自然和社会的发展。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定义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文化完整的同时,满足人们对于社会、经济与审美的要求。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能为从业者提供机会,还能保护后代的利益,增进其收益,其实质是使旅游资源、旅游业与人类生存环境三者相统一,最终形成发展模式的良性协调。我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有四点,分别是维护环境资源的质量,并以其作为旅游发展的基本吸引要素;通过旅游开发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切实的提升旅游目的地范围内居民的生活水准与生活质量;为旅游参与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和高质量的硬件设施,以满足逐渐增长的旅游需求;维护旅游市场内经营环境的公平公正,使旅游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得到保持和提升。从内容来说,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包括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三类:(一)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不仅要求旅游从业者重视经济数量的有效增长,还要求其在经济数量的基础上重视经济质量的提高,同时开源节流、优化资源配置以增加效益。传统经济的发展主要强调经济的高速度与高效率,其发展走向更趋于城市化与工业化,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着重于发展持续均衡的生态经济,对于环境污染以及生态失衡则是持坚决抵制的态度。因此,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质是通过科学的旅游开发方式,以达到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二)生态可持续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顾名思义是指建立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之上的,而衡量这类生态环境标准是否良好,则是取决于自然资源是否能被可持续利用,且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维持整体的生物支撑系统,从而保护自然资源与生物的多样性,这样才能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使得旅游生态环境能在良性循环中得到发展。(三)社会可持续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涵盖了国内和国外两方面,综合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但同时也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且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所以在实现这个目标时,必须要构建人类与自然生态和谐并存的社会共同体,达到自然、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和谐与统一。

四、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同步。资源保护也应是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时所需考虑到的事情之一,由于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特色是吸引旅游者的主要因素,所以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是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以,在开发旅游资源时应首先做到以下三点:首先,开发旅游资源和建设旅游基地应在我国法律法规与政策的规定下,同时政府也应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在对旅游基地建设与开发项目把关上应严格审批,在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与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保证旅游资源开发的可行性。其次,针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应树立起防患于未然的社会意识,在对旅游基地进行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也应做好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以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功课,预防与治理双管齐下,使旅游资源得到最为合理的利用与开发。第三,对已经出现的旅游资源开发问题和漏洞,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加强整治力度,尽最大的可能恢复历史文化传承、修复当地生态环境。(二)吸收历史文化精华,构筑特色旅游文化。从旅游产品开发的角度来说,历史文化资源较为适合开展人文特色旅游,且在由历史文化向旅游文化转化的进程会愈发丰富,因此,旅游文化在形成的过程中应吸收历史文化中的优秀文化成果,但也要保留自身所独有的旅游文化特色,使其个性鲜明、无可取代。除此之外,在建设旅游文化时,应从旅游主体的视角出发,针对旅游者的需求来提供服务,以此来扩大旅游客源市场,同时也应对当地旅游资源的历史意蕴进行分析,将其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文化特征在旅游资源开发中深刻挖掘出来,从而提升当地的旅游竞争力。

五、结语

历史文化与旅游文化不仅有外在的差别,更有内在的联系,正确把握和理解这些差别和联系,更有助于旅游资源开发进程中,由历史文化向旅游文化的转变速度,从而促进旅游文化的发展与完善,只有忠于历史,以历史文化为基础来构筑特色旅游文化,才能使其在旅游业发展与竞争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冠军.我国转型期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发展互动机理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2]何恒光.知识经济时代的历史文化观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也谈融入现代文明的桂林历史文化旅游[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9,(09).

[3]张秀清.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D].南开大学,2009.

[4]王晓杰.马克思休闲思想及中国休闲经济发展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8.

[5]郭亮亮.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中的经济与文化协调互动问题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6.

作者:何婷 单位:南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