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财务会计困难及对策

时间:2022-08-23 09:36:17

知识经济财务会计困难及对策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我们二十一世纪也是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财务会计在新形势的影响下面临着新的困难与挑战。另外,电子网络技术不断发展,财务会计工作向数字电子化方向转变,其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根据在知识经济环境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以适应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合理高效地处理公司所遇到的财务会计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制度,以此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会计;会计实务;问题对策

随着高新技术以及现代云科技的发展,当下产生了一种相对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新型经济——知识经济,这是一种以知识为基础,依靠人的知识的经济方式,这会使得虚拟的资产总量在不断增加,在另一方面也对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为此企业要主动去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趋势,熟识经济客观发展规律,不断进行财务会计工作的过程优化和进行改革,满足当下现代财务管理工作需求,树立新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工作愿景,对现代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的理念要先有所更新,从而使得管理工作流程能够进一步改革完善,从而把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顺利开展下去,把企业的价值提升上来。

一、新知识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

1.会计要素方面面临的挑战。对过去会计六大要素进行细致分析,可以发现与财务状况有关的资产和负债、所有者权益、利润、成本费用等,在新互联网+时代下,所有者权益在企业会计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而人力资源无法准确的计量,但是它在财务会计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公司的发展速度也是会有所加快对企业形象和品牌会有所提升,因此在这种新互联网+时代知识经济的发展中,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视程度也会随着人力资源所有者权益的变化而相应变化。2.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能面临的挑战。这些年来,我国的计算机高新技术已经有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这些应用加快了信息的快速传播速度,故而对传统的会计职能即核算和监督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困难,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现在面临知识经济的新环境,会计人员很多就需要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来不间断的处理会计信息、会计核算,利用这些互联网的方法来进行会计核算和分析,也对财务分析、决策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新的知识经济条件下对财务会计人员的计算机运用技术要严格加强,对他们的自身专业胜任能力要进行加强,不断打造新形势下复合型会计。3.对会计流程面临的挑战。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会计核算造成了很大影响,其中计算机联网处理信息技术是影响最大的。这些年来,财务会计也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要对计算机中的会计电算化和会计核算软件进行引用,从而对传统的会计核算流程要进一步更新、完善,从而推动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会计核算软件是一种能够快速处理财务业务的系统,还具有高效率和成本低的特征,对数据审核无误,还可以自动生成会计分录,从而进一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因此,在这种互联网的大数据大背景之下,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对策

1.更新会计观念并付诸实践。传统的经济和现在的知识经济是有很多区别的,但主要是在认识和理解经济要素上的差异。传统的经济一般对实物和设备比较重视,却对知识和知识者不重视,会计的计量和企业的主要管理者都是围绕很多设备和存货资金等实体的资本展开,知识时代却是不同,知识和知识者却是当下社会最核心的资源,知识已经是不可逆转会替代实物资本和能源的,这都是经济的主导因素。只有更新会计观念,不断改进财务会计工作,不断尝试新功能和新工具,用具体实践来实现知识环境下的财务会计顺应好时展。2.要构建立体化的知识结构。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并不仅仅是大家理解的简单记账、数钱,而是发挥着审核、确认、计量、记录、报告等经济运行情况,会计工作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最直观反映。这就要求会计处理系统要对企业经济主体的运行情况全面掌握,这样才能确保会计信息客观和准确。3.创新管理会计,制定发展新举措。在目前新的形势下,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工作要取得进步和发展。第一是要将人力资源会计融入,要创新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计量模式,更要对人力资源价值核算模式进行相应的完善。第二步,在现在知识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经济活动会受到不断创新金融工具的影响,而要对其核算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这其中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还在不断的变化。最后是要进行财务会计核算时,进一步扩大资产的核算口径,把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纳入无形资产范围,行之有效地进行计量与核算,使财务会计人才在实际工作中的价值得到应有的发挥。4.建立健全相应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虽然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企业赶上发展好时期,在众多企业中,除了大型国企和体量大的企业,大多还是中小企业为主,考虑到实际中我国中小企业企业的一些不规范现象,尤其是财务管理上的,其中就要建立相应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另外要检查企业的各项财务指标,实时控制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风险。运用大数据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并及时地做出同相应的应对措施,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当然这些对任何企业的健康发展都是必须的。

作者:牛彩平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方山店坪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