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知识经济论文

时间:2022-12-23 03:43:10

企业营销知识经济论文

基本概念

知识经济是相对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而言的。它是一种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形态。不同于其他经济类别,知识用于经济且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此外,知识经济时代较其他经济时代还具有以下几个最明显的特征:知识成为主导资本;信息成为重要资源;知识的生产和再生产成为经济活动的核心;信息技术是知识经济的载体和基础;经济增长方式出现了资产投入无形化、资源环境良性化、经济决策知识化的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对企业营销管理的影响

知识经济以巨大的能量改造着传统经济,进而形成新的适应新时代的企业营销模式,并以强劲的动力催动新的营销模式不断展现,推陈出新。

1营销产品发生改变

知识经济社会,知识成为知识经济的核心要素,与此同时,人类知识构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者的选择由原始的单一化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其需求也从单纯的物质方面上升至精神层面。因此,以物质为基础的传统的基础产品制造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生存要求,其制造模式必须转向以知识含量为基础的高科技含量知识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充分捕捉和利用市场信息,开发和生产科技含量高的产品,改造传统行业,提高企业产品的知识含量和管理水平。而信息技术含量的增多也使产品的设计、开发和使用周期变短,促使企业加快开发新产品的速度。

2转变消费主导因素

传统的营销管理是按照顾客的需求提供商品,通过市场调查,采取相应的营销方式,从而满足顾客的需要。这是一种以“发现”为主导的营销行为,其前提是消费者在有购物意愿之前就明确知道自己需要购买什么,或者说在设计之前就对产品有了一定的需求定位。但在知识经济的影响下,更多的是要假设消费者不知道自己的购买意愿,而是通过学习、吸收的过程逐渐确认自己的所需,企业通过营销的过程帮助消费者“学习”,引领消费者建立需求,这是一种既受市场驱动又驱动市场的双向行为。此外,从信息与企业经济活动的关系看,知识经济本质上是一种注意力经济。在知识经济时代,各种传播媒体信息铺天盖地,不断干扰者消费者的视听。在个人注意力有限的情况下,人们会考虑如何分配注意力以寻找或获取自己真正需要的信息,并将此信息作为购物的参考因素。在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营销组合的实施中,企业必须把了解和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放在第一位,使自己的产品能够进入目标人群的“注意组合”,再先后进入到“考虑组合”和“选择组合”,直至最后完成购买交易。

3实施持续营销策略

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今天,生态环境也随之恶化。人们渐渐意识到生态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因此,纷纷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知识经济下,企业必须适应新的环保形势,制定新的营销策略——绿色营销。首先,应建立绿色营销信息系统。其次,应制定绿色产品及服务战略。

4网络营销不容忽视

在知识经济时代,营销渠道形式多样,网络营销要求企业把考虑顾客需求和企业利润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因而,企业应从顾客需求的角度出发,实施网络营销策略。网络营销是一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迅速、有效的营销方式,它图文并茂,并伴有影音,具有时效性和观赏性,能够调动消费者的兴趣爱好。一方面,营销管理部门可通过网络手段向消费者传递产品信息,电子商务等一些新经济手段的运用,帮助企业降低了销售成本;另一方面,消费者借助网络工具,与销售方进行沟通交流,促使厂家以目标购买者来定位产品的开发。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将融入进互联网络,而网络交易将会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种至关重要的交易方式。在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中,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开辟出网络营销模式才能够在知识经济时代稳步发展。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它将逐步替工业经济成为国际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对于电力行业这样的国有企业,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顺应形式,做好转型期管理模式、营销模式调整势在必得。

作者:李璨王峥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