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计算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12-31 04:12:55

医院计算机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对象不明确在医院实施计算机管理是为了适应医院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以此剔除传统的管理模式,实现现代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的目的。现代医院实施计算机管理能够优化医院资源配置,提高医院资源利用率,从而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为医院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院是现代服务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服务对象是病人,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形势来看,医院要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把病人作为医院服务的主体,在此基础上,加快医院现代化发展,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医院忽略了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的根本理念,背驰了医院服务理念的要求。不仅医院缺乏对计算机管理的根本认识,计算机供应商也缺乏对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理解和认识,大部分计算机管理系统都用于医院的财务部门、行政部门以及后勤部门,没有将计算机管理应用到医院医疗设备、医院工作人员以及病人身上,无法满足当前医院应该以病人为服务对象的基本需要。

2.管理不到位,达不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现代医院实施计算机管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加快医院现代化经营管理的建设步伐,从而在满足医院自身发展的同时,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收益,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但是,很多大型的医院在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后,其实际管理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投资回报。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在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方面没有发挥实质性的效果和作用。作为提高医院经营效益的根本,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医院未来的发展。然而,医院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过于注重经济管理的短期效益,而没有明确医院发展的长期目标,出现这种现象也是不可避免的。

3.医院信息系统的功能出现偏差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医院都建立了医院信息系统,而该系统的主要功能集中在医院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医疗器械等方面。只有少数医院的信息系统具备影像管理、化验管理等辅助性功能。该系统的建设与医院计算机管理无法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集成,根本就无法实现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一体化体系。另外,医院信息系统根本没有涉及临床医疗、病例诊断方面的主要业务,而且各医院的内部信息系统不具备信息资源共享的功能,这种系统模式不利于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因此,医院信息系统的功能出现较大的偏差,系统建设的根本作用没有明确,以致于医院信息系统无法发挥有效的管理作用。

二、如何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水平

1.明确管理对象,发挥计算机管理的实效性针对上述中提及的对象不明确问题,医院应该做出明确的决策,充分认识到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的重要性,并以此为主要管理对象,实现医院各部门之间的系统、全面管理。在完善和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同时,要注重系统管理的实效性,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建设符合当前医院发展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此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2.加强计算机管理,提高效益医院计算机管理水平的提高,不仅要满足医院现代化发展的要求,还要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因此,医院要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医院计算机管理的经济效益,选择科学、合理、有效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由于医院领导干部缺乏对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在选择计算机管理系统时,容易盲目购买,导致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也达不到预期的投资效益,给医院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医院必须充分认识计算机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在选择计算机管理系统时,要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理性选择。

3.要严格考察医院计算机管理的系统软件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由多个系统软件组成,这些系统软件是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水平的根本。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必须对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网络软件实施严格的考察,这样才能保证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的科学性、有效性以及规范性。其具体的考察对象包括:医院财务部门、医院药品管理部门、医院病历管理部门以及医院信息系统等。在医院财务管理方面,要充分考虑计算机系统软件的简便性和准确性,而且要保证相关财务软件能够匹配整个医院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医院财务的透明化程度。药品管理方面,要确保计算机系统软件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提高药品账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还要保证药品发放统计的有效性,避免药品发放出现遗漏或错误。另外,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要符合医院现代化和信息化管理发展的要求,实现医院信息系统与计算机管理的一体化格局,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健康稳步发展。

三、结语

本文就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和了解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并结合医院各方面影响因素以及实际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对策。从中发现,要想提高医院计算机管理水平,就要从实际出发,明确医院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理念和医院服务理念,加强医院计算机管理,将医院经济效益和实际需求作为医院计算机管理的基础,不断完善和提高医院信息系统,为实现医院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巍单位:吉林省白山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