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研工作者忠诚度提高办法

时间:2022-12-31 03:54:44

企业科研工作者忠诚度提高办法

1.创新科研管理理念,搭建员工成长平台。

这就意味着员工拥有更多自主的工作权利,自由发表意见的氛围,容忍员工出现失误和充满乐趣、不拘泥于形式的工作方式等;另一方面要搭建人才交流、知识传承的成长平台。目前,企业的竞争已经聚焦在人才的竞争上,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提高员工素质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课题。对于科研单位,人才的成长和接替性显得尤为重要,事关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搭建成长平台的过程,就是人才交流和知识传承的过程。在这个成长平台上,企业员工能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展创造性的劳动,找到自己的发挥空间,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从而为企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2.加强激励机制建设,提高员工成才动力。

如何激励员工?知识管理专家玛汉·坦姆仆经过大量研究认为,有四个驱动因素:个体成长,约占总量的34%;工作自主,约占31%;业务成就,约占28%;金钱财富约占7%。可见,对知识型员工而言,自我价值实现、自主性和成就感更为重要,但同时也希望获得一份与自己贡献相称的报酬。因此,通过将员工的价值与待遇、业务成就和职位晋升有机结合,将“尊重价值”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和工作氛围中,构建良性激励的文化氛围。在工作待遇方面,主要考虑两点:一是对组织和管理者而言,高姿态、高层次的尊重、理解和组织的关怀是与“价格报酬”迥异的另一种无形回报,是科研人员非常看重的一种“报酬”。二是建立健全科研人员价值评价体系,提供多元的公平的价值分配方式,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奖励,不断满足科研人员的综合需求,充分提高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工作成就方面,接手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是考验,更是肯定和期望。从人的不满足心理特质来看,员工还是乐意接受这种任务的。因此,分配给员工重要任务,给予与研究成果相称的酬劳,并通过组织或者媒体等渠道进行适当宣传和肯定,提高优秀员工个人声望和形象,成就员工良好的业绩观和事业观。在工作职位方面,每个员工都希望个人事业蒸蒸日上,自身价值实现“增值”。企业应积极营造信任氛围,为员工个人愿景实现提供空间,为员工展现才华提供舞台,为员工成长和职位晋升提供机会,不断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员工工作绩效,逐步形成良性的员工发展激励机制。

3.施行差异化管理,引领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人与人是有差别的,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所有员工有时候会让管理者“碰钉子”。比如,随着近几年“80后”、“90后”员工的增多,这也是员工群体差异化的一个具体体现。实施差异化管理,不仅能实现管理与时俱进,而且会大大提高管理实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行员工弹性管理与例外管理。心理学家波诺玛曾经说过,一个没有弹性的管理者,可以说就是没有效率的管理者。在企业科研单位,由于工作性质制约,如在某段时间研究任务相对集中,研究成果阶段性不强等,在工作完成进度、考勤等方面,会出现一些“不达标”现象,只要是不影响工作总体进程和违背企业利益,可以做“弹性”处理。二是实行差异化薪酬。以企业科研单位为主体,以科研成果转化率为关键量化业绩指标,实行分块管理和分级分类量化考核,将有限的薪酬预算向关键职能、关键个人倾斜,拉大主体与非主体、关键与非关键、高绩效与低绩效的差别,加大对科研单位的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和留住价值较大的员工。通过对员工自然情况(职称、岗位、工龄等),工作环境(生产一线、地区差异等),承担的工作情况(难度系数、风险系数等),创造的价值等因素考核,实现薪酬的差异化,从而形成公平合理的薪酬分配体系。三是实行差异化培训。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通过对员工工作能力、专业水平和个人培训需求开展调研,从员工个人利益和职业发展需要出发,归纳总结出员工培训计划,将同一类或相近需求的员工进行集中培训,然后进行考核和评估,看是否进行再培训。这样形成一个差异的、持续的和回环的培训体系,满足员工的知识需求。

4.培育特色文化,建设和谐人才队伍。

在企业科研单位,研究工作被称作“苦差事”、“良心活”,员工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与数字、软件、图表等打交道,而缺乏人际交流。这种“纵向”发展,“横向”不管的现象,长远看,于工作于身心都不利。因此,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培育一种优秀的文化,不仅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员工全面发展的客观需要。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注重人文关怀。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塑造阳光心态,从心底理解、信任和关怀员工,积极培育和提高员工的组织归属感、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忠诚度,强化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文化建设,建立工作交流和协调长效机制,倡导和衷共济、成就你我的工作方式,营造宽松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关系环境和积极进取、追究卓越的学习文化氛围,让广大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如家的温暖。二是塑造忠诚员工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忠诚员工而言,这项荣誉是组织对他的工作业绩、投入时间、精力付出和人格品质的充分肯定。让忠诚员工政治上获荣誉,经济上得实惠,事业上快发展,这无疑会对其他员工起到事半功倍的激励效果。

作者: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