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期权思想与投资决策论文

时间:2022-09-19 10:26:00

实物期权思想与投资决策论文

[论文关键词]实物期金融期权

[论文摘要]期权定价理论应用到实务投资领域之后,实物期权理论研究方兴未艾,但尚未形成严密的理论体系。本文追溯了期权理论的演进,综合了期权理论的核心思想和理论基础,比较了实物期权分析与其他传统工具。

一、实物期权的源起

实物期权的兴起源于学术界和实务界对传统投资评价的净现值技术的置疑。传统的净现值法(NPV),尤其是将期望现金流按照风险调整折现率贴现的净现值法(DCF)应用最为广泛。迈尔斯(Myers,1977首先指出,当投资对象是高度不确定的项目时,传统净现值理论低估了实际投资。迈尔斯认为不确定下的组织资源投资可以运用金融期权的定价技术。组织资源投资虽然不存在正式的期权合约,但高度不确定下的实物资源投资仍然拥有类似金融期权的特性,这使得金融期权定价技术可能被应用到这个领域。

迈尔斯认为,企业而对不确定做出的初始资源投资不仅给企业直接带来现金流,而且赋予企业对有价值的“增长机会”进一步投资的权利。因为初始投资带来的增长机会是不确定的,传统净现值理论在计算投资价值时忽略了这部分价值。

不确定条件下的初始投资可以视同购买了一个看涨期权,期权拥有者因此拥有了等待未来增长机会的权利。这样,企业可以在控制下界风险的前提下,利用不确定获得上界收益。如果“增长机会”没有出现,企业的下界风险仅为初始投资,这部分可以视为沉没成本,可以视为期权的购买成本;如果“增长机会”来临,企业进一步投资,新的投资可以视为期权的执行,期权的执行价格就是企业进一步投资的金额。

1、实物期权的基木思想

从直观上看,一个不可逆的投资机会类似于金融看涨期权。一个典型的金融看涨期权赋予期权投资者在特定的时间期间,按照特定价格获得一定数量金融资产的权利。从实物期权的视角审视某投资行为(假定该投资完全不可逆,项目价值来自于它产生的现金流的净现值),根据投资目的的不同可能存在两种理解:第一,该投资行为可以视为是期权的购买:如果该投资是通过支付沉没成本获得进一步购买具有波动价值资产的权利,我们可将该投资引起的沉没成本视为期权费用。第一,该投资行为可以视为是期权的执行:如果该投资发生以前已经存在初始投资,投资者现在的投资可以视为是以预先设定的执行价格购买了一种价值波动的资产,这应该理角罕为期权的执行。

2、实物期权的应用逻辑

期权定价理论的重大理论突破在于应用了市场均衡的概念,从而避免考虑投资者风险偏好问题。期权定价模型从金融市场应用到公司决策时.需要考虑决策行为带来的偏离。实物期权不应仅被当作是金融期权定价技术的“领域外延”(DomainExtension)。正确的做法是保留期权的基本思想和观点,在公司决策领域进行“领域转换(DomainTranslation)"。成功实现“领域转换”,不仅需要理解最初领域中的理论假设和逻辑,还需要理解目标领域中的假设和逻辑,寻求彼此之间的一致性。

二、实物期权的基木特性

期权是一种衍生产品,其价值是以标的资产的价格为基础。金融期权的标的资产是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货币等。实物期权的标的资产是各种实物资产,如土地、设备、石汕等。金融资产仅仅代表对实物资产的要求权.本书你身并不创造则富实物资产是创造则富的资产,不是完全可逆的,时间维度对实物资产影响重大。

1、实物投资的基木特征

(1)实物投资具有不可逆性

实物投资部分或者全部不可逆,也就是说投资的初始成本至少是部分沉没的。实物投资具有不可逆性是因为:第一,资产具有专用性。资产专用性意味着资产需求方对于该项资产的评价具有史高的一致性,资产拥有者如果降低该项资产的评价,其他需求方可能同样也降低了对该项资产的评价;第一,信息存在不对称。买卖双方会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柠檬问题”,使得转售价格低于购买成本;第二,政府管制。政府管制可能会使投资者难以变现。(2)实物投资具有不确定性

决策根据掌握的信急可以分为确定性决策和不确定性决策。不确定性决策又可以分为“风险决策”和“纯不确定决策”。确定性是指投资者明确知道未来收益的情形。风险决策是指投资者能够估计和预测未来事件发生概率的状态,进行最优选择作出的决策。“纯不确定决策”是指投资者在无法估计和预测未来事件发生概率时作出的决策实物投资常常需要在不确定的条件下作出决策。

(3)实物投资具有战略灵活性

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时机上具有一定灵活性,投资者拥有的灵活性越高,投资价值越大。投资者在项目运营期内可以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对项目作出调整,以提高项目价值。

2、实物期权的特性

实物期权相比金融期权史为复杂,具体总结如下:

(1)不存在公开交易的期权价格

金融期权存在对应的期权市场,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上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自山买卖,投资者在期权到期前可以将金融期权出售给其他投资者。实物期权并不存在对应的积极交易的市场,企业并没有以公平的价格从市场上“购买”实物期权,而是通过初始投资“创造”了实物期权,初始投资并不与实物期权的完全市场价值对应,没有人在企业获得实物期权时向其收取合理的市场价格。

(2)实物期权面临多重的不确定性

史密斯和I诺(Smith&Nau,1995)将风险分为私人风险和市场风险。私人风险是企业独特的风险,而市场风险则与经济环境紧密相关。根据金融组合理论,所有私人风险(即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合适的差异化来减轻,而市场风险(即系统风险)则需企业通过期权的复制组合来消除,这样贴现率就是无风险利率。史密斯和诺(Smith&Nau,1995认为企业不能减轻私人风险,但可以对冲市场风险。

(3)标的资产的市场特性限制风险的完美对冲

史密斯合诺(Smith&Nau,1995)将标的资产市场分为二类:第一类是完全市场((CompleteMarkets,完全市场是每一种风险都可以通过可交易的证券完美对冲的市场;第一类是不完全市场(IncompleteMarkets),不完全市场是指不是市场上的所有风险都可以通过可交易的证券完美对冲的市场。不完全市场不存在唯一的期权定价,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定价范围。第二类是半完全市场(PartiallyCompleteMarkets),半完全市场中的风险有两类,私人风险和市场风险。效用函数理论适合解决私人风险,期权理论适合解决市场风险。金融期权的复制组合相对来说容易构造,而实物期权就困难许多。

(4)标的资产的当前价格很难确定

金融期权定价的一个核心假设是标的资产能够在金融市场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自由交易,而实物资产常不具备自山交易的特征。特里杰奥吉斯(Trigeogis,1996)希望能够在市场上找到“类似证券”(TwinSecurity)来复制实物资产价值的变化。

实际上,要确认与实物资产完全相关的类似证券是困难的。复制实物资产主要有如下二种方式:一是自然资源的投资决策可以在公开交易的商品期货市场上寻找。一是企业如果要评价内部某特定部门的价值,就要从市场上寻找一个独立企业的可交易股票作为类似证券来反映该部门价值。二是如果实物资产对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非常大,企业可以选择自己公司的股票作为类似证券。

(5)实物期权的成熟期并不固定

金融期权的执行时间一般通过合约详细规定,而实物期权的执行期限事先可能并不知晓,期权的执行可能会受到其他期权是否执行的影响,还受到不确定状况的影响。执行期限的不确定性是实物期权所不同于金融期权的。(6)波动率的度量需要近似

金融期权的标的资产收益的波动率可以通过观察历史数据计算得到。但是,实物资产投资难以获得收益的历史分布。实物期权的相关文献中主要有二个方法获得标的资产的波动率:近似资产的收益分布,蒙特卡罗模拟,以及解析式。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类似证券,类似证券的历史收益分布可以近似的作为实物资产的波动率。

(7)期权执行价格并不固定

实物期权的执行价格需要考虑一系列成本与收益,常常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变化。执行价格具有不确定性使得企业在执行实物期权时并不能确保获得超额利润。

(8)价值漏损的数量难以事先知晓

在实物期权的生命期内,标的资产价值的变化会很大程度影响项目价值。金融期权定价中,标的资产的红利支付减少了看涨期权的价值,提高了看跌期权的价值。金融期权的红利支付是事先知道的,可以直接在期权定价公式中调整。而实物期权“红利支付”表现为现金的支付、租金的收入、保险费用以及版税等多种形式,阿姆拉姆和库拉蒂拉卡(Amram&Kulatilaka,1999)称之为“价值漏损”(ValueLeakage)。实物期权“红利支付”的数量和时间难以事先预知。

(9)实物期权并未给期权持有者执行期权的独占权利

当投资者买入了金融期权,仅仅是此人可以在期权到期日以执行价格购买标的金融资产。但实物期权的持有者在执行期权时可能并不拥有购买标的实物资产的独占权利。由于实物期权仅仅是被企业创造而来.并非从市场上购买得到.难以获得排他性的产权保护,竞争者可能会先占的执行期权。

(10)实物期权之间常存在交互性

各种实物期权在大多数情况下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不仅表现在同一项目内部各子项目之间的前后相关,而日‘表现在多个投资项目之间的相关关联。实物期权之间存在相互作用使得期权价值常不具备可加性。

三、实物期权分析与传统工具的比较

实物期权分析有利于管理者在高度不确定下史睿智的作出投资决策。实物期权的框架允许管理者利用两个方而优势:首先,史大的波动性表现为史高的项目价值。其次,期权价值随着决策时间跨度的延长而提高。

我们重点比较实物期权分析与现金流贴现技术:

尽管净现值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实物期权分析(RealOptionAnalysis,ROA)并不是替代传统技术的全新框架。现金流贴现技术(DiscountedCashFlow,DCF)与实物期权分析(ROA)应视为具有互补性质的决策工具。DCF史适合分析确定决策环境中并不复杂的项目,其预测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史为可靠。ROA史适合分析不确定环境中的复杂项目.管理者可利用新信良.积极管理项目。

林特和彭宁斯(Lint&Pennings,2001)以ROA与DCF具有互补性为基础,提出了四象限分析法。他们根据收益和风险的不同将项目分为四个象限,如图1所示:

象限1:项目具有高期望收益与低波动率。可使用DCF分析,且项目应尽快进行。

象限2:项目具有低期望收益与低波动率。可运用DCF分析,且项目应尽快放弃。

象限3:项目具有高期望收益与高波动率。使用ROA量化风险,在新信息来临时决策。

象限4:项目具有低期望收益和高波动率。使用ROA分析,在有利信急来临时候实施项目。

特里杰奥吉斯(Trigeorgis,1993a)试图结合NPV与ROA,提出扩展NPV的概念,指出项目价值不仅包含传统静态NPV,还包含实物期权的价值,扩展NPV的公式如下:扩展(战略)NPV=期望现金流的静态(消极)NPV+来自积极管理的期权价值

ROA与DCF不仅具有互补性,而且能够带来额外收益,实物期权的价值是通过决策者把握不确定带来的投资机会实现的。

实物期权分析的优势在于利用市场均衡指泞高度不确定竞争环境内的战略决策,实物期权分析的发展方向是与其他决策方法整合在一起,共同探索不确定世界内的决策制定。

[参考文献]

「1]Bowman,E.H.andHurry,D,1993,StrategythroughtheOptionLens:AnIntergratedVicwofResourceInvestmentsandtheIncremental一(:hoiceProcess[J],AcademyofManagementRcvicw,l8(4):pp.760-782

[2]Kelly,S.,ABinomialLatticeApproachforValuingaMiningPropertyIPO[J],TheQuarterlyReviewofEconomicsandFinanec,Vo1.38,SpecialIssue,1998,pp.69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