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计策

时间:2022-12-18 11:31:11

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计策

一、突出价值创造,切实履行经济责任

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历史赋予央企的使命。企业存在的价值核心就是“谋利”,企业的经营宗旨是揽到活、赚到钱、收回钱,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根本要求。赢利是第一要务。基于现有纯粹依靠施工的单一业务赢利模式,项目管理责任的履行至关重要。如何履责,一是不断优化机制,二是要继续抓风气建设。应该认真分析两种现象:第一,同一个项目,为什么不同的项目经理去管,结果不一样?第二,同样的项目,同样一批人,用不同的模式去管,结果也不一样。关键是人和机制出了问题,造成管理责任缺失、监管失控。基于此,应该提倡“不管你”的管理思路,允许大家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一大堆,如果缺乏执行力,没有问责机制,等同废纸一张,形同虚设。有的子公司亏损严重,一些项目潜亏面较大,靠举债度日。其根源是什么?风气不正,没有责任追究。基层不少同志反映,项目搞砸了、经营亏损了,干部挪个位置,照样干,甚至还提拔了。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种不正常情况,并且正在作相关政策调整。2011年开始,开始实施主动“问责制”。凡是发生严重失信事件,或造成项目严重亏损(潜亏)经审计确认的,一律依规问责,所有亏损项目都要进行效能监察审计,都必须找到一个“埋单”的!上交款是经济责任的落脚点。近年来,国家将央企纳入资本经营预算范畴,现金分红比例逐年提高;证监会也在着手研究针对上市公司的强制分红新政策;股份公司先后组建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厘清了与各个局的经济关系,享有出资人权利,所有局都必须上交现金股利。集团公司作为对工程公司的投资人和重大项目的合同主体,收回上交款也是对经济责任的具体诠释。理财是必要条件。现代财务管理的根本就是理财,就是用好、用活手中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收益率。在此方面应该做到:一是把钱用在刀刃上,二是想办法“钱生钱”。按照股份公司“严管、强收、少投”的指导方针,管好、用活投资性融资资金,责任重大,不容有失。据此,集团公司提出了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严禁串用,禁止投放到亏损项目垫付施工。

二、坚持实践检验真理,主动担当企业发展的历史责任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映照一切。不论是生产经营,还是作决策,或是选人用人,作为决策者都必然要接受时间验证、实践的检验,承担起对企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关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问题。实践已经一再证明,单纯靠规模增长的发展模式,可以说完全走到尽头了。国有企业加快转换发展方式是主线,突出工程总承包主业,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定做强非工程业务,增强发展后劲。循此路径,二十五局集团几经周折,达成“433”转型战略的基本共识。该战略的定位是:逐步摆脱企业微利模式,实现企业价值增长的路径初步多样化。着力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发展,实现规模与效益、结构与布局的合理匹配,提高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价值创造指数。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施工、新业务、资本资源产业等三块业务的利润贡献比例基本达到“433”构成。

这两年,在诸多不理解、不看好的情况下,我们筹集了5个亿,完成轨道、房地产、珠海重工和五公司等四个新公司注册,推进结构调整、市场布局、资产配置的前期工作,推动了企业艰难转型,稳住了经营规模的下滑,2012年路外项目比例占比超过80%,扭转了以往依靠铁路求生存的局面,企业整体发展看见了新的曙光。关于投融资决策问题。随着企业转型战略逐步实施,企业资本项目开支将会继续增加。此举短期内势必会带来财务费用增加、资产负债率升高,直接拖累本届领导班子任期内的业绩考核。但是,我们拿这些钱不是去花掉,而是配置或者寻找一些目前低估值的资产。这就像农民一样,无论冬天的寒夜多么漫长、多么难熬,也不会把春天的种子吃掉,因为那是希望。我们预期,通过资本撬动带动工程经营,还可以利用资产的“估值效应”,享受到未来潜在的资产增值和资本收益。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更好地把企业发展好。关于识人选人用人问题。人是一切问题的决定因素。选准了人,用对了干部,其它问题迎刃而解。最近在机关领导干部竞聘和对外招聘人才时候,我们提出,逐步实行聘用干部“举荐制”。

这个模式古来有之,与“凭业绩说话”和主动“问责制”的管理理念是一致的,既源于“论功行赏”的一种传统文化,也是为了防范用人失察、用人不察,将干部制度改革与领导干部履职、历史责任联系起来。风险与机会总是相伴相生。正是由于我们大多数人缺乏对未来的预见和对过去的反思,没有充分认清自己,不愿开创未来,不敢去面对挑战,错失发展机遇。同样,作为受命于上级单位的领导干部,如果我们没有将企业发展起来,对上完不成计划任务,对内让员工失岗、甚至把企业做死,到将来某一天,即便能逃过市场的惩罚、组织的处分,也能平稳退下来,但绝对逃不过良心和道德这一关。灵魂的煎熬远比肉体的创伤更让人恐惧,那是一种难以疗救的痛。这或许应该成为我们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一种历史观。

作者:安康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