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

时间:2022-01-05 11:18:00

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联性

一、经济自由放任的思潮

1、新古典学派的论点

阿弗里德?马歇尔1890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为代表的“新古典政治经济学”.他将供求论、生产消费论、边际效用论、节欲论等各种经济理论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折中的理论体系。这种理论体系,以完全竞争和充分就业为前提假设,完全从供给与需求的角度来解释时常价格的形成和波动,并借以说明资源的配置和收入分配问题。根据这一理论体系,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不但使每种生产要素都得到了应得的报酬,而且还可以自行调节社会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矛盾,从而是完善的,因此该学派认为通过市场的自行调节,可以实现充分就业,因此国家干预是不必要的,应实行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在1929-1933年的经济大危机中,由于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理论无法解释经济危机的根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它的主流学派位置也被凯恩斯主义所取代。

2、新自由主义理论

本世纪70年代之后,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的“滞胀”局面难以通过政府干预手段加以克服,主张经济自由的新自由主义重新占据了经济理论的中心位置。他们认为:政府的角色既不能像计划经济中那样配置资源,调节经济,也不能像凯恩斯主义所主张的那样,运用经济政策干预经济,而只是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就像在足球比赛中那样,政府仅仅作为裁判员维护比赛秩序,绝不是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并出现了货币学派、公共选择学派、供给学派等不同理论流派。

货币学派,货币学派强调反对政府实行财政政策,主张经济自由,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和浮动汇率。其主要代表人物是弗里德曼,弗雷德曼认为:“自由市场的存在当然并不排除政府的需要,相反的政府的必要性在于它是竞赛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解释和强制执行这些已经被决定的规则的裁判者,时常所做的是大大减少必须通过政治手段来决定的问题范围,从而缩小政府直接参与竞赛的程度。”(弗雷德曼:《资本主义与自由》,商务印书馆,1986年,页16.)弗里德曼反对政府过分干预社会经济,他认为,政府的角色是相当有限的,主要是维护纪律秩序,规定财产权内容,制定市场游戏规则,补充私人慈善事业和对缺乏能力的人的照顾。(弗里德曼:《资本主义与自由》,第27―39页,商务印书馆,1986年版。)

公共选择学派

所谓公共选择也就是政府选择,其主要代表人物布坎南在《自由、市场和国家》一书中指出,政府的角色主要就是设法将社会磨擦的系数和交易费用降低到人们认可的范围。资本主义国家原准备通过政府介入、加强国家干预来弥补市场缺陷,但是,用来弥补市场缺陷的政府角色并非完美无缺。人们原指望政府能够办好市场办不好的事情,结果却发现政府干预反而降低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公共选择学派主张在政府部门实行竞争机制,对政府的支出和税收加以限制,

供给学派强调自由放任,让市场机制自行调节经济等。主张实行见水、减支政策,以促进供给的增加。

德国弗莱堡学派认为,在“社会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角色既不能像计划经济中那样配置资源,调节经济,也不能像凯恩斯主义所主张的那样,运用经济政策干预经济,而只是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就像在足球比赛中那样,政府仅仅作为裁判员维护比赛秩序,绝不是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

二、政府干预主义思潮

政府干预主义起源于“重商主义”.“重商主义”认为政治与经济的结合是以政治的支配地位为了前提的,政府决定经济发展。由于财富、权力和对贵金属的占有是密不可分的,因而国家的权力必须通过追求财富和金银来实现。政府为了积聚贵金属而组织对外贸易,安排对外贸易结构,而这些都是为实现国家安全和自给自足的政治目的服务的。

为适应西方资本主义进入了垄断阶段以后的需要,英国经济学家庇古在《福利经济学》一书中指出,政府应该广泛干预社会经济。早在本世纪20年代末,作为“新重商主义”的凯恩斯在《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一书中就指出:“政府的机能不能不扩大,这从19世纪政治家来看,或从当代美国的理财家来看,恐怕要认为是对于个人主义之极大侵犯,然而我为之辩护,认为这是一切现实的办法,可以避免现行经济形态的全部毁灭。”[1]在国际贸易方面凯恩斯主张政府干预对外经济贸易活动,利用贸易顺差保持国内充分就业。而凯恩斯则是政府干预理论的集大成者,他认为,政府不仅要对市场失败的方面进行干预,而且对于市场成功的地方也需要政府保护。他指出,政府不应该再是社会秩序的消极保护人,而应该是社会秩序与生活的积极干预者。世界银行现任副行长、原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在1997年底世界银行的一次大会上指出,政府应具有六项作用与角色:1.促进教育;2.促进技术进步;3.支持金融部门;4.进行投资基础设施和制度的建设;5.防止环境恶化;6.建立和维护社会保障体系。

凯恩斯的政策主张以国家干预经济为核心,以需求管理为着眼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增加消费以提高消费品的需求,实行通货膨胀以降低利率,用政府支出来弥补私人投资不足,.凯恩斯政策主张的核心是改变自由放任主义,实行政府干预经济的政策来提高社会需求,实现充分就业,其内容包括刺激私人需求和政府直接进行投资两个方面。

三、依附理论与国家中心论

猪口孝认为,世界市场以超越国境的交易关系为中心形成的。世界经济主要影响国家的征税能力和经济架奴能力,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热情,换句话说,由于国民经济在统一世界市场中的结构性位置不同,国家的贫富受到很大制约,根据依附理论,周边国家一般依附于中心国家,他们国力弱小,行政网络不能控制到基层,也不可能对国家进行渗透。[猪口孝,《国家与社会》,经济日报出版社,1989,页27-35]依赖论者假定国内的发展受外国公司与国家利益的抑制,同时地方性累积亦要求对社会团体与阶级采取经济压抑性措施。这些假定强调冲突与支配的重要性,而较不强调共识(1987:238-239)。由此可见,冲突与共识在国家发展上作用是同等重要的,在国家体制变动相关战略性选择的探讨时有必要同时考虑。另一种取向就是依赖论者的观点。他们重视国家体制对世界政经体系的依赖,以及社会体制内阶级冲突的高估,相对地忽视环境适应战略的不可避免性以及发展层次的顺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