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循环经济理念研究

时间:2022-06-25 10:51:22

企业成本管理循环经济理念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形态的不断完善,传统以牺牲资源提升经济的理念和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的经济环境,因此,循环的、可持续的经济理念就成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实际上看,循环经济理念不仅能够实现企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更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对企业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归纳,并分析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成本管理;循环经济;问题及对策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支撑,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时期,为快速发展经济而导致的生态问题日益凸显,随着我国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循环经济的概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循环经济在遵循着生态循环的原则,指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注重经济的再生性,实现经济发展与经济再生的协调,最终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企业的类型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当前普遍存在着实际成本较高、成本管理不科学等问题,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制约。成本作为企业经营支出的一大重点,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循环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也需要采用循环经济的理念,最大程度上的配置企业成本资源,形成企业的成本的循环管理,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1循环经济理念及企业成本管理循环经济的意义

循环经济是以企业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使用作为主要原则,减少企业指出,加强成本资源的再利用效果。在传统的概念上,循环经济主要用于与生态有关的生产、资源开采等企业类型。随着我国经济形态的逐渐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开始应用到了企业的经济活动及经济理念中。现代的循环经济理念是指将传统的“消耗式经济”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经济”,既能够合理的利用经济资源,又不会对经济环境造成损坏,降低对经济生态的影响,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意义上看,企业的成本管理是对企业的成本进行管理,在现代企业中,成本是企业经营最大的支出,如果对成本进行科学的管理,那么则能够降低企业的开支,提高企业的效益。在循环经济概念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是要重新的对企业内部的各项经济问题进行审视,并且借助多种成本管理手段来提升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更要尊重经济生态的规律,通过降低企业的成本和企业资源的可回收性,从而实现企业的以最小的投入来获得最大的产出,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循环经济理念下的企业成本管理,能够改善企业的成本环境,并且强化企业的成本数据管控及成本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各项成本进行正确的核算,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为企业提供正确的决策,提高企业的效益。

2企业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理念应用的误区

2.1缺乏循环经济理念成本管理的认识。从实际上看,循环经济理念在我国发展较晚,无论是理论体系还是实际经验,在我国都未得到广泛的应用,而我国的企业类型就以中小企业为主,无论是管理理念还是管理技术,都尚未对循环经济理念产生正确的认识。同时,再从循环经济的发展特征来看,在循环经济理念下,无论是产品的初始设计、制造,还是到市场中的应用,都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较高,产品的回收周期较长,企业短期追求的目标相差较大,因此,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短期内会对企业的成本管理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还会为企业带来潜在的财务风险。虽然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来保证循环经济理念的应用,同时在国家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具体的应用思考,但是仍有大量企业缺乏对循环经济理念,在成本管理中的认识,在实际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只注重眼前的成本,忽视了长期的成本,更有些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不顾高能耗与高排放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实现了经济利益更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从而导致了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一直未能在我国企业中得到正确的应用。2.2成本管理与“循环理念”产生矛盾。循环即经济理念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核心为:优化、节约、再利用的循环过程,因此,其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也需要依靠此过程。但是从本质上看,资源的节约与循环本身是一个产品改良的过程,产品中包含的极限幅度会对企业产品的质量造成影响。例如,如果企业为了节约资源而减少了原材料的投入,那么则会产生产品的质量问题,这就是过分追求“节约”而产生的产品“极限下滑”问题。同时,企业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也可能会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对污染的管控,例如,处理排放设备的购置需要大量的资金等,所以则会产生企业成本管理因循环经济理念而产生的短期成本上升问题,影响了循环经济理念成本管理的开展。2.3缺乏循环经济成本管理的系统化模式及评价。从实际上看,当前我国的企业在成本管理控制上还缺乏系统化的管理体系。这与企业在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系统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为:第一,注重产品生产的核算阶段,忽视产品的研发、回收、废弃物处理等成本,对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缺乏足够的关注度,从而导致了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出现了片面化的决策甚至是不正确的决策,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制约。其次,评价上,目前我国的绝大多数企业在成本管理上都缺乏评价标准,这种评价标准是成本考核的依据,不仅能够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考核,还可以对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等隐性成本进行考核,评价标准及评价体系的确定能够帮助企业重视循环经济,但是从当前的现状来看,这种缺乏循环经济成本的现状显然影响了企业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理念的应用。

3企业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应用的解决对策

3.1加强对循环经济的认识,提升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的理念应用。针对的当前我国企业在成本管理中对循环经济认识较差的问题,所以需要加强对循环经济的认识,提升成本管理中循环经济的理念应用。首先,我国的企业要对循环经营应用对企业发展及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树立起循环经济理念的应用意识,将循环经济理念纳入到企业全过程的成本管理。同时,要在实际的成本管理中全面的体现循环经济的理念。企业要将该理念渗透到企业的内部中,由浅入深的对企业的各个阶层进行宣传,企业领导也会发挥出自身的带头作用,通过宣讲、培训等形式来实现企业之间的对循环经济理念的共同认识。其次,企业的采购、后勤、生产、财务等所有部门都要实现对循环经济成本管理的参与,保证成本管理工作与循环经济理念的实际结合,促进循环经济理念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3.2提高企业资源的优化率。循环理念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是一项长期的过程,这需要企业首先加强市场产业链条,从生产、销售、技术、人力等经营全方面都形成合力的循环与结合。同时,提高企业生产线上的循环生产,在保证技术的同时来进行生产上的创新和成本上的把控,不断的提升企业内各个部门的职责,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最优分配。同时,还需要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循环经济具有技术性、复杂性等特征,所以需要人员来对其进行保障,因此,需要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优化。具体来看,首先要提升现有人才的质量,通过培训等形式让企业的财务人员掌握循环经济理念下成本管理的方法,提升其财务工作技能及素养。同时还可以通过引进制度来引进外部人才,最终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3.3建设企业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制度及考核标准。企业要结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对企业的外部情况及内部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进而建设企业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制度。管理制度需要包含循环经济的节约、回收、再利用等全过程的思想,对现有企业的成本管理的制度进行深度的调整,建立起具有企业特色、富有实际意义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同时,还需要建立考核指标体系,考核指标体系内容的设定要结合企业的财务情况、生产情况、经营情况、人力情况等等所有的现状来进行深度的考量,确保企业的循环经济理念下的成本管理工作得以科学、有效的落实。另外,要可以引进监督制度,通过分层的负责机制来监督生产及管理中的各项细节从而有效的控制成本,监督资源浪费、成本预算超额等特殊情况,及时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不仅仅是环境问题,更是人类生存及发展的问题。因此,循环经济理念必定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企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性质存在的制约及自身管理理念及方法上存在的不足,都导致了企业的成本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企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中获得竞争,那么就必须要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将循环经济的理念科学、有效的应用在企业的成本管理中,从而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罗小明,曹宇,杨旭.浅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2010(24).

[2]吴明,赵小艺,曹梦瑶.现代市场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J].财会研究,2010,13.

[3]彭小琳.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成本控制的思考[J].武陵学刊,2010,35(4).

[4]成耀荣,严宝杰.探究循环经济理念下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交通运输工程学报,2003(3).

[5]陈小龙,朱文贵.ABC成本法在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和管理中的应用[J].物流技术,2002(6).

[6]孙雷平.浅谈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3).-3-

作者:韩雪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