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2-07 04:21:30

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农业循环经济,简言之就是是把农业过程中废弃的资源再利用起来,是一种低投、低耗的循环利用方式。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相对大城市而言,小城镇的污水处理系统仍然不健全,污水处理的少,直接排放的多,而且多流入河流,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农业生产中的农药化肥的不合理使用也导致了土壤、水源的污染。现实中废弃秸秆难处理、养殖粪便难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鉴于此,笔者以潍坊市寒亭区为例,分析了该区农业经济的发展情况,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发展策略,以丰富小城市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策略

1发展利用现状

近年来,寒亭区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从发展的眼光和角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逐步推进了农作物废弃物、生活垃圾等的资源化利用,开展了测土培肥施肥、果园养殖、节水节能、间作套种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资源和农业投入品的利用率。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对现有资源再利用

对现有资源的再利用当前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模式。一是,积极发掘好的模式,如推广应用设施农业、间作套种、种养结合等生产结构,通过季节、岔口、废弃资源利用等形式提高农业效益。二是,应用推广树林下种养殖经济,通过“果+草+牛羊鸡”,发展果树下养殖,充分利用了光、空间等自然资源;草养殖牛羊鸡,牛羊鸡粪增肥果树,节约了空间,收到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三是,推广农作物废弃物的再利用。如秸秆饲用、发展沼气、培肥土壤等,提高了废弃物的利用水平。

1.2变废为宝再利用

变废为宝就是将农残垃圾进一步处理,转化为可以再利用的循环模式。如农作物秸秆可以作为动物饲料,动物粪便又可以做为农作物的肥料,这样农牧并举、种养结合,在实践中实现了农牧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

1.3产业链延伸再利用

一直以来,由于农业的产出地,导致很多农民弃农从工,地方政府重视工业忽视农业,这就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将农工紧密结合,将农产品生产链条延长,提高农业产值和附加值,发展农村经济,才能从根本上让农民重拾农业。

1.4一二三产循环综合利用

在农业发展过程中,畜禽粪便一直是关注点。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农作物秸秆不再焚烧处理,畜禽粪便也不再随地摆放。通过高温杀菌、发酵处理,各类畜禽粪便最终变成适合作物生长需要的肥料;通过粉碎,添加各种营养成分将农作物秸秆转化为家畜家禽喜欢的饲料。全区大部分农村都建立了沼气处理设施,发展了种植—养殖—沼气—种植等循环农业产业链。

2发展对策

2.1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生态环保循环意识

农民露天焚烧废弃物引起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然而依靠农民自身力量处理废弃物十分困难,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并进行有组织的领导。很长时间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是以“粗放型”的发展为基础的,在此背景下,大家的环保意识较弱,大部分资源被浪费。当前要发展可持续农业就要将农业循环经济作为农业发展的关键,并贯彻于经济发展的整个链条。

2.2增加生产的科技成分,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

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因此,应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以支撑农业循环技术的研发。通过新技术的实施,如节水、节能、节肥等技术的应用,提高资源和肥料的利用率,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优质的效益。如美国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发展精准农业,对化肥、农药、水、种子等等的投入量都精打细算,以求最大的资源利用率,获得最高产量和最大利润。这样同时也减少了过多化学物质对环境的污染,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目前为止美国,有60%~70%的大农场采用精准农业技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2.3建立完善机制,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

发展循环农业,必须要改变当前粗放的经营方式,优化生产空间结构,认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价值,以产业化制度推进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拓宽开发利用的途径。农业生产上对农膜的使用要建立回收机制,并做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示范推广工作。农产品加工企业应加大研发力度,对下脚料应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开发利用,提高现代化的应用水平。

2.4探索循环经济模式

循环经济发展要遵循循环化、无害化的要求,立体化的种养殖模式如农作物的间作套种,稻草养鱼等技术,是当前比较流行的。在我国北方,多是“四位一体”能源生态模式;南方则多是“猪-沼-果”的能源生态模式。有些技术比较成熟的地区,以沼气为纽带,实施生态种植与生态养殖相结合,发展“一池三改”,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物产生总量。据了解,一座沼气池发电可每年节省用电开支1000多元;沼液、沼渣可做肥料,沼液可以用来养殖家畜家禽。既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污染等问题,又实现了生产无害化、生活富裕化、环境优美化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这些循环经济模式,调整了产业结构,加快了清洁生产的发展。因此,各地要立足当地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切记生搬硬套,结合本地的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农业循环技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发展沼气或是推广农产品加工要因地因时而宜,注意定期集中组织农民进行示范基地的学习,促进循环经济模式的推广。

2.5注重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新农村建设中,应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如在建设初期就重视对垃圾分离、畜禽粪便处理等,提高乡村的卫生水平。同时,积极发展生产、旅游、环保三面合一的大农业体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集生态农业和发展经济为一体,拓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空间。如临夏市利用了温室蔬菜、设施果园等发展了“山庄”、“采摘园”等特色经济,通过休闲、观光等服务拉动经济的发展。湖北省仙桃市以油菜为品牌,开展“油菜旅游节”活动,潍县以萝卜为品牌,举办“萝卜文化节”活动。上述模式大体一致,以绿色农业为基础,建设了村级生态园区,这些生态园区是生态型、科技型的,在生态园区可以自由采摘、观光旅游,以此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3小结

通过新技术和新装备将废弃物变废为宝,将传统农业生产中的各个流程都细节化、资源化,放置到循环经济的大环境中去,在大环境下实现农业资源的有效、科学、合理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

作者:魏胜伟 单位:潍坊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东升.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研究——以鹤壁市为例[J].管理观察,2007.

[2]毕桃付.鹤壁市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J].河南农业,2005.

[3]何国俊.浚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4]黄国清,王博,李华.江西发展农业循环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农业经济问题,2007.

[5]温茗畅,戴玉才.基于农业循环经济的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和对策建议[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