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工会要重视创新的原因分析

时间:2022-01-07 03:39:46

当前工会要重视创新的原因分析

一、促进经济发展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职责

(一)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企业科学管理一是要建立完善制度。制定各项激励机制,带动职工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激发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机制,为职工展现和提升自我价值铺设平台,积极开展技能竞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发挥职工的聪明智慧,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开展职工创先争优要从经济效益中得到体现。三是要建立和谐协调的劳资关系。工会组织是职工安全的港湾,要坚持为职工维权护法,为企业保驾护航。

(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企业科学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工会的作用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企业建设和发展,要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去体现。企业经济建设发展不仅要承担内在的职能和职责,而且要承担社会职责和责任。二是要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创造企业利润,实现企业建设和发展。三是要实现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协调发展。通过参与调节企业内部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来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提高经济发展的内动力。制定职工合理分配制度。充分体现职工劳动成果与劳动报酬的合理化和合法性。工会运用特有的方式和手段推动企业经济科学发展,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为企业经济建设和发展推波助澜。

二、坚持为职工办实事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宗旨

(一)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基层做起、从群众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坚持“三化”:一是经常化。在班组建立职工宣传信息网络,这样可以随时随地反馈职工在生产、工作、学习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制度化。建立职工思想分析制度、班组学习制度、考核奖惩制度、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化,有章可循。三是群众化。广泛组织职工开展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活动,达到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坚持文体活动为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融于文化娱乐中,沟通企业职工的情感交流和思想联系,使职工产生对企业目标、准则、观点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政治、学习、工作、生活中,增加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和呵护,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才能增强企业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以服务为本首先,要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要求,解决好职工的思想问题。一切群众实际问题都是工会应当关注的问题。职工的思想问题,如不能及时发现,得不到妥善解决,就容易伤害职工的积极性,使生产遭受损失,甚至还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工会是职工之家,有着密切联系群众基础和传统,工会要按照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善于发现和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把为职工办实事作为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其次,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坚持为职工办实事,急职工所急、解职工之所难、帮职工所需,让职工始终在良好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中愉快学习、工作和生活。工会要以“送温暖”活动为突破口,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三必访”:一是职工有疾病必访;二是职工有困难必访;三是职工有情绪必访。建立困难职工补助制度、困难职工动态档案信息库和退休职工慰问制度。工会组织只有为职工办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力的实事,才有凝聚力和感召力。工会组织要转变观念,把行政职能转换为服务职能,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全心全意地为职工谋利益,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为企业经济建设作出贡献,这就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宗旨。

三、提高职工素质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标

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职工学习社会主义的学校。教育职能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工会更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任,要把提高职工素质建设作为工会的重要任务和主要目标。

(一)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职工队伍建设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在职工队伍建设中,一是要营造有利于职业道德建设的企业氛围。职工队伍建设离不开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要弘扬高尚的精神,树立良好的企业风尚,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二是要强化知识的培训,提升职工队伍建设。工会要把职工教育、培训和技能演练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营造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企业氛围,创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三是要建立职工培训机制,工会要完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完善职工队伍建设的管理、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促进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全面提升员工敬业爱岗意识、职业道德和综合技术水平,不断加强和促进职工队伍的建设。

(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职工素质建设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体现在职工素质建设中,一是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一支“四有”的职工队伍。帮助职工树立市场经济的观念,增强劳动者维权的意识,提高民主法制观念,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二是要加强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岗位练兵活动、比武活动、读书活动,提高广大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三是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增强职工体质。工会要开展一些职工喜闻乐见的答题活动、辩论活动和娱乐拓展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陶冶情趣、调节生活,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作者:马得芳单位:兰州昆仑桶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