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生产

时间:2022-01-07 03:37:01

浅议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生产

一、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意义

1.有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我国的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使用机械设备。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如果机电设备出现故障,那么将会影响煤矿企业的顺利生产,进而给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

2.有利于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主要包括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通常情况下,机电设备是连续、不间断的运行,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安全隐患。因此,通过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定期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那么将会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

二、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现状

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管理理念比较落后

大多数煤矿企业的领导至关注产量,对机电设备的管理不够重视,管理理念比较滞后,只在设备出现故障后才进行维修工作。另外,还有部分煤矿企业将机电设备管理作为作为一个辅助性的生产部门,部门职责意识不强,没有落实管理制度,所制定的制度不够完善,进而导致机电设备管理人员没有实际权力,仅用来应付生产工作。

2.机电设备的监督力度不够

在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管理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查。但是,由于检查煤矿机电设备的人员是基层技术人员,出于不麻烦其他同事的心理,对机电设备没有进行全面的检查。另外,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中,监督工作也很重要。但是目前的煤矿企业中,专业的监督工作人员比较缺乏,不能实现对每一台设备进行认真的检查。抽查方式具有随机性,不能发现设备中存在的隐患。

3.机电设备自身存在隐患

受到大多数煤矿企业降低机电设备的投资成本以及机电设备使用期限较长等因素的影响,煤矿机电设备设施整体比较落后,存在品牌不同、规格不同的情况,没有达到相关的煤矿机电设备标准规范的要求。例如机电设备的电路控制系统与设备的制动系统中使用的保护装置不健全、设备零件出现生锈、老化的现象以及防腐工作没做到位等问题,机电设备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给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产生影响。

三、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促进矿井安全生产的措施

1.转变管理理念

为了转变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理念,首先需要转变煤矿企业领导者的管理理念。由于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主要是对机电设备的维修阶段进行管理,因此,要求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要了解大量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资料,对机电设备管理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并对现代先进的设备管理理论知识以及企业管理理论进行学习。转变以往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的管理理念,切实实现机电设备的管理。另外,煤矿管理人员要注重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职工吸引到管理活动中,运用“走出去、请出来”的方法,努力学习煤矿机电管理工作人员的先进经验,最终有效的提高煤矿机电管理水平。

2.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

为了提高机电设备的现场管理水平,需要将机电设备的生产与管理的作用进行发挥,实现煤矿企业管理相结合,要求企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做好检查工作。首先制定相关的机电设备经营管理标准评分制度,制定相关的干部跟班上岗制度、设备维修制度以及防爆设备入井检验制度等;其次,加强监督,将各个生产、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充分的发挥,严格的进行检查,确保机电设备高效益、高效率、高负荷的为煤炭的生产服务;最后,运用定期检查机电设备的方法,确定检查日期和时间,实现对设备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最大程度的降低机电设备的隐患。

3.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机电设备水平

煤矿机电设备的先进性,是保证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管理以及防止发生事故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煤矿企业要加大对设备的资金投入,购买先进性、科技水平高的机电设备。另外,对存在缺陷的机电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改善设备自身的缺陷,提升机电设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充分的将机电设备的作用发挥出来。除此之外,注重采矿区流动设备的升级换代,将安全性能低、消耗高、效率低的工艺设备进行淘汰,防止出现运用改装、拼装或者凑合使用设备的现象,坚决不使用老化、生锈的机电设备。通过使用新技术和新装备对以往的机电设备进行改造,对于装置不健全的设备,例如干式变压器和提升绞车等设备,要严格的依据相关的煤矿设备安全规范章程对其进行完善和更换工作,最终提高机电设备自身的性能。

4.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

为了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管理和使用,需要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的人员对其进行管理,这样有利于将机电设备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因此,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对其进行基础知识、管理设备知识、设备的使用知识以及设别的维修知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另外,可以通过制定激励奖惩制度,来调动管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例如通过评定技术职称等方法,结合煤矿企业的经济情况,适当的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

四、结语

总而言之,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是煤矿企业中的重要任务,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稳定生产、提高煤矿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需要通过运用转变管理理念、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机电设备水平以及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培训的方法,最终有效的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

本文作者:虞剑龙喻杰超熊小辉工作单位:江西省丰城矿务局曲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