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营销下电力市场营销的转变

时间:2022-01-07 03:34:30

浅谈营销下电力市场营销的转变

一、我国电力营销市场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居民用电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天然气,太阳能等逐步进入居民家庭。目前,居民用电市场开拓不足,主要表现在供电企业对市场不敏感,供电产品多年未变,产品的策划、设计、销售手段远远落后于能源市场的发展及消费者的需求。(二)供电企业营销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升。供电企业营销人员结构不够合理,主要由于部分员工年龄偏大,对新设备、新技术的操作不熟悉,对新营销管理系统应用不适应。郊县及偏远农村供电企业用工管理落后,少数农村电工营销人员还未从旧的用电管理思路转换过来,大市场,大营销的概念仍很模糊,缺乏服务意识。(三)电力营销滞后于用户需求。对大量终端用户的特性缺少探析探究,没有完整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制约着电力销售,影响了电力市场的正常发育,形成了有效需求和电力结构矛盾并存的电力销售市场,无法充分满足居民用电需求。(四)市场营销手段有限。对优质服务的熟悉仅限于上街宣传、发传单、微笑服务、售电所设施更新等表面现象,没有触及加快办电速度、提高供电稳定性、减少停电损失等深层次服务新问题。客户基础信息不完整,对用电市场及用户消费需求、心理预期、用电潜力探析不够,也不能及时了解用户生产经营情况及设备的增减容量情况,电力市场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二、电力营销管理的转变

供电企业应将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基于以上所说的电力企业营销理念、制度、人才三方面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对策予以解决。(一)转变电力营销理念,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主体的营销理念。在大营销体系下,供电企业的营销转变也是大势所趋。以营销水平的提高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营销水平,争取满足市场需求。电力企业应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动态,着重于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经营。由于电力企业的涉及面非常广,因此必须注重市场调查和预测。对此可设计层次丰富的调查问卷等,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研。争取及时准确的掌握市场信息第一手资料,依据市场的动态变化,调整营销策略,保持营销方式的灵活性。(二)转变电力营销管理机制,建立运转通畅、优质高效的营销管理体制。首先,供电企业从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质量。质量是商品的基本要素,是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性要素。因此,供电质量和电力企业服务质量的提高是营销活动的前提。其次供电企业应建立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营销制度。优质的服务对于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外在形象的提升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企业必须致力于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三)转变电力营销策略,建立丰富多样的促销策略。使用弹性灵活的价格策略,积极推行新的电价政策,处理好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比例关系,在电价中充分考虑各类费用因素,建立梯度电价体系,对不同类型的电力用户采取差别定价,争取最大的市场份额。建立丰富多样的促销策略,以人员推销和公共关系促销为主,以广告促销为辅,采取立体的、多方位促销方式,加强与用户之间的双向信息沟通,向用户传播电能、电力服务及电力观念等方面的信息,建立和完善各种社会关系,增强用户对电力企业的好感和信任,同时塑造电力公司负责任的企业形象。细分市场客户群。通过电力用户市场细分,可掌握市场负荷的变化规律,研究不同客户不同时间的用电规律和发展需求,采取弹性灵活的电力价格,扩大供电销售。

三、结论

在大营销体系下,供电企业必须转变以往的市场营销理念和策略,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主体的营销理念,制定适当可行的营销策略,包括优质服务策略、价格策略、形象策略、促销策略等手段,这样才可以不断提高电力市场占有率,以满足电力客户的需要,实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车颖萍工作单位:宁夏中卫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