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对高职学生消费观的思考

时间:2022-09-06 08:31:02

校园贷对高职学生消费观的思考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的普遍应用,越来越多的信用借贷平台相继产生,刺激了消费,客观上促进了消费经济的快速发展。2016年3月的大二学生跳楼事件引起了社会的轰动,人们对校园贷的安全问题产生了质疑。

1校园贷的产生及影响

1.1校园贷的产生

基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2002年第一批信用卡对大学生实行了发放,学生的未能按期还款,导致违约率、坏账率不断上升。因此,2009年,银监会全面叫停对大学生的信用卡发放业务,鉴于投资和消费需求,校园借贷业务应运而生,校园贷具有门槛低、手续简单、放宽迅速的特点,因此备受在校大学生的欢迎和青睐,给学生带来了便利。

1.2校园贷的影响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大二男生因沉迷于,借用28名同学的信息在多家校园信贷平台上借款,接到催款的通知后因无力偿还,最后选择了跳楼自杀。这场悲剧的受害人不仅是他自己,还有他的亲人、同学及学校教师。类似的案件还有厦门学院的女生烧炭自尽,她的裸照成为放款公司逼其还款的抵押物。可见,校园贷高额利息不仅给学生及家庭带来经济损失,极端的催款方式更给学生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裸贷不但对学生的名声有潜在威胁,而且不利于学生勤俭节约、良好消费态度的养成。

2高职学生的消费特点

2.1自控能力不足

作为90后,从小都是在父母的溺爱顺境中长大,把没有规划的消费习惯带到校园,同学之间盲目攀比,除了生活费用,几乎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面对校园贷的种种诱惑,选择了超前消费。调查显示,校园贷款学生用于购买奢侈产品的居多。高职学生大都缺少金融风险安全防范意识,缺乏理财和规划能力,再加上他们的休闲和娱乐时间比较多,同学之间拉帮结派,开销远远超出自己的经济承担能力,校园贷可以轻松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2.2追求个性、追求时尚和新颖

高职学生作为社会特殊的社会群体,有自己鲜明的个性,喜欢新潮、时尚的产品。在他们的消费过程中,存在着盲目攀比和从众的心理,相互影响、互相比较,当看到别的同学购买高档产品时,不管自己是否需要,也要追随去买,这实际上是虚荣心和攀比心在作怪。家庭条件的不同,贫富差距更滋长了不良消费心理的产生,家庭困难的学生就会选择校园贷来满足自己追求时尚和新颖商品的愿望。

3高职学生理性消费观养成的措施

3.1部门监管

首先,职能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来规范金融市场,完善监管,我国在2016年4月教育部和银监会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重庆、深圳和广州相继也出台了有关文件,最后由2015年的108家校园借贷平台缩减为2017年的74家。据相关资料统计,截至到2017年2月底,全国共有47家校园贷平台退出校园贷市场,可见职能部门的监管非常有力。其次,在学生借贷的审核阶段就要对学生的个人征信体系进行严查,贷款必须征得父母的同意,做到透明化和规范化。为了避免连还贷的危害,各个借贷平台之间互相开放,对学生的违约及时查处。

3.2学校教育

学校必须对社会上出现的恶劣事件进行整理和归类,并对潜在的危及学生的安全事件进行分析和研究,科学规划,未雨绸缪。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对学生开展的教育课题和教育内容也要跟上时展的步伐,教育方式要多样化,运用案例剖析,情景化模拟等方式使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教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情感和生活,融入学生的交际圈,通过学生了解其他学生的状况。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立刻进行说服教育。

3.3家庭培育

父母的生活习性、态度和消费理念对学生的消费方式有直接的影响,父母要发挥良好的榜样师范作用,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学生从小就体验到自食其力的过程,学会规划生活,科学理财,养成良好文明的消费习惯。有许多学生觉得家长不理解自己,不能对家长敞开心扉,自我封闭。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发现有额外大的支出要调查清楚,防止走入误区。

3.4学生自身建设

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从自身做起,职业学校的学生具有一定的评判是非的标准,培养自己的意志力,约束自己的行为,科学合理消费。针对校园贷这种利弊皆有的新鲜产物,要充分利用起来,校园贷对想创业但又资金缺乏的学生是一场及时雨,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暂时缓解经济压力,按时还款可以培养学生的守约意识和契约精神。但对于那些一味追求享乐,不想还款,不守诚信的学生来说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所以加强学生的自身建设尤为重要。

4结语

校园贷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作为顺应时展的产物,客观上促进了消费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引发了对人类道德文明的思考,利益的追逐不能无视人的生命财产于不顾。因此,高等职业学校在完成为祖国培养高素质职业劳动者任务的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人格素养和道德修养的培育,更要增强对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同时,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有责任和担当能力,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作者:王晓慧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黄志敏,熊纬辉.“校园贷”类P2P平台面临的风险隐患及监管对策[J].福建警察学院学报,2016.3.

[2]曹延汹,肖楠.对校园贷的探究与思考—兼谈现代大学生消费观[EB/OL].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