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分析论文:学生消费观解析与战略概述

时间:2022-02-06 03:09:20

消费分析论文:学生消费观解析与战略概述

本文作者:李广驰工作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消费观形成原因

市场消费观念较强消费活动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进行的,“90后”女大学生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必然受到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90后”大学生出生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世界经济和文化交流更加广泛,中国加入WTO后,世界各国的商品在自己的本土上就能购买到,极大地增强了“90后”的消费观念。消费易受媒体的诱导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使得电视、网络等时时刻刻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90后”这一代正是成长在信息发达的时期,从小就看着和听着电视上的广告长大,很多品牌的商品以及许多崇拜的名人做的广告在这一代人中已根深蒂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引导着他们的消费观念。家人的呵护和放纵“90后”多为独生子女,其父母大都是“60后”,是吃过苦的一代,但他们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再吃苦,宁愿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满足孩子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人更看重血缘关系,有“隔代亲”的现象,因此,在家庭里,“90后”被当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备加受家人的宠爱,过分的溺爱使他们从小就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以我为中心”的狭隘意识,想要的东西,只管伸手向家人要,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淡薄。

带来的危害

精神生活缺乏动力不少大学生过于追求物质生活,忽视精神生活的构建,将大部分时间、精力和钱用在了交际和娱乐方面,出现精神空虚,严重影响了学业和身体健康;为了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有的伸手向父母要钱,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良的消费观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也极大地影响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形成。严重影响思想觉悟的升华西方的一些消费模式、金钱至上的人生观猛烈冲击着大学生。面对西方发达的物质文明,有的学生忘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少大众传媒所传递的信息充斥着奢侈的高消费理念,使缺乏辨识能力的大学生极容易被影响并被误导,从而产生不健康的消费观念,使得一些学生的虚荣心彭胀,形成无休止的攀比心理,最终导致人格上的缺陷。

对策

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青年人的价值观也发生调整和变化。过分地、片面地追求物质和享受,会摧毁一个人的坚强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90后”女大学生,首先应该从自我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刻苦学习,积极向上,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努力培养自主能力,学好本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从精神上有了更高的追求,大学生活才更有意义,今后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加强优良传统教育为了帮助和指导“90后”女大学生培养正确的消费习惯,学校可以开设这方面必修或选修课,增加一些理财教育,让她们真正了解,在大学期间包括学费、生活费等所有的费用,让她们意识到这些钱可能都是父母挣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应该珍惜;帮助她们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和理性消费意识,引导她们进行合理消费,同时鼓励他们争取获得奖学金或通过勤工俭学获得额外收入,培养她们独立自主、艰苦朴素的精神。

女性在当今社会的消费群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90后”女大学生在未来的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消费中将起主导作用,因此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对她们来说至关重要。高校是价值观教育的主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或开设相关课程引导她们正确地对待金钱,科学地支配金钱,真正成为金钱的主宰者。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自立、自强、自律,有理想,有追求,在人生的道路上才能不迷失方向,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