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网络经济对经济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4-23 03:43:17

论网络经济对经济贸易的影响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形势也在发生变化,由传统实体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变。与传统的实体经济相比,网络经济在交易时间、交易场所等方面的限制较低,对国际经济贸易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尤其在当前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经济不断扩大的情况下,研究网络经济对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十分重要,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促进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使我国国际经济贸易能够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网络经济;国际经济贸易;影响;对策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在经济贸易过程中,加强对网络技术的应用,不断发展网络经济,是我国当前国际经济贸易的主要方向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较快,与国际的贸易往来也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网络经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国家需要加强对网络经济发展的管理,发挥网络经济的作用。从我国网络经济的实际情况出发,对网络经济对我国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促进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

1网络经济的内涵

网络经济主要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电脑网络载体进行经济贸易。与传统经济相比,网络经济主要是虚拟网络与现实技术进行有机结合,方便人们的经济贸易往来,促进经济的发展与进步。网络经济贸易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便捷性,能够打破传统贸易在时间以及空间上的限制,使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在经济上能够实现高效沟通。虽然网络经济是依靠虚拟网络发展的,但是要想真正实现网络经济,还需要资金流、物流以及信息流共同作用。网络经济是在当前互联网技术、物流技术迅速发展,以及国际经济贸易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一种经济形式[1]。

2网络经济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网络经济对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通过网络经济,能够将国际贸易中的信息、资金以及物流等在国际贸易间进行传输,能够大大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但是,网络经济作为虚拟经济的一部分,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有利也有弊。2.1网络经济的有利影响。首先,网络经济能够极大地开发国际市场,这是与传统经济相比的主要优势之一。在网络经济下,国际贸易非常便利,尤其在国际物流快速发展,国际资金流动越来越便捷的情况下,加强对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扩展国际市场。比如近年来网络购物、网络支付方式等都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其次,网络经济也有利于促进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与传统交易相比,网络经济具有非常明显的互通性以及便捷性,使跨国企业和国内企业之间能够更加方便地开展贸易。网络经济也能够克服通讯、时差以及交易方式等影响,突破时间以及空间上的限制,促进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对网络经济的发展,有助于企业的国际合作。再次,网络经济能够降低交易双方的成本。在传统国际贸易中,要开展企业之间的经济贸易,不仅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使企业的交易成本居高不下。而网络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更有利于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2]。2.2网络经济的不利影响。首先,网络经济的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较大,同时对国际贸易平台及国际物流运输等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国际物流运输不能为网络经济提供必要支撑的话,那么将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并且从我国当前网络技术及国际物流运输人才方面来看,虽然高校已经开始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但是仍然不能满足网络经济发展的需要。其次,网络经济也提高了国际贸易的风险。近几年来发生的黑客事件,可以看出对网络的监管存在着一定问题。同时,由于网络虚拟性的特点,使得在网络经济贸易中,人们的信息极易泄露,大大增加了国际贸易的风险。再次,网络经济也会带来碎片化的信息。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将会增加网络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利于网络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尤其在当前网络成员分布较广,碎片化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证实的情况下,会出现售卖假货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国际贸易的风险。

3网络经济下国际贸易发展策略

虽然网络经济能够大大节约交易双方在时间、物流及其他方面的成本,促进国际贸易发展。但网络经济同样也会存在相应的风险,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对国际贸易的监管。3.1加大网络技术支持,培养高素质人才。首先,需要加大对网络技术的支持,培养能够适应网络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推动了经济腾飞,也方便了普通大众的消费,同时也有利于我国经济贸易与国际接轨。所以在网络技术下,要想提高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水平,国家需要加强对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网络技术信息等方面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要需要根据互联网的发展,培养相应的人才。其次,在网络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还需要加强对网络人才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网络知识。高校、家庭及社区等都需要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为学生们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支持。学校也需要为学生们搭建相应的平台,使专业技术能够得到发展。再次,我国要大力建设网络基础设施,提高网络覆盖度与网速,为国际贸易的开展提供保障。3.2升级产业结构。在网络经济发展下,要想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提升我国宏观经济水平,还需要升级经济结构。加强国际物流发展,在物流效率上制定相应规定,使物流能够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持[3]。3.3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网络经济发展背景下,需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使我国国际贸易及宏观经济能够得到快速提升。为此,国家相关部门需要从当前网络经济发展及网络安全建设的情况出发,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人才的培训,提高我国网络经济发展的安全性。同时,还需要对大众进行网络普及,使得消费者升级消费水平。要加大对网络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大众对进行网络交易的信任,推动国际经济贸易的开展,从而带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

4结束语

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于提高我国国际贸易及宏观经济水平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从网络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对网络人才的培训,提高网络技能,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国际贸易及宏观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俊.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影响的研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7):192.

[2]王晓萌.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9):35-36.

[3]卢熹.浅析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影响[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268.

作者:陆向兰 单位:武汉晴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