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战略选择分析

时间:2022-09-05 03:28:52

网络经济战略选择分析

1网络经济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1.1企业生存环境变化

网络经济的发展是伴随着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的兴起而逐渐发展成熟起来的。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也在发展着变化。企业生存环境的最大变化就是经济全球化,企业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于国内,而且需要与世界各国优秀的企业进行竞争。一方面,我国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在巨大压力下可以积极地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及产品质量,这对提升我国企业整体的竞争水平及改善我国企业结构有重要作用。而且随着网络的发展,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快速、越来越便捷,企业可以通过及时获得的信息调整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此外,企业可以从全球寻找合适的原材料产地、可以分享全球的市场。因此,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1.2市场进一步细分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市场被进一步细分了。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往往只需要在一个专业领域做到极致,就能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可以使企业在这一领域得到长远的发展。现在社会已不是以前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了,企业的发展将逐渐转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每个企业只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出色就好。当然,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人们消费需求也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个性化,这也使得企业需要针对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这也导致着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在市场细分条件下,每个企业都只需要在一个小的领域或者小的专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做到最好,只要在某一个点做到出色,就可以很好的占领一部分市场,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生存发展下去。

1.3企业经营模式变化

以前网络不发达的时候,企业的产品销售主要是通过线下的实体店进行销售。但是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经营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现在是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瓜分市场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通过网络来销售自己的产品。现在的电商就是网络经济下企业经营模式改变的一个典型案例,电商主要是通过网络平台来销售自己的产品。现在的网络技术的发达及快递行业的发达,使得网购越来越便捷,只需手指轻轻一点,足不出户就可以送货上门。比如现在的淘宝、京东、苏宁易购这些大型的电商平台,就是将产品的线下销售搬到了线上销售,极大地便利了消费者的消费,这些电商平台提供的产品丰富、而且成本比较低,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企业通过网络销售产品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将自己的市场进一步扩大。就算是一家小小的餐饮商铺,也可以充分地利用网络平台来进行接单,人们可以在手机上点外卖、下单、付款。出租行业也可以利用网络进行运营,人们可以通过手机呼叫预约出租车。因此,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1.4降低了企业的边际成本

在网络经济中,网络成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网络建设成本,第二部分是信息传递成本,第三部分是信息收集、处理等的制作成本。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成本都是固定的,不会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加而增加,第三部分使用的人越多、收集处理的信息就越多,所需的制作成本也就越多、因此第三部分的成本与使用人数成正比。因此,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加,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的平均成本会降低,第三部分的成本与使用人数成正比、因此第三部分成本的平均成本不变,所以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加,总体成本在下降。因此,企业的边际成本也在下降,可以增加企业的边际收益,可以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

1.5网络信息系统的规模效应

网络信息具有规模巨大的特点,网络信息的规模足够大,信息的来源就会变成自动生成或自然而然的产生,在网络内部进行信息的整合,形成更高层次的信息,因此就会形成网络信息系统的规模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进行搜索查询、分享,网络就会自动地保存人们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归类,有利于企业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习性特征进行了解,有利于企业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人们通过网络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以及时获得大量的信息,另一方面可以获得信息的规模效应,将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后续的筛选、归纳、分类、总结、整理,从而使整理之后的信息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企业进行科学的决策。

1.6网络经济中存在极强的学习效应

网络经济中存在者极强的学习效应。一方面是指企业的所有内部员工可以在工作中进行学习,从工作积累中积累相关的理论知识、职业技能。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在工作积累中完善自己的管理技能、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创新自己的管理理念。在这种学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年第28卷第08期(总第412期)习过程中,能够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改进企业的经营模式、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自己的利润。另一方面,是网络上大量繁杂无序的信息,经过使用者的筛选、分类、加工、总结之后形成系统有序的信息,可以更好地为使用者使用,提高信息的使用效率。

2网络经济背景下的企业战略选择

2.1创新财务管理战略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要调整自己的财务管理战略。财务,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在网络经济中,企业要充分地利用网络来优化财务管理。首先,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完善自己的财务管理,将现有的网络技术与传统财务管理技术相结合,更好地进行财务信息资源的整合,比如传统财务报表的合并、财务信息数据的传递、子公司分公司的财务状况等等。其次,企业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来记录不在同一个地方的企业活动,比如不同地方的分公司、子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都可以通过同一财务管理系统在网络上进行记录管理,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系统化、更加整体化,不会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比较分散,使得公司整体能够协同发展。再次,网络财务管理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可以给企业管理人及时地提供财务信息以供科学决策,能够更及时全面地了解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及企业经营现状。最后,通过网络财务管理,可以对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管理进行更好的监督,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有利于企业更长远稳健地发展。

2.2创新企业发展理念

在网络经济形式下,企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企业要在意识上发生相应的改变,创新企业的发展理念。企业所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来自国内的优秀企业,同时也面临着全球世界各国优秀企业的竞争压力,所以企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及竞争意识,学习其他优秀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及人才管理经验,不断地改善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自己的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企业管理者要重视网络的力量,在决策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网络经济的影响,充分运用网络来及时获得大量的有用的信息,并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要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产品的营销销售。充分利用网络来了解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为不同人群定制个性化产品和服务,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2.3创新企业品牌战略

品牌,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他的载体是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品牌的塑造特别重要,品牌是一种强大力量,可以为企业带来无形的资产和溢价,品牌也象征着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名片。因此,在网络经济中,企业更要特别注重自己的品牌塑造,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加深人们对自己企业的印象,增强人们对企业及其产品的信任程度。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来宣传自己的企业发展历史、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宣传自己的企业文化,让人们加深对企业的印象及认同。同时,要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能够得到满足,能够产生物超所值的感觉。在新产品时,也可以举行产品会,可以通过官网、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因此,企业要注重打造自己的网络品牌,形成自己的网络品牌力量,为企业创造无形的价值。

2.4创新企业经营战略

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模式与经营战略也要相应发生改变。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现在主要的上网人群及网络消费人群都是80后、90后,他们有自己成长时代的背景,他们是网络兴起的一代,在网络中成长,他们生长的环境比较开放自由。由于他们的生长环境影响,他们的个性也是比较鲜明的,比较有自己的想法、特立独行,他们有自己的消费理念和消费需求,他们追求个性化,他们对产品的需求不仅仅在于实用性,更注重产品的个性化设计、产品的外表、产品的品牌等等。因此,企业要根据消费人群的具体特征具体需求,来调整自己的生产模式,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贴合这些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其次是网络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经营模式不再仅仅依靠于实体店了,而是更多地依赖于网络平台来销售自己的产品,电商就是典型的代表,比如淘宝、京东、苏宁易购,这些网络平台将产品的销售从线下搬到线上,极大地促进消费地需求,也使得消费者的购物不受时空限制,更加方便便捷。因此,在网络经济中,企业要相应地创新自己的经营模式,一方面努力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行为特征,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更加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来进行产品的销售、拓宽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提升自己企业竞争力及发展潜力。

3结语

网络经济的发展既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在网络经济下,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进一步细分,企业经营模式变化,网络经济降低了企业的边际成本,形成了网络信息系统的规模效应,网络经济中存在极强的学习效应,这些都是网络经济带给企业发展的影响。在网络经济影响下,企业要创新财务管理战略、发展理念、品牌战略、经营战略,只有随着环境的改变调整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调整自己的企业发展规划及战略,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使企业能够发展地更加长久稳健。

作者:汤碧杰 单位:浙江树人大学

[参考文献]

[1]赵东,周敏.网络经济中企业竞争战略研究[J].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03).

[2]李双宇.网络经济与企业创新战略发展[J].武汉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03).

[3]张军.网络经济时代中国企业跨国品牌经营战略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02).

[4]林健,李焕荣.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战略网络——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J].中国软科学,2003(12).

[5]梁晓蓓,汤兵勇.网络经济时代的企业增长战略探讨[J].东华大学学报,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