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垄断和反垄断初探

时间:2022-09-05 03:30:32

网络经济垄断和反垄断初探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我国网络经济快速发展,逐渐渗透到社会不同层面内,对原有经济形式造成严重影响情况下,人们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同时有效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建设。我国经济进入到更加深层次发展历程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

一、网络经济下垄断绩效分析

(一)竞争性垄断

在网络经济大体环境之下,原有借助价格垄断模式也就并不适用,逐渐通过技术进行垄断。部分企业虽然在市场内具有一定竞争力及优势,但是伴随着市场竞争越加激烈,即便企业短时间内在市场内处于垄断地位,也非常容易被其他企业所替代,这也就造成企业无法按照自身市场定位随便定价。除了技术水平之外,在网络经济环境之下,市场准入条件也不符存在,中小型企业在掌握有关技术之后,就可以快速在市场内发展建设,甚至与垄断企业对抗。在这种竞争模式之下,垄断企业需要增加在技术上面创新强度,进而维持自身在市场内占有率,借助新型优质产品吸引到更多消费者。所以,在网络环境内,垄断依旧具有良好竞争力。

(二)提升消费者福利

在传统市场经济模式内,垄断企业在市场内具有绝对话语权,可以通过提价限产形式,提升自身经济利润。但是在网络经济背景之下,垄断企业想要提升自身经济利润,经常采取增加生产数量方式实现,将发展重点放在消费者需求上面,按照消费者意见价格,确定产品销售价格。这也就表示,垄断企业在网络经济环境下,并不具有产品定价权利。价格并不是企业建设核心内容,开始逐渐将竞争点放在技术水平上面,通过更新换代产品形式,提升自身在市场内竞争力。由此可知,在网络经济环境内,垄断企业可以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提升生产规模,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福利[1]。

二、网络经济下反垄断规制

反垄断法属于国家干预国家经济主要途径,属于间接规制范围之内,主要应用到垄断行业内。垄断具有竞争性特征,因此与传统市场经济垄断之间存在一定差别,这就需要按照网络经济特征,对反垄断规制进行完善。

(一)反垄断规制目标

网络经济之下反垄断规制目标为保证市场竞争有序开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福利待遇。垄断企业通过技术垄断市场,进而有效提升产品性能及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高福利待遇。在网络经济背景下,政府在对反垄断规制完善内,应该将重点放在维持市场秩序层面上,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有效保证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并不是仅仅垄断市场,而是对竞争者进行保护。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需要正确判断垄断企业在市场内是否科学合理,垄断企业在具有一定实力之后,社会效应及效率可以有效提升,借助新型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及性能,政府不进行干预[2]。

(二)反垄断规制内容

在网络经济下,反垄断规制内容核心放在规制垄断行为上面,重点并不放在垄断结构上面。反垄断规制主要由两部分内容构成,分别为垄断规制结构与垄断行为。但是在网络经济背景之下,反垄断规制重点放在垄断行为上面,企业借助科学合理管理手段,提升自身生产效率及质量,积极创新投资模式,换取更高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网络经济反垄断规制重点要是放在垄断结构上面,企业对于创新重视度就会大幅度下降,进而造成市场经济难以进一步发展建设。反垄断机制内容在制定上,需要提升对市场不公平竞争行为关注度上,企业通过自身实力提升在市场内占有率,有效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网络经济允许情况之下,企业对技术及管理创新,然后垄断市场,基础条件就是借助公正竞争形势实现[3]。

三、结论

网络经济在快速发展建设过程中,我国也逐渐参与到国际市场内,为了能够有效保证我国市场有序开展,就需要积极推动企业创新,保证反垄断政策灵活合理,对网络经济背景之下的垄断和反垄断进行了解,保证市场经济结构科学合理,推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建设,进而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大体环境内。

作者:任天真 单位:河南大学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伟,付强.转型经济条件下的垄断结构、垄断行为与竞争政策设计———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学术研讨会观点综述[J].中国工业经济,2013,09:69-75.

[2]胡丽.网络经济中反垄断法的定位:“放任”与“干预”的博弈[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38-43.

[3]石俊华.网络经济视角下的垄断与中国反垄断改革[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07,06: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