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环境下会计发展趋势探讨

时间:2022-03-22 10:11:52

网络经济环境下会计发展趋势探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也慢慢进入到了网络经济的时代,网络经济的到来给我们人民社带了很大的变革,不仅在经济政治方面带来了巨大影响,而且也在慢慢的向我国各大企业的体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了加强企业管理,促进企业财务改革和经济稳定发展,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新模式已经成为必然选择。本文从网络经济发展的特征出发,探讨了网络经济对会计的影响以及出现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会计业务在今后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网络经济;会计;发展趋势

网络经济是新经济和科技时代进步的产物,网络经济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企业或者公司的管理缺口,在新型的经济模式下,会计的发展观念日新月异,会计的管理职能与核算程序也有了相应的改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各个公司企业的财务部门在网络信息技术革新的条件下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财务体系,充分使企业的财务部可以及时的得到企业的财务信息,这有不但利于提高工作的质量还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网络经济的概述

网络经济,一种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它不仅是指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的兴起和快速增长,也包括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和迅猛发展,更包括由于高新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所引起的传统产业、传统经济部门的深刻的革命性变化和飞跃性发展。

二、网络经济环境下财务会计的特征

(一)网络信息涉及广泛性

网络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集合企业各端口的信息。在传统的企业管理中,为企业了保证本公司财务的独立性和缜密性,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与其他部门都是相对独立的,但这种情况的出现阻碍了财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系。这样的传统模式既会影响企业内部员工的友好相处,又不利于做好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的进行与开展。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需要负责好企业的各项运营成本及利润核算等工作。然而这项工作是需要财务信息的有效的与其他部门合作联系收集的,传统的的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管理中,缺乏与其他部门时时的联系造成工作质量下降。而网络经济的信息涉及十分广泛,从一定意义上打破了传统管理中的模式,使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可以更加高效率的结合各部门的情况有效的收集信息,提高了企业的总体发展质量与水平。

(二)信息传达速度快

往往一个企业的任何决定都是根据当时企业的发展情况来决定的,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然而这也就使得企业的财务状况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一个企业的会计人员要做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离不开企业内部各项信息的及时传送与交流。在我国传统的企业会计管理上,可能由于有限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使企业各部门的各项状况传达不及时,影响到财务会计的工作,而且无法将财务信息以最迅速最完整的公布出来,而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可以整理出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会计核算信息系统。这项系统不仅能够减少企业各部门信息传递的时间,加强信息传达的完整度,更有利于企业会计核算的整个工作效率。

(三)网络信息开放

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具有很强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指的是网络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会计核算信息,建立一个完整而高效的会计核算系统,这个系统是开放的,企业内部人员可以很清楚的知晓本公司的发展经营状况,可以定时有效的披露企业的各项财务信息。然而有一点就是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必须要经过非常严密的系统审核与防护,然而数据的开放性不代表任何人都有对财务会计信息的更改权利,只能通过相关人员才能够对信息进行更改,这里所说的开放性是指各项财务信息对企业所有员工进行随时了解。这样也是为了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与公正,也可以有效的规范企业部分管理人员的不法行为。

三、网络经济对会计的影响

网络经济对财务会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财务报告、财务环境以及会计工作方式等方面。网络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报告的总体工作效率。财务报告的定期公示与披露直接影响着企业对财务信息的透明程度,许多企业在制定财务报告以及披露时存在着时间跨越较长的弊端,这很不利于企业员工和企业投资者随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和相关的财务的信息,从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发展流程与效率。而网络经济时代下的企业会计核算体系能够增强财务报告的时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有利于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再就是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工作人员可以借助网络平台更加高效的提交信息,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促进了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也加强了企业了企业内部人员的交流与工作热情。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四、网络时代会计业务面临的问题

(一)网络犯罪行为对公司财务系统的冲击

这是一个科技的时代,然而科技的发展利弊是相通的,网络环境是一个相对开放而灵活的环境,在这个网络的环境中所涉及到的各方面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出现与发展网络化的信息沟通实现了企业会计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正是因为信息的透明性开放性,也使得一些网络犯罪行为频频出现,企业如果不将自己的财务系统设置更高的安全防护系统很可能就会被不法分子也就是所谓的网络黑客,尤其是网络知识的专业人员以非法程序侵蚀到自己的内部信息系统里,对于现在这个竞争力十分激烈的经济市场,好多对手企业为了窃取对手公司的信息会进行对自己财务会计系统的恶性攻击。这样是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

(二)网络信息传输系统不完善

我国的网络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但与此同时网络信息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小小的问题。在网络时代,网络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业各项指标集合数据的速度,促进了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但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技术和管理上的不完善偶尔会导致企业数据的安全性不高导致数据在提取或者传输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风险。随着电子计算机构造的日趋复杂化,数据通过线路传输,某个环节即使出现微小的干扰或差错,都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三)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不适应

目前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非常需要专业的会计电算化人员的加入,网络会计下的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从业人员网络经济下的企业会计人员不但要精通会计知识,还应当掌握各种专业的网络知识和网络信息管理的技术,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以及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但目前来看,我国很多企业都缺乏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大多数企业会计人员专业素养都不高,缺乏相关意识。从而阻碍了网络经济下电子商务的发展。

五、网络经济时代会计业务开展的策略选择

(一)建立完善的数据档案管理制度

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是一个存在很多漏洞的系统,很多数据都会在无意间被开放或者窃取,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存在被窃取的风险。为了减少甚至避免这种不安全的情况的发生,企业必须要采取措施对企业的财务系统加以保护。对于输入的数据和各项财务信息,企业会计人员要加强对系统的安全维护与管理,做好数据档案安全的工作。企业内部的有效数据一定要由企业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录入和处理,必要时要做好备份,利用网络经济时代各种安全性高的会计财务处理方式,来更好的保护数据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二)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在网络经济环境中,企业的网络系统对企业而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涉及到了企业的财务账户管理系统和各项企业财务信息。如今在这样一个科技发展之快,企业竞争之激烈的网络经济环境里,很多企业的账户都采取了有效的规避风险的措施。企业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企业网络运营专员一定要定期加强对系统的维护,避免系统出现漏洞,提高数据的安全性是每个企业的网络运营专员最基本的职责,也是保护企业安全的有效方法。

(三)加强对网络经济时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

网络经济下的财务会计核算从业人员首先要精通会计知识,还应当掌握各种专业的网络知识和网络信息管理的技术,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以及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再就是企业的管理者和系统开发者对网络会计风险防范意识一定要高。企业应当不定期的为企业的会计人员和网络运营专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会计人员也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为了加强企业网络会计的发展进程企业对复合型的会计人才的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网络经济下新型的财会教育方法一定要突破原来的模式,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快建立完善的会计电算化教育体系,构建会计人员知识结构,来满足当代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会计电算化人员对企业的贡献。

六、结束语

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趋势必然离不开计算机的利用,会计电算化有其自身独特的性质在网络经济环境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够提高企业财务报告的总体工作效率,新时代背景下,为了财务会计管理,企业必须要重视会计环境和系统的安全、并且加强会计核算的系统完善,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各个部门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营造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

作者:宋诗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魏联祥.企业中的网络财务会计电算化[J].中国水运,2010,(01)

[2]曹兴虎.基于电子商务与传统会计融合模式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初探[J].财会研究,2012,(02)

[3]汤小丽.网络时代会计的发展与策略选择[J].中国技术新产品,2013(21)

[4]谢芬芬,王桥.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华商,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