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

时间:2022-03-22 10:05:19

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

摘要:二十一世纪以来,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第三次科技变革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网络作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力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人们可以利用网络,足不出户购买想要的物品,成为了人们购物的平台。与此同时,网络经济也随之发展起来,不仅推动了国家经济的增长,而且还对国际贸易经济产生了影响。本文从网络内涵及特点、积极影响、消极影响、网络更好推动发展的措施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关键词:网络经济;国际经济;经济贸易;影响措施

二十世纪末,因特网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起来,以因特网技术为依托的电子商务模式也发展开来,尤其在本世纪,电子商务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据相关数据显示,全世界电子商务交易金额从二十年前的十五万亿美元到今天已经达到四十亿美元以上,利用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交易,成为国际经济贸易交往中应用最广泛的形式。网络经济为什么能够发展的如此之快?下面就网络经济的内涵及特点加以论述。

1、网络经济的内涵及特点

(1)网络经济的概念。网络经济,是一种经济运行模式,依靠数字化、高科技的信息技术对经济资源进行整合和处理。借助互联网,使用网络虚拟世界与现实经济进行有效的整合。简单来讲,就是国家、政府、企业和个人,通过互联网,进行商品交易及管理的过程。(2)网络经济的特点。网络经济有以下几点特点:一是,网络经济的虚拟化。网络经济的虚拟化是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其他经济所没有的。因为网络经济是借助互联网交易而形成的,所以,具有互联网虚拟化的特点。物品交易的空间是虚拟的,并不是实体交易。虚拟化指的是空间的虚拟,并非是证券、期货等内容的虚拟化;二是,网络经济速度快。与实体交易产生的经济相比,网络经济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交易速度成为了衡量企业竞争力的标准,网络经济借助互联网上快速流动的信息对想要实现的信息进行快速收集、整合、处理及应用,这就大大缩短了交易流程及速度。三是,网络经济全天候运作模式。与传统经济模式相比,网络随时随刻都在运作,能够给人们提供不间断的服务,拿淘宝来说,我们可以白天进行交易,也可以在深夜进行交易,只要选中物品,付款即可,无需等待,这样的全天候运作模式给企业经济带来了利益;四是,网络经济的创新性。网络经济要有序开展,除了依托互联网及先进信息技术外,它的管理理念、制度等的创新也是决定网络经济成败的关键因素;五是,网络经济全球化。网络经济通过互联网这一平台,能够不受时间、空间的制约,从而让网络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促进了全球范围的交易。

2、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积极影响

(1)增加贸易形态。个性化定制的经营模式,深得人们的喜爱。企业根据客户的现实需求,调配企业部门人员、财务、信息等要素,设计、生产、加工出客户所需的产品。企业利用这样的模式,使得组织形式具有较大的流动性,贸易形态也更加多样化。企业根据网络上人们的需求,主动营销,尽力将自己的产品以互动、客户主导方式推广出去。(2)加速服务贸易的发展。国际经济贸易,无论是在传统时代还是网络经济时代,都离不开服务贸易的支持。现在,服务贸易采用网络进行,能够提高其发展的空间,主要的表现是在减少服务贸易的成本、突破地域障碍和提升贸易效率及服务贸易相关企业整体竞争力上。网络经济将电子商务与商业贸易牢固的结合在一起,大力应用网络市场采购、网络营销、网络信息推送等形式,大大的提高了我国服务贸易的效率。(3)提升效率,减少交易成本。传统的国际经济贸易在交易时,需要繁杂的手续及交易流程才能将物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上,这样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延长了人们等待物品的时间,是极其不方便的,对国际经济贸易也是不利的。网络经济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些弊端,电子商务利用B2B、B2C等模式,将企业与个人、企业与其他企业直接联系到了一起,避免了很多环节,提高了交易的效率,缩短了人们等待的时间,也极大改善了贸易体验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效率。(4)网络经济使国际经济贸易支付更便捷。传统的贸易形式,需要面对面的签订文件合同、货物运达、资金支付收取等,这些环节较为繁琐。而网络经济下的国际经济贸易则实现了合同文件无纸化,双方信息传递及数据传输等都可利用互联网来实现。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支付也更加方便,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网上下单、付款,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提高了交易的效率。(5)减少了国际经济贸易的壁垒,将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过去的国际经济贸易,时常会受到众多贸易壁垒的阻碍,使我国拓展国际市场变得异常艰难。网络经济的出现,大大缓解了这一现象,它具有开放性、全球化的特点,使全球经济市场联系在一起,使信息流通更加便捷,交易模式更加多样化,跨洲贸易更多见,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出一个借助网络载体的全球市场。全球市场下,各国之间的合作和贸易更加的频繁,使得国际经济贸易更加便捷。

3、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消极影响

(1)网络经济使国际经济贸易风险增加。网络经济的发展,给国际经济贸易带来的便利随处可见,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存在的不利因素。网络经济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由于是一个虚拟的平台,网络易受到黑客的攻击,对经济贸易安全产生风险问题。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支付时,如果收到黑客的攻击,则会对消费者和商家产生经济损失,同时,黑客和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经济绕开传统的审查方式,甚至运用网络经济进行交易,这些都是影响国际经济贸易安全性的关键所在,也是制约国际经济贸易良性发展的一大阻碍。因此,要想使国际经济贸易向好发展,相关部门或企业必须重视网络黑客的存在。(2)网络经济凸显了我国国际经济贸易较低的物流水平。物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经济背景下,各国经济贸易企业联系日益密切,要想维持紧密的联系,仅仅依靠信息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物流。我国网络经济发展迅速,但是物流起步较晚,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很多漏洞和不足,物流体系建设落后,物流专业人才匮乏、一体化水平较低,这些问题都阻碍了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3)导致人才紧缺局势更加紧张。网络经济是电子商务及商务运营综合一起的,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同时具备这两种知识。但是,根据相关调查发现,我国此类复合型人才数量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不平衡的势头,电子商务发展快,而复合型人才较少,人才供需矛盾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正常发展,使网络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出现了较大缺口,从而制约了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进程。

4、相关建议措施

(1)普及网络基本知识。网络经济是以电子商务为平台的,而电子商务是以网络知识和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由于,我国相关企业和人员对网络知识的掌握现状不容乐观,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和宣扬,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普及网络基本知识,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和优势,进而促进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2)加强全球电子商务的参与度。在当下全球化的背景下,虽然我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在全球电子商务中的话语权仍然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手中,而我国在电子商务的参与度相对来说是有限的。这样的情境,对我国来说是不利的,会使我国电子商务的利益被他人窃取,进而损害我国的经济利益。为此,我国应当加强全球电子商务的参与度,同发展中国际进行密切交流合作,制定一些国际框架,并与发达国家展开积极的对话,进而维护我国的电子商务利益。(3)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应顺应全球发展的趋势,积极利用网络与全球企业开展对话,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进产品的销售,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有必要,可以对市场配置进行必要的干预来维护我国知识资源的优势,确保我国出口商品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立足。(4)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养。网络经济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发挥着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因而,加大对网络人才的培养是国家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培养网络人才时,一定要与当下市场发展相适应,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为网络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者:何思静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杨,王栎,张艳菁.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和对策[J].现代商业,2012(36)

[2]芦笑丹.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贸易发展趋势及我国对策[J].贵州农村金融,2011(09)

[3]杨丽峰.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4)

[4]弋胜.我会与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建立联系协作机制[J].东南亚之窗,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