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与发展

时间:2022-04-23 04:25:39

航空港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与发展

摘要:“一带一路”倾力打造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航空港货物吞吐量快速稳定增长,空港第三方物流产业规模及其园区建设也取得了空前发展。航空港物流园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致力于打造集“交易、配送、展览、仓储、流通加工、信息处理”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可大幅度提高航空港物流产业的社会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通过园区管理机构的组织协调功能,实现人力资源、硬件基础设施和信息软件的资源共享,以团结协作替代了以往的无序竞争与单打独斗。工、商、贸集中经营,足不出“园”便可完成所需要的物流业务。

关键词:“一带一路”;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飞机的发明开启了人类的航空史,空运也成为继陆运和水运之后最为迅捷的一种运输方式。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航空港货物吞吐量快速稳定增长,空港第三方物流产业规模及其园区建设也取得了空前发展,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机场功能从简单的旅客和货物吞吐向物流中心、商业中心转移,成为物流体系供应链条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为使供应链上的企业之间以高度的合作和协调,实现快速适应市场的能力和无缝对接,航空港物流园区要充分利用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强管理,产业创新,致力于打造集“交易、配送、展览、仓储、流通加工、信息处理”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强化供应链体系建立和运行过程中的服务质量,大幅度提高空港物流产业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一、现代化物流业在我国的兴起及发展

现代化物流的概念就是“使物质形态的产品在从生产者到达消费者之间实现商品增值的一种经济活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社会分配的物资需求相对贫乏,主要依靠生产企业内部的自身供运体系来完成自身产品的物流活动,“产供销运一体化,一厂一库一车队,仓储运输一条龙”是当时引以为傲的经营和运销体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行,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化专业分工步伐的加快,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空前普及,将人们带入了一个崭新的信息化社会,也为物流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进入21世纪20年代,我国物流业逐渐成熟,物流企业的供应能力和服务水准正在加速提高,信息新技术带来的增值服务正在成为物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生产企业可享受到先进物流技术带来的运输、接发货、储存、组配、流通识别、防伪处理、包装等全方位的服务,减少了物流人力资源的需求,减少了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占用,减少了供货时间,从而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没有园区就没有物流。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深入进行,而物流园区建设与物流业是通过改革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点。物流园区的科学规划和有序建立,就是要把名目繁多的物流企业及其各自侧重的服务功能整合在一起,通过园区管理机构的组织协调功能,实现人力资源、硬件基础设施和信息软件的资源共享,以团结协作替代了以往的无序竞争与单打独斗。工、商、贸集中经营,足不出“园”便可完成所需要的物流业务。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原有的采购、仓储、运输等物流链格局被城市新的规划和布局所打破,这给物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大家渴望能够得到相对集中的物流设施和专业化的服务,退城进园成了必然也是唯一的选择,这就为第三方物流和物流园区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据粗略统计,目前我国工业企业中由第三方物流企业承担的运输和仓储比例正在逐步加大。仍有约占四分之一的企业物流活动还是在依靠自己的运力,而对物流的高效率和专业化、社会化而言,起到的是掣肘和制约作用。而物流园区本身就具有第三方物流或第四方物流的功能,所以通过建设更多的物流园区,来降低各个企业的物流成本。

二、航空港物流园区的三大重要功能

航空港物流园区与其他物流集散中心一样,具有三大重要功能。1.物流组织的管理功能。管理的功能就是组织和协调。物流园区是一个物流组织活动相对集中的区域,建在机场附近的物流园区除了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外,其所涵盖的物流服务组织与物流运作管理应该具备所有物流园区的功能,如往来货物运输和吊装卸货,集疏中转所包含的分拣、包装和储存发放等。2.物流管理的信息功能。园区功能是通过不同节点的功能要素进行有机结合和集成而体现的,现代物流园区应该体现信息通畅、高效传递和资源共享的特征。业务受理详情、简易的流通加工、货物配载的需求与能力应该及时对外,让园区内外的物流组织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自己需要的市场信息,从而形成一个社会化的高效物流信息服务系统。3.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开发和带动功能。物流园区的经济开发和带动功能,是除去物流业发展和运作本身外,对区域内其他行业的经济开发功能的带动。经济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一旦有一主营经济在某个区域落地,必将会派生出一系列的依托主营业务的经营门类,如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园区员工家属居住生活及园区周边的社会化服务等。餐饮业、零售业、快递业,甚至学校、医院、幼儿园等经营场所的建设,都会接踵而至,尤其是较大规模的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都会从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规划的角度来定位,会投入大量基本建设。因此可以断定,航空港物流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一定能在其带动下,开发出新的经济发展领域,使区域经济产生新的增长点。

三、第三方物流在航空港物流园区的发展

现代航空港物流中心园区是以物流产业为支撑,以空运货物服务为主,为货主提供专业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企业组织,是一个服务于临空港区及辐射地域的现代物流活动平台。航空港物流园区的繁荣,必然会在周边附近区域聚集起一大批物流服务商。他们会千方百计地从中心园区分得一杯羹,无序竞争是必然会有的。如果将这些物流服务企业集中起来,按产业分类予以安置在一个规定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临近空港的第三方物流中心园区。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倾力打造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符合持续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世界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的大政方针。随着航空货物吞吐量快速稳定增长,临空港第三方物流产业规模及其园区建设也取得了空前发展,园区功能不断拓展并呈现专业化趋势。航空港物流园区吸纳了大量的各层次就业人群,逐步向“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现代服务业升华,为推动我国和世界的经贸往来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新时代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前景及任务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高质量经济对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航空港物流园区发展空间广阔。1.互联网+临港物流园区建设。随着计算机数字化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互联网+高效运输、互联网+智能仓储、互联网+便捷配送等正在引领物流行业的动能转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推动了物流产业的智能变革,成为空港经济融入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优势。推动物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升级等新型信息技术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平台最稳定、集成度最高、可扩展性最强、最贴近行业需求的信息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2.促进航空港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物流业和现代供应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支撑,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是建立在高新技术空前普及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必须积极投身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园区产业经济结构,提升物流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运作水平,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物流供给服务,促进航空港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3.把好现代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逐渐形成接近和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供应链和物流产业规模,是体现国家经济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使航空港物流园区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然选择。物流园区要推动互联网与供应链的深化融合,推动物流业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积极延伸和加固物流服务的链条,服务内容不断创新,服务功能不断增值。有效引导生产模式适应消费者和客户个性化、多样化升级需求,构建功能协同共享的货物流通生态圈。4.谋求业务领域的迅速拓展。航空港物流园区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辟国际贸易、设备租赁、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物流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和第四方物流等复合型商业模式,形成以物流产业为主营,以物流金融为依托,向客户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航空港物流园区要关注相关产业,向多行业渗透,强化流通过程中所有企业的关系,实现跨企业组织的物流作业,逐步形成实体物流及虚拟物流相结合的综合服务。

五、结语

航空港物流是现代物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开放程度的重要衡量标准。冀中能源的航空港物流园区建设,以安全、快捷和优质的物流服务为目标,符合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努力方向是建立包括制造商、供应商、批发商、零售商等有关联企业在内的统一体,从而使空港物流产业园区的建设和经营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宏观方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建立起全国性的甚至全球性的信息网络系统,及时、准确地掌握全球物流信息动态,提供更为宽广的物流信息通道。微观方面,谋求业务地域的扩展和布局的优化。从商品流通体系的角度出发,通过全系统的整合和协作实现系统内所有企业整体运作的最优化。谋求业务地域的扩展,构建多个交易平台和海陆空三维空间的物流园区,形成具备冀中地域特色的物流基地。

参考文献:

[1]董璠,王丽娜,刘梦菲.试论港口物流园区的建设与发展[J].纳税,2019(10):187+189.

[2]赵旭.关于我国物流园区规划与选址问题的研究[D].大连:大连海事大学,2007.

[3]何黎明.新时代我国物流业和供应链发展的趋势展望[DB/OL].2017-12-11.

作者:赵剑飞 单位: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