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分析法在物流选址的应用

时间:2022-03-11 11:17:36

层次分析法在物流选址的应用

1引言

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近年来虽有较大改善,但是仍然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对于大多数的物流企业来说,物流中心选址可以说是最重要的物流战略规划问题[1]。而对于专业化的物流企业来说选址的好坏更是决定了即将实现运营的整个流程是否顺畅,选址作为整个物流活动的第一步是基础的一步也是影响整个物流环节的一步,物流中心选址的成功与否决定了整个物流系统各个环节的效率是物流系统和供应链顺利运行的关键因素。

2我国物流中心选址常用方法

应用最广泛的有层次分析法及重心法。层次分析法是对问题进行分层分析,然后再给每个因素给与相对应的数值,最后根据相关计算对其合理性进行定量计算。重心法一般被应用在一元网点的布局问题,其特点是计算简单,大致计算过程是先对计划内的多个需求点进行需求量的计算。另外还有仿真法、运筹法、专家法等。本文主要对层次分析法进行分析研究。

3层次分析法应用介绍

3.1层次分析法简介。层次分析法(Theanalytichierarchyprocess)简称AHP,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由美国运筹学家托马斯•塞蒂(T.L.Satty)正式提出。它是一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化、层次化的分析方法,整个分析过程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计算,即理性思维和理性计算[2],它灵活多变的特点使其在很多方面得到应用。3.2层次分析法思路。首先,把要解决的问题分层次系列化,即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要达到的目标,将问题分解为不同的组成因素,每层因素与上一层之间都是互相影响的隶属关系,然后根据其之间的关系对其进行建立一个有序的层次结构模型。根据各因素之间的相对重要性的关系,对其作出主观性的判断,再对主观性的判断进行定量的表示,结合数学计算方法对每一个层次的重要性权值计算,再对各层因素的相对重要性权值进行综合计算,得到方案层相对于总目标层的相对重要性次序的组合权值,由此便得出做出判断的依据。3.3层次分析法应用案例。我们以A公司在上海总部的物流中心选址为例,为了方便分析我们对公司整体进行简化:M代表需要进行选址的物流中心也是我们最终的目标,N代表各影响物流中心选址的因素也被称为准则层,经过A公司对物流中心选址的研究,在现有三个候选地址P1、P2、P3基础上,总结了影响这三个方案的最大的五个因素N1、N2、N3、N4、N5,在进行综合对比、计算后得出最合适的方案。首先构建判断矩阵,主要是公司内部领导对影响选址的因素与物流中心选址的相对重要性做出判断并进行赋值,然后,求得层次单排序的权向量并对其进行一致性检测,最后对层次总排序的权值计算和一致性检验,计算出层次总排序,通过了一致性检测。所求出的权重最终排序即为,所以RJ公司最终选择了松江区作为公司总部的选址。

4层次分析法的不足

(1)在对各层因素及其之间的相对重要性进行分析时,人为的客观性的因素占据大部分,个人观点的不一致性就有可能导致在决策过程中的分歧,很难让人相信其科学性和严谨性。(2)层次分析法是把问题逐层逐个进行分析计算,实际应用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当因素过多时,考虑的关系数量就会增加,计算的规模就会变大,构造的矩阵也会变得复杂[3],对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判断就会出现偏差,导致最后的结果不准确,所以它只适用于影响因素不多,计算规模不大的决策。(3)计算过程比较复杂,当我们在计算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时候,通常是采用构造判断矩阵来进行计算,现实中的过多的指标往往是二阶、三阶矩阵无法处理的,这就需要我们构造更为复杂的矩阵,所以相对而言,计算量也会增加。

5总结

层次分析法主要是通过模拟人脑对问题的思考过程,是一种比较人性化的思维方式,通过人为的客观角度来判断各要素的重要性,然后用固定的计算方式对最终的结果进行计算,定性和定量的过程相结合。但层次分析法对于目前所现存的主要问题,是在进行选址之初的对于影响各方案的影响因素的判定,这需要先对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各方面的发展进行分析,这就需要专业人士进行专业分析,这或将成为未来研究道路上的主要方向。

参考文献:

[1]丁浩,李电生.城市物流配送中心选址方法的研究[U].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城市科学版),2014(01):123-126.

[2]王莲芬,许树柏.层次分析法引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23-24.

[3]郭金玉,张中彪,孙庆云.层次分析法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安全生产技术,2015:118-120.

作者:胡凌云 梁林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