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层次和需求层次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23 11:47:32

设计层次和需求层次情感化设计研究

摘要:伴随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各种优化用户体验的互联网产品层出不穷,如今在功能上单一满足使用需求已经不符合现代人们对于生活用品的完美需求,更倾向于追求情感化的用户体验模式,这就要求交互设计中要同时融入更多情感化设计元素,情感化设计也必将成为交互设计的主要发展趋势,该文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分析与整理,对交互设计与情感化设计的概念进行论述,并基于诺曼情感化3个层次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交互设计;情感化设计;用户体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1情感化交互设计概述

交互设计关注的是以人为本的用户需求,以增强个体间的交流内容与方式使之共同完成一项工作相互配合的人性化设计[1]。情感化交互设计即是相对于现代主义设计过分忽视人的情感需求、强调产品的机能导向而提出的,是传统机械的行为交流中,赋予交流过程更多的情感,抓住用户注意诱发其情绪反应,寻求一种更加人性化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产生的一个新的领域。互联网产品设计中最重要的两个标准为用户价值与用户体验,传统产品只是将用户层次考虑在价值方面而没有过多追求用户体验,类似于用户使用产品过后产生了想去再次使用的欲望,在这种用户体验中不断展现产品价值的同时挖掘潜在价值,情感化设计即是通过在交互设计中融入情感化元素以增强用户体有效途径。

2情感化交互设计三层次理论分析

情感系统不是单一的意识可视化体现,它是由很多层次共同构成的[2]。DonNorman提出情感系统由3个不同但相互联系的层次组成,各个层次都以特殊的方式引导我们思考、影响我们对外界事物的体验。分别是本能层、行为层和反思层,这3个层次作为情感系统不同维度独立存在,却又相互影响共同构成我们对世界的整体情感体验[3]。

2.1本能层

本能层次顾名思义即是接受最为直观的特征或者感受的层次,本能层的设计更多应关注的是外观本身,包含的是深层次、无意识、主观和自发的感受,但基于本能层的设计不是通过产品提供给用户区别于其他产品的实际利益,而是通过契合用户的态度、信仰以及用户情感的需求,从而引出用户对产品情感的回应。

2.2行为层

行为层次涉及产品的使用与体验,体验包含产品的功能性与实用性,行为层设计与使用的愉悦感和效率有关,设计重点在于用户如何使用、如何快速准确地获取用户的目的与情感、新用户与产品的兼容性等问题。行为层次本质上是指我们因完成或者未能完成预期目标而产生的情绪,当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对用户的需求进行限制,通过相互配合很完美便捷地完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用户的情绪是积极的,相反在使用过程中用户的需求被限制,或者被迫改变需求等则更倾向于产生消极情绪。比如:我们想抓拍一个偶遇的街景,这时应迅速拿起手机打开直接找到相机及时捕捉到镜头,就会获得基于这种行为的满足和愉悦。

2.3反思层

反思层次被称之为设计的最高境界,只有这个层次能体验思想和情感的完全交融,其不是机械化地针对功能性和目的性对产品进行设计,而是带有意识地、有思想地进行设计,权衡产品的优缺点并进行细微且理性的判断。反思层建立在情绪对立角度上,权衡之后的主观选择能够合理化环境信息以影响行为层。比如:刚刚的苹果手机,总有大批的用户会在后争相购买,用户们抢购苹果手机的目的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苹果手机在行业内的领头地位,基本代表了手机行业技术创新的先锋;二是用户将使用新款苹果手机作为自我表现力的一种体现。用户们可能会忍受苹果手机实用性创新性所带来的高昂价格以及售后服务的麻烦,因为他们相信能从苹果手机中获得其他非功能性的利益。

3情感化设计中的需求层次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要主要由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5个等级构成。5种需要是最基本的、与生俱来的引导和激励个体行为的力量。低级需要直接关乎个体的生存,也称作缺失需要,当这种需要无法满足时有可能危及生命,高级需要则不决定个体的生存,但是其在意识形态得到满足会使人产生积极的心态、健康的体魄等提升幸福指数的感受[4]。高级需要的满足需具备复杂的外部条件,基于情感方面的需求不像生理需要一样可以直观获得满足,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会条件、经济条件以及政治条件,是由多元条件下的需求共同构建起来的。生理需要是我们身体与意识最直观的需求,比如:合理睡眠、补充水分、摄入能量以及性需要等,作为最基本也是力量最大的需要决定着个体的生存;安全需要是在生理需要得到初步满足后,开始在意识安全形态领域建设起来的需求,当有了基本的生存条件,我们就需要安全感,需要一定的秩序与保护措施来维持得以正常生存的环境以及生活条件,比如:社会针对于各行各业都有其对应的法律管控,以维持社会生态平衡,或者人们具有稳定的工作与报酬来维持生计等,这些都属于安全需要层次。然后是归属和爱的需要,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是一个由个体组成的群体环境,当我们有了基本的生存能力,能够确保这种生存模式可以稳定维持长久治安,我们就渴望与群体环境中的其他个体建立联系,如结交朋友、追求爱情等,这样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更多可能性,也是增强社会运作的途径之一。这种需求源自于社会环境,在得到满足的同时我们也在回馈社会。尊重的需要,作为人与人相处的底线要求,尊重与被尊重是维持社会关系最直接的影响因素,自尊的需要也使人有了自信的前提,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完成未知的挑战,发挥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凸显自己的存在,如果缺乏自尊则容易迷失自我,造成自卑。自我实现需要,即是我们在社会环境中为之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开发自己的潜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个体对于自我实现需要也有所区别,例如:企业家相信自己的事业能够为地区经济做出贡献,夜以继日的工作,通过实现企业价值完善自我价值;教师通过传道授业将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学生,学生通过学到的新知识有望实现创新或者做出新的贡献,这个过程中教师的自我实现需要就得到了满足。由此可见,高级需要的出现前提是必须要先满足部分低级需要,但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5],比如:为了达成目的不择手段不惜生命,这就是在实现自我需要的过程中不考虑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而且高级需要的出现相对较晚,低级需要如生理需要等从婴儿出生一刻起就已经出现,但如自我实现需要这样的高级需要往往在达到一定年龄待心智成熟产生自我实现的意识后才可能出现[6]。图1为马斯洛需求层次金字塔。

4基于设计层次和需求层次的情感化设计原则

4.1功能性原则

作为产品的“生理需要”,在选择契合用户情感的前提则是它可以很好地发挥自己的功能,不能因为注重情感交互而忽视产品原有的功能性要求,否则从本能层角度出发这就已经是失败的设计。

4.2同感性原则

满足最基本的功能性原则后则要从用户体验角度深化,不同产品带给用户感受所处的需求层次不同,结合反思层次及各需求层次进行情感化元素的融入[7],迎合使用者的意愿和情感,比如:一支碳素笔,功能需要就是能够顺畅地写字即可,但是长时间书写会导致手部肌肤磨损、肌肉疲劳,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迎合人们渴望体验舒适书写的情感,形形色色的笔杆设计就出现在市场上,各种线型及材质的搭配就是为了让用户在书写过程中消除烦恼体验无压力的长时间书写,基于这些元素进行情感化的融入,设计出的产品才可以贴合用户的心理。

4.3趣味性原则

在传统古板的人机交互过程中加入更多的人性化元素[8],比如:小米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最近版已经可选择多地方言交流或录制自己的音频进行模拟,模仿说话的节奏、语气等,使印象中生硬的语音助手交流变得更加人性化,好像在和真人对话,大大增加了使用语音助手过程中的趣味性,调动起用户使用语音助手的欲望。

5结语

意大利国宝级设计师StefanoGiovannoni总会强调“真正的设计是打动人的,它要能传递感情、勾起回忆、给人惊喜是产品和生活的情感与记忆”,随着市场类型的改变及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对于产品的情感化和趣味性的关注和需求会越来越多,在繁重的社会压力下,被赋予情感的生活设计为人们打开更多愉悦、积极正面情感的体验渠道,坚持以人为本的情感化设计核心,更深层次剖析用户的需求、情感层次,设计出更富情感的交互设计作品。

参考文献

[1]孙思洋.交互系统设计中情感寄托与游戏化思维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20,11(14):72-73.

[2]张丽君.现代视觉设计的交互性研究——以《选择低碳绿色生活》生态公益广告为例[J].新闻战线,2015(3):145-146.

[3]张柏慧.交互设计中的情感化元素[D].吉林大学,2019.

[4]金雅庆,何媛媛.交互设计中的情感化设计[J].现代装饰(理论),2016(8):16-17.

[5]马广韬,方钦朴.交互设计要素情感研究[J].设计,2020,33(9):103-105.

[6]李昕竺.交互界面设计中的情感化因素研究[J].西部皮革,2020,42(7):116-117,122.

[7]高玉森.基于情感化的儿童智能穿戴产品交互设计研究[D].西安工程大学,2019.

[8]李秋雯.产品造型设计中的情感化理念应用研究[J].大众文艺,2020(20):82-83.

作者:姚中贺 朱晓艳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